凤凰小魔女竹幼婷:新闻梦想变奏曲
2009年09月21日 15: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凤凰卫视紧锣密鼓的开展了新一年度的"三名"战略。将推出凤凰新势力系列报道,除了为主持人、记者、评论员拍摄全新风格的时尚大片和电视宣传片,凤凰卫视还制定了充分发挥"三名"个性化特色的"造星"日程表。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着力打造新生代80后主持人的举措。

之一:尉迟:我是“势利”的人

之二:杨舒:凤凰让我脱胎换骨

之三:任韧:我在凤凰卫视发现自己

之四:竹幼婷:新闻梦想变奏曲

之五:姜声扬·坚守自己

之六:安东:我是凤凰的草根主持人

之七:王若麟:相信自己

之八:刘芳:绽放在凤凰的白玉兰

之九:周轶君:从战地记者到凤凰观察员

之十:蒋晓峰:追逐心无旁骛的自由

之十一:何润锋:行动如风,激情似火

之十二:鲁韬:感恩的心

第一次登上凤凰主播台的幼婷,在凤凰观众面前展现甜美笑容

录制《太空站》前,化妆间里的幼婷

幼婷在认真背稿

竹幼婷:新闻梦想变奏曲

作者:张真

被称为“来自宝岛的小甜甜”、“凤凰小陈玉佳"的竹幼婷,将X-Generation的X元素解释为”不想长大",这位来自台湾的人气美女主播,2007年12月刚刚加入凤凰,现任凤凰卫视《太空站》主持人,可爱靓丽的外形加上伶俐敏捷的口才,是80后新生代主持人中最新鲜的面孔。从进军演艺圈,与杨丞琳合作的台湾人气偶像剧《粉红教父小甜甜》,转变为台湾华视、中天的新闻主播,再到现在凤凰娱乐主持人…幼婷在谱写着青春乐章的同时,年纪不大,已经历了不同角色的变奏。

变奏一:找一份讲话就可以赚钱的职业

幼婷出生于台湾台北市,从小就爱讲话,活泼好动,精灵古怪。幼儿园开始认识国字,小学一年级被老师推荐参加演讲比赛,拿了不错的名次。从此经历了无数次的朗诵和演讲比赛,小小成就感的同时,立志将来找一份讲话就可以赚钱的职业。自认"电视儿童"的特质,幼婷国中开始进一步确立要当一名电视新闻主播,继而选择了台湾辅仁大学的新闻传播专业,并在大一就给自己设立了空白的履历表,见证自己每一年的成长,为毕业找工作做准备。

变奏二:大学毕业前的插曲,进军演艺圈

幼婷的大学生活相当丰富,先是积极参与学校学联会的工作,荣获“联合报王惕吾新闻奖学金”、“世界广播奖学金”,并在颁奖典礼上代表50名大学部获奖学生致得奖感言,大三开始在东森电视台实习,同时参加了"爱上主播台"征选和MTV举办的DJ招募,大四就有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在飞碟电台当DJ。没想到又被模特公司和资深经纪人看中,认为她又漂亮又会讲话,具备了当艺人的潜质。

这对还是学生身份的幼婷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虽然家里也曾反对,但爱冒险的性格,决定了幼婷对新鲜的事物要勇于尝试,不想失去这个机会,于是进军演艺圈,开始了她短暂的艺人生涯,先后跟古巨基搭档,跟杨丞琳、林佑威合作拍戏,然后又拍了一系列广告,知名度渐渐打响,在台湾赢得"小甜甜"的美誉。

幼婷回忆到,虽然演完《粉红教父小甜甜》偶像剧后,拍戏渐入佳境,但从小家里父母的正统教育使自己发现,演戏不能够放得开,无法演绎疯子、邋遢之类的角色,又不能一直复制甜美可爱感觉的偶像剧,于是决定转回新闻界,继续坚持对新闻主播的职业追求。为了回避之前小有名气的光环,幼婷曾主动不拿薪水两个月,从记者开始做起,先后在华视和中天担任新闻主播,培养了专业的新闻功底。

变奏三:选择凤凰,一个人的香港打拼

幼婷认为,台湾的新闻题材大多关注岛内事件,而凤凰的平台更具国际视野,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管道。带着这种对新闻理念的坚持和新鲜事物的强烈追求,幼婷勇敢地放弃了台湾的成就,一个人来到香港,加入凤凰,从零做起。

对于一个从来没有离开家乡这么久,从来没有独立煮饭洗衣服的幼婷来说,没想到自己适应香港生活的速度远远快过适应凤凰工作模式的节奏。

“最难的是怎么把台湾习惯的播报风格扭转过来,注意了普通话发音,但还被评价为台湾腔”、“突然在凤凰荧幕里看到一个台湾东森主播,大家一定觉得很突兀”、“刚播了几天的新闻就被安排去港闻组做记者”,面对开始遇到的一系列困难,相比之前台湾发展的落差,幼婷也曾一度迷茫,心理上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担心是否做错了决定。但有时候,挫折也是最好的收获。港闻记者的经历,使幼婷的普通话和广东话都有了很大提高;做新闻报导奔波于港九各地及长洲、石澳等离岛,也让幼婷更多地了解了香港。3个月的锻炼后,幼婷再次回到演播室,坐上了《太空站》以及《凤凰娱乐新闻报导》的主播台。

变奏四:参与节目创作,80后特色个性主持

不少网友提到,竹幼婷主持的《太空站》积聚80后特色,洋溢着一股青春的气息。幼婷对这个评价有小小得意,面对从新闻主播到娱乐主持人的转变,幼婷认为现在准备娱乐新闻的时间丝毫不少于之前的新闻主播,大多数时间,娱乐主持人是没有稿子也没有提示器的,一定要自己先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把自己看到听到的信息和生活点滴清晰的表达出来,才能真正跟观众分享。

《太空站》是一个专门报导凤凰卫视台前幕后新闻轶事的节目,幼婷认为这个有些揭秘性质的节目,对刚刚加入凤凰的自己而言,是一次很好地融入凤凰平台的机会。

变奏五:发挥台湾特色,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提到同样是来自台湾的"前辈"主持人吴晓莉、谢亚芳和刘珊玲等,幼婷说:"这些台湾主播具有扎实的新闻功底,受过完整系统的训练。如何把台湾学到的东西在凤凰得到最好的发挥,是幼婷目前的目标"。

对于自己在凤凰未来的主持方向,幼婷希望可以多参与新闻专题报导类的节目,亲身去采访,自己回来串场,有一定的创作空间。因为内心还是有强烈的新闻使命感,比如,坚持看报纸,浏览各地新闻,这已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前阵子台湾水灾,幼婷就很“心痒”,很想做点什么,认为大事发生时一定要有自己的身影。

除了工作中的独立以及对新闻梦想的坚持,生活中的幼婷是一个十足可爱的小女生。喜欢写blog,与大家分享镜头后真实的自己;喜欢旅行,梦想环游世界;喜欢日剧和好莱坞的电影,有着浪漫理想化的爱情观,喜欢被溺爱的感觉。

80后的幼婷,是凤凰最新鲜的血液,未来对于她还有无数的可能,而她在其生命乐章的不断变奏中,不变的主旋律是对新闻梦想的执着追求和对媒体人生活的的热爱。

照片由凤凰卫视总部公关部拍摄或提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真   编辑: 张梅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