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绽放在凤凰的白玉兰
2009年11月11日 14: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凤凰卫视紧锣密鼓的开展了新一年度的"三名"战略。将推出凤凰新势力系列报道,除了为主持人、记者、评论员拍摄全新风格的时尚大片和电视宣传片,凤凰卫视还制定了充分发挥"三名"个性化特色的"造星"日程表。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着力打造新生代80后主持人的举措。

之一:尉迟:我是“势利”的人

之二:杨舒:凤凰让我脱胎换骨

之三:任韧:我在凤凰卫视发现自己

之四:竹幼婷:新闻梦想变奏曲

之五:姜声扬·坚守自己

之六:安东:我是凤凰的草根主持人

之七:王若麟:相信自己

之八:刘芳:绽放在凤凰的白玉兰

之九:周轶君:从战地记者到凤凰观察员

之十:蒋晓峰:追逐心无旁骛的自由

之十一:何润锋:行动如风,激情似火

之十二:鲁韬:感恩的心

小时候的我

爸爸和我

刘芳带着自信与微笑走上主播台

和安东准备主持节目

刘芳:绽放在凤凰的白玉兰

作者:张真

与刘芳聊天,我的语速忍不住跟着她一起加快,聪明、爽朗、大气是这个女孩的特点。谈起从15岁开始到美国求学、后到香港投资银行(简称"投行")工作、再转行加入凤凰,尽管经历着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但刘芳身上依然充满了中国东方传统女性的淡定、内敛、低调与稳重。她宛如一朵白玉兰,热烈但不张扬,纯洁但不娇气,高贵但不自傲,飘洒着独有的气质。

我很独立!我要挣钱!

刘芳的成长像一个老掉牙的故事,却一再在现实上演。父母离异,15岁时便跟随母亲远赴美国旧金山。年少经历家庭变故培养出刘芳独立要强的性格,中学时就开始了边读书边打工的生活,历经辛苦,却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刘芳记得自己的第一份工是在CHINATOWN的一家台湾银行做帮人数钱、银行开门服务等最基本的杂工。这份被刘芳喻为"介于蓝领与白领之间"的工作,使刘芳不仅认识了好多人,也学会了不少广东话,到现在想起仍觉得受益匪浅。

又应了那句老话--"梅花香自苦寒来。"高中毕业后,刘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美国长春藤名校康尔儿大学,于是一个人从美国西部的旧金山来到东部的纽约。在这里,由于生活所迫,刘芳继续着勤工俭学的日子,甚至还在大三时休学一年,进入高盛公司IT部门实习。成长的经历让刘芳不顾一切地努力,以改善自己及家庭的境遇,刘芳甚至不讳言道,当时自己的想法就是"我要挣钱!"这也是她后来从学习农科专业转为工科专业的原因。

在高盛、美林等公司实习后,刘芳开始正式进军投行,先后转战华尔街和香港工作。在这个人人艳羡的行业里,刘芳经历过一天只睡四个钟头或者整整一个星期不能回家的辛苦;也曾经经历由于科网泡沫破灭和9.11后经济萧条,而使公司每季度炒掉10-15%的员工带来的高压心理挑战。"那时我们几个同事中午还一起吃饭,下午就看到同事被炒"。

在这段历时两年多的经历里,刘芳如愿赚到了钱,很多钱,但她却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满足感。相反,她越来越发现,自己失去的更多。她几乎没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连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看自己想看的书都成了奢望。刘芳开始反思,她认为自己不能任由这样发展下去。"我后来发现,原来钱并不是那么的重要,人生需要的是更多更丰富的体验。"

现在的刘芳反而有点不愿意多谈自己那段投行工作的经历,因为从2003年放弃投行,与凤凰结缘开始,刘芳才真正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工作激情和乐趣。

凤凰丰富了我的人生

刘芳在凤凰卫视先后经历了编译、港闻记者的锻炼,主持过《凤凰早班车》、《财经点对点》、《财经正前方》等节目以及一些突发事件的报导。回忆起最初的新闻主播经历,刘芳称"当时的自己紧张得眼睛死死盯住题词器,都快把眼珠瞪出来了。"后来刘芳找到了不死盯屏幕的小窍门,就是将新闻稿口语化。没想到在一次播报中,将"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根据自己的理解播报成了"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在广州",闹了一个大笑话。刘芳谈起这段经历,畅怀大笑,大胆自曝糗事,也是她率性、真诚的一面。

同事们眼中的刘芳,是个聪明大气又低调的女子,稳扎稳打、自然、内敛的主持功底使她成功面对凤凰各类节目形式的挑战。

《凤凰早班车》是刘芳在2005年加入并成为核心主持的一档栏目,对刘芳早期的训练帮助很大,要在很短时间内记住很多信息,不仅提高了快速记忆、总结归纳、重复叙述的能力,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健康生活习惯。

2007年的《财经正前方》,是刘芳开始从主持到策划的转变。自己写稿子,从一分半的新闻议题转变为二三十分钟的专题节目,如何将高深的财经问题主持得有趣、人性化,对刘芳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这就意味着要逼自己对问题深入考虑,总结出自己独到的分析和看法。恰好那段时间的刘芳刚刚结束的香港大学国际政治关系专业的硕士课程,给了自己一个宏观的视野,使她对事情、对全球的看法采用了更全面的思考方式,在理论上对自己的财经节目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刘芳坚持用轻松的方式来解读专业类的财经类话题。"经济影响生活,自己对财经的困惑也是观众每天在想的。要把财经的问题与人联系起来。"于是,"黄金价格疯涨"专题中,刘芳从人文角度出发讲述黄金作为货币载体的由来和现在大家对黄金的炒作,分析黄金是否保值,发掘历史背后对社会的意义。节目中的刘芳从《凤凰早班车》的快语速、干练调转为沉稳的理性分析,将数字化的东西讲出了人文、历史性的风格。

2008年底,全球爆发金融海啸。自己曾经工作过的投行业出了这么大的问题,让刘芳始料未及。因此,在《热点热议》节目中,刘芳回忆自己当时工作的酸甜苦辣,结合自己对整个投行业界的认识作文章,这也成为她最难忘的主持经历。因为是临时性节目,可以自由发挥,刘芳还主动帮忙邀请嘉宾,设计议题等等。之前在投行工作的经历为刘芳积累了不少人脉,刘芳将他们都变成了自己节目的采访对象。比如:高盛经济分析师胡祖六、摩根士丹利经济分析师谢国忠、美林投资银行中国区主席刘二飞、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客座教授郎咸平、花旗银行董事经理黄益平、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杨向东等都被她请到节目中,接受刘芳尖锐的"拷问",使节目的收视率不断上升。因为大部分采访对象都是自己之前公司的老板和朋友,再加上一些大家关心的财经类话题也都是自己在行的,刘芳在访谈时没有紧张和畏惧,采访总能在朋友式的聊天中轻松完成。

2009年是刘芳相对平稳的一年。回首凤凰的6年。刘芳感谢凤凰给自己一个成长的平台,一个自由的空间。"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人,发掘了自己的潜力。比如前阵子直播MJ的葬礼,虽然之前不常听摇滚流行音乐,但经过2个多小时的直播,让我重新了解了MJ。而每次正点播报,专题节目,也都是很好的学习过程。"刘芳热爱凤凰这个多彩的世界,生命也因凤凰而更加丰富。

家庭永远是我的避风港

生活中的刘芳,喜欢喝红酒听爵士乐、打网球、弹琴、看画展,保持着不乏西方色彩的高雅生活习惯;同时她又具有东方传统女性对家庭的依赖。由于从小父母离异,刘芳特别渴望有一个圆满的家,希望家庭能成为自己在外面辛苦打拼后的避风港。她的丈夫是自己曾经的同事,爱情生活平坦顺畅也十分甜蜜。婚后的刘芳很享受家庭温馨,她并不热衷当今时髦的应酬,下班后她喜欢回家,和丈夫一起度过属于他们自己的时光。

北京、上海、纽约、香港,回首四个城市的求学生活与工作的打拼,刘芳承认自己一直是漂流的状态。"很难定义自己是哪里人。"但刘芳总是能适应每个城市的生活状态,并且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洁白如玉,晶莹皎洁,朵朵向上,溢满清香。刘芳这朵白玉兰,在凤凰这个大花园中,真诚地开放着。也许不是最耀眼的一朵,但让人喜爱,令人难忘。

照片由凤凰卫视总部公关部拍摄提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