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势力系列报道
2009年09月29日 15: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凤凰卫视紧锣密鼓的开展了新一年度的"三名"战略。将推出凤凰新势力系列报道,除了为主持人、记者、评论员拍摄全新风格的时尚大片和电视宣传片,凤凰卫视还制定了充分发挥"三名"个性化特色的"造星"日程表。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着力打造新生代80后主持人的举措。

之一:尉迟:我是“势利”的人

之二:杨舒:凤凰让我脱胎换骨

之三:任韧:我在凤凰卫视发现自己

之四:竹幼婷:新闻梦想变奏曲

之五:姜声扬·坚守自己

之六:安东:我是凤凰的草根主持人

之七:王若麟:相信自己

之八:刘芳:绽放在凤凰的白玉兰

之九:周轶君:从战地记者到凤凰观察员

之十:蒋晓峰:追逐心无旁骛的自由

之十一:何润锋:行动如风,激情似火

之十二:鲁韬:感恩的心

学龄前,小安东(右)参演国产片"黑炮事件",现场留影

让新闻变得年轻,是安东说新闻的特色

在每期财经节目的录制之前,安东都要准备大量的资料

播报前的化妆亦马虎不得,安东认真进取

安东:我是凤凰的草根主持人

作者:张真

网上搜索凤凰卫视安东,个人资料几乎为零。发现最多的帖子居然是“最近新来的凤凰主播好帅,大家能否提供多点数据呀”。几分神秘,几分低调,粉丝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这就是自称为凤凰的草根主持人-安东。

07年毛遂自荐来凤凰,从编译组记者做起,08年初登主播台,现任新闻、财经类节目主持人,是凤凰卫视新势力主播中最新鲜的面孔,对安东来说,他的凤凰生涯才刚刚起步。

镜头下的安东,阳光、坚韧而不失幽默。自称为"被文明抛弃了"的他,不爱上网,不玩手机游戏,却疯狂地爱好体育和信息阅读。"我在走上工作岗位的前后,判若两人"。原来眼前活泼开朗的天秤座大男孩,之前是个内向、怕生的人。

语言艺术让我着迷

安东出生于北京,父亲是一名资深的电视工作者,他不出镜,但文笔一流,安东从小看着爸爸写的晚会策划文案长大,耳濡目染的同时,对语言产生浓厚兴趣。不仅是中文,对英文也如此,而且有自己一套"旁门左道"的小窍门。任何单词过目不忘,这应该算安东的一点语言天赋吧。

带着对语言探索的乐趣,安东选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西班牙语专业。“语言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的神秘给了我强烈的求知欲。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语言符号,掌握了,就能和不同国家的人联系。通过语言又能带出很多当地的文化,这种语言艺术让我着迷。”

体育精神伴我一生

除了对语言艺术的着迷,生活中的安东,疯狂的爱好着体育。高三毕业前,安东练了10年的田径。“还记得第一次站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跑道上的自己,100米最辉煌的记录维持在11秒左右。”

体育运动培养了安东坚忍不拔、吃苦的精神,好身体也使他在以后的择业道路上,能面对任何的困难,不断进取。“练田径占据了我学习生涯的很大一部分时间,体育精神将伴我一生。”

一个人面对田径场进行枯燥的训练,安东变得不太爱与人沟通。这与现在活跃在凤凰主播台,侃侃而谈,调动全场气氛的安东相比,仿佛判若两人。

西班牙留学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学了西班牙语,就很想去那儿看看”,大学毕业的安东选择远赴西班牙阿拉贡商学院修读工商管理硕士。一年半的时间,安东不仅要修完全部课程,还要完成500小时的课外实习。“在浪漫自由的西班牙,对我的改变是最大的,不仅是性格上的转变,也是人生的转折点”。

为了学到地道的西班牙语,安东逼着自己开始转变。性格内向的他开始鼓起勇气和各种人打交道,“和楼下卖菜小商贩聊一聊;去房东家坐一坐;打电话请老师喝杯咖啡。安东就是这样克服羞涩,主动融入当地文化。”

学语言的精髓是在课外,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老师。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安东的西班牙语得到质的变化,把语言学灵了。

毕业后的安东在一家贸易公司做了一年多中国市场顾问,他也曾想过定居西班牙,但西班牙人对待生活的态度是享受第一,而中国人居安思危的个性使安东在工作中不太适应,最终结束了3年的西班牙生活回到祖国。

央视把我领入了电视事业的大门

从来没梦想过今后会成为主持人的安东,在2004年成为了央视西班牙语频道新闻主播,回忆自己的第一次正式出镜,安东说:“当时紧张得衬衫全部湿透,就连自己最擅长的西班牙语也说不溜到,幸好没有出错。”

从工商管理转到传媒行业,安东从父亲那边学习了很多经验,过渡得很轻松。与频道同事、老师也经常交流,培养自己在镜头前的感觉。“央视把我领入了电视事业的大门,培养了我如何做一个电视人的基本素质,算是补了一个播音的课程。”

我是凤凰的“草根”主持人

凤凰一直是安东非常崇拜的媒体,神秘又高不可攀。与其它主持人不同的是,在经历了3年央视主播后,很想出去闯闯,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安东毛遂自荐来到了凤凰,主动给凤凰投了一份简历,没想到壹年后的某天,接到了凤凰人事主管的电话,这次,安东迎接了新的挑战。

面对各路传媒精英,安东自我定位为凤凰的“草根”。放弃之前央视主播架势,从编译组记者做起,3个月连续的夜班使安东颇不适应。尽管上夜班在凤凰是家常便饭,也是对每个新人的考验,但对于运动员出身,生活作息规律的安东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还记得夜班刚刚持续到一半的那晚,我在公司外面的码头抽烟望着大海,无限惆怅,这应该算是我来凤凰最艰难的时刻。”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安东的勤奋肯吃苦的精神和他自己对主持新闻节目的热爱,最终带他走上凤凰的荧屏。奥运期间,与主持人任韧搭档《今日金牌》,一个月的天天“侃”奥运,使安东大呼刺激过瘾;凤凰全球记者站培训期间的特别节目《金融海啸一周年》现场,安东临危受命,发挥活泼主持特点,灵活调动全场气氛。“我看的出,他进步很快,有全面主持的潜质",信息台新闻节目副总监谈起安东表示,虽然作为凤凰的新人,但安东的主持沉稳中又不失灵活,日趋成熟多样化。”

面对凤凰资深的评论员,总编辑的深入报导分析,安东有着自己的优势:让新闻变得年轻,把新闻“说出来”也是他播新闻的理念。对《港股直播车》、《金石财经》等财经节目来说,安东都要提前做大量的阅读和积累的准备,并与制作组商量写稿,像《金石财经》的稿子,安东完全自己动手,以体现自己的风格。“财经是一档很专业的节目,所以,必须要充实自己的头脑,知道的越多,就可以更自由的掌控新闻,让大家爱看。”

除了之前的准备,安东还注意观众的回馈。“做电视,一个是要体现节目风格,内容表达准确;同时,要关注收视,分析受众的特点和偏好”。带着这种理念,安东每次录制完节目,都会咨询父亲的建议,同时上网浏览国内各大股票、财经节目视频,汲取主持经验,活学活用。

自称是“草根”主持人,安东有着一番独到见解,他认为凤凰有许多在华人观众中颇具影响力的明星主持,与这些已成长为大树的"腕儿级"主播相比,自己不过是根小草而已。对于今后的发展,安东表示会脚踏实地,珍惜每一个机会。他盼望在凤凰打造自己的辉煌,更盼望有一档属于自己的节目,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