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势力系列报道
2009年12月16日 16: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凤凰卫视紧锣密鼓的开展了新一年度的“三名”战略。将推出凤凰新势力系列报道,除了为主持人、记者、评论员拍摄全新风格的时尚大片和电视宣传片,凤凰卫视还制定了充分发挥“三名”个性化特色的“造星”日程表。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着力打造新生代80后主持人的举措。

之一:尉迟:我是“势利”的人

之二:杨舒:凤凰让我脱胎换骨

之三:任韧:我在凤凰卫视发现自己

之四:竹幼婷:新闻梦想变奏曲

之五:姜声扬·坚守自己

之六:安东:我是凤凰的草根主持人

之七:王若麟:相信自己

之八:刘芳:绽放在凤凰的白玉兰

之九:周轶君:从战地记者到凤凰观察员

之十:蒋晓峰:追逐心无旁骛的自由

之十一:何润锋:行动如风,激情似火

之十二:鲁韬:感恩的心

鲁韬自豪地拿着凤凰Logo

鲁韬与黎巴嫩难民的合影

老板刘长乐和凤凰同事出席鲁韬和太太的婚礼

鲁韬爱好书法,写下爱妻的名字

国庆60周年,一家三口观看天安门礼花时的留影

鲁韬与太太在菜园子,一对经得起考验的恩爱夫妻

工作之余,鲁韬享受着儿子给家庭带来的欢乐

鲁韬:感恩的心

作者:张真

成熟、稳重是鲁韬给人的第一印象,鲁韬却自我调侃说这得理解为"老土"的意思,因为"老土"与"鲁韬"的广东话谐音相同。看似老成,其实这位湖北出生、北京长大的小伙儿,今年刚满三十岁,不过鲁韬在凤凰也拥有了不少"第一":是凤凰目前唯一的拥有香港优秀人才计划身份的员工;与太太在凤凰相识、相恋,是凤凰卫视公司内的第一对夫妻组合;也是凤凰四位观察员中第一个当爸爸的。

立志从事媒体与外交相关的工作

鲁韬从小生活在外交官的家庭,家里茶余饭后经常开展热点问题、国际形势的"内部讨论",对少不更事的他就已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2002年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鲁韬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外交部的翻译室,接受了一年"地狱式"的专业培训。2003年被公派到英国Westminster学习专门为外交部高翻设立的硕士课程。英国10个月的学习经历,从外交史、礼仪常识到外交谈判、文书的起草,鲁韬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得以升华。

学业之余,鲁韬喜欢去旁听英国议会在每周三举行的首相现场答问节目,学习记者提问的技巧。"政府的透明度关系到一个国家政治角色进程的科学化,以及公民参与度的高低。中国正在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就是媒体发挥的效用。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必然也会遇到各种外交上的问题。"年轻的鲁韬开始对媒体产生了兴趣。带着媒体在现代社会重要影响力的思考,鲁韬立志从事媒体与外交相关的工作,而凤凰卫视成了鲁韬心目中最向往的选择。

"凤凰是一个具国际视野的媒体,又有独立于国内媒体的海外视角,在华人媒体中,凤凰的地位无可取代"。

感谢凤凰不拘一格降人才

2004年底,鲁韬加入凤凰,他当编译、做同传、播新闻、做主持、干记者,一直到现在的凤凰观察员。鲁韬经历了多个角色的转换,经历各种工作的挑战。提到凤凰,鲁韬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谢"。"感谢凤凰,对人才的启用不拘一格;感谢凤凰,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机会。"

与之前从事会议同传不同的是,电视同传的准备时间短,对同传内容背景知识的储备要求非常高;电视媒体受众面更广,翻译的好坏直接影响受众接受的程度。鲁韬迎难而上,在准备时间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不断更新词汇量。每年二月份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将近1个小时的演说,鲁韬凭借扎实的功底,次次都出色完成。以客观准确的翻译风格,鲁韬很快就成了凤凰的"翻译一哥"。专家们曾把鲁韬与台湾某台记者分别翻译的关于"2008年艳照门事件道歉声明"做了比较分析,鲁韬的翻译尊重新闻事实,比台湾方面的夸张和戏剧化语言显得更平实、真实,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记者的两张名片

2006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适逢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刚刚成立五周年。面对"亚太"与"上合"组织都极力拉拢蒙古的政治背景,第一次赴海外采访的鲁韬,在美国与蒙古国防部长的记者会中,大胆向当时美国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问"对上合组织有何看法"。这是个敏感话题,老道的拉姆斯菲尔德避而不答,鲁韬心想不能这么简单地结束提问,又将同一个问题转向了蒙古国防部长。鲁韬锲而不舍的提问,让观众从拉姆斯菲尔德的尴尬中不点自明地看出了美国的意图。

鲁韬的记者处女秀赢得了同行纽约时报记者的佩服,采访结束后主动跟鲁韬交换了名片。这让鲁韬深感作为记者,要拥有自己的几张名片:一张是媒体名片,作为一流媒体、"向世界发出华人声音"的凤凰卫视记者一员的自豪感。一张是记者的专业能力,提问的问题不能作秀,要有真正的新闻性和独特的角度。

2007年以黎战争,凤凰派出四、五支采访队伍,以"多点布置、相互配合、深入报道"为特点,做出报道策划。鲁韬赴叙利亚大马士革,探访了叙利亚当地的黎巴嫩难民。难民们困苦的生活激起鲁韬的怜悯心,面对镜头前孩子们天真的笑脸,鲁韬把当时身上的钱全部拿出分给了孩子。"虽然没有深入到战争的第一线,但能通过孩子们看到战争带来的伤害。"鲁韬的善良与真诚,让当地的导游颇受感动。在导游的帮助下,鲁韬经历了仿佛碟战电影中的接头环节,冒着生命危险,成功采访到哈马斯的政治局委员。谈得兴起这位政治局委员甚至把三个儿子都招呼出来,于是鲁韬与三个孩子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2009年5月,鲁韬加入《凤凰观察》栏目。这是凤凰一个创新节目。"新闻报导和评论之间有个亚空间,而凤凰看到了这空间的扩展性。"纯粹的新闻报导不能做过多的纵深和引伸,纯粹的评论个人色彩浓厚,评论员与记者的思维、观察角度又有区别。新闻报导本身有局限性,那么新闻背后的故事,脉络,背景,是否可以深挖一点?带着这些思考,鲁韬将"观察"两字解释为"冷观新闻事件,洞察新闻玄机"。

同是观察员的何润峰眼中的鲁韬是四个观察员中写稿速度最快的。鲁韬解释这是因为之前同传翻译的经历,习惯了在短时间内高效率的工作。凤凰的经历以及外交方面的知识储备,让鲁韬敢于在一些问题上谈自己的看法。有一次做观察节目的"中美知识产权"话题就曾被国内权威媒体引用。鲁韬深感作为凤凰观察员的成就感。"虽然现在的"观察声音"比较稚嫩,但已经引起了一定的关注。

相识相爱在凤凰---"我们是一对经得起考验的年轻夫妻。"

鲁韬与太太在凤凰相识相恋、结婚生子。两人06年底相恋,一直比较低调。鲁韬开玩笑说自己在凤凰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现在的媳妇。2007年9月,鲁韬与太太正式结婚,婚礼上老板刘长乐对两位新人送上感人的祝福:"我们是老凤凰,希望凤凰卫视有一批小凤凰,让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2008年,鲁韬的儿子超早产,出生后一个月一直在医院。早产儿所有的并发症,小小的生命都一一经历了。鲁韬将妻子送回家,他认为坐月子不仅是生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休整。所以他一个人去承受儿子病情的起起伏伏,对坐月子的妻子报喜不报忧。那种独自一人的煎熬,鲁韬至今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是真正考验一个男人当天快塌下来能否撑起腰板挺得住的时候!"鲁韬回忆着这段经历,眼眶渐渐有些湿润。

儿子先天心脏有问题,需要立即动手术,可在香港手术排期非常困难。鲁韬回想起老板刘长乐在孩子出生第二天,就电话询问需要什么帮助,当时的鲁韬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只能说声谢谢。这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开口求老板帮助。没想到老板立刻找到相关机构帮忙,第二天就给孩子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小生命挺过了一关又一关,算得上一个奇迹。鲁韬对老板刘长乐心存感激,认为老板是自己心目中的"活菩萨"。"凤凰卫视为什么能走到今天,除了赶上一个好时代,也和老板本人的风格,善待员工,真正替员工办实事,是分不开的。"就这样,鲁韬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在凤凰快乐地工作。

"我们是一对经得起考验的年轻夫妻。"与太太互相扶持,一起走过了艰难的日子。现在的鲁韬在工作之余,生活空间基本被孩子填满了,他很享受着孩子带给家庭的快乐。对于未来,鲁韬没有什么规划,只是简单地追求平安、健康和快乐。

鲁韬儿子的小名叫"镛镛",镛是大钟的意思,鲁韬希望儿子能够像大钟一样铿锵有力,又不张扬。这也正是鲁韬自己追求的生活状态:静水流深,深水无声,不露也锋芒。

照片由凤凰卫视总部公关部拍摄或提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