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众对话凤凰记者周延
2009年08月17日 11: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竹幼婷] [凤凰太空站] [周延]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15日《凤凰太空站》节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对话凤凰》请来两位香港的观众,跟随港闻组记者周延来到位于中环的一间证券行,这也是每天早上香港外景记者和摄影棚内主持人做现场财经直播连线的地方。

余俊逸(观众):财经新闻跟普通的新闻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周延:这个问题你问的很好,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就是到香港做记者以后,一直想要改变,然后想要自己有长进的地方,因为在北京,是做政治新闻比较多,香港是国际金融的中心,所以一定要做很多的财经新闻。那么每天基本上我们的新闻当中可能有一半以上都是和财经有关的东西,所以自己也要不断的充实自己,要补课。

当然财经新闻和政治新闻和其他新闻有很大不一样,就是财经新闻涉及到比如说一个公司,一个企业,还有一个经济走势,宏观的一些经济情况的一些背景的一些东西,就是这种财经方面的专业知识,当然我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面,我也希望自己在这方面有更大的一个突破。

顾正文(观众):你觉得香港跟北京做记者有什么相同还有不同的地方?

周延:因为我之前在凤凰北京记者站做记者,后来来到香港这边做记者,其实我觉得北京和香港因为地理环境,因为北京是属于政治文化中心,香港是属于经济金融的国际中心,所以其实在环境上面就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最后我们做记者这个采访新闻的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材料不同,做出来的菜也不一样。

其实在北京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有的新闻是国家领导人的新闻,还有文化方面的新闻比较多。但是来了香港之后,反而财经的新闻,接触比较多,其实对我的转变有一个挑战。

余俊逸(观众):如果要报导一个新闻之前,要预备什么东西?

周延:我们在做新闻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休息好,因为你不仅是脑力的工作,而且也是体力的工作,当然我刚才提到要做很多的功课。另外一方面是除了资料收集的作用之外,一定要做到“一夜博士”。我记得以前有一个比较资深的记者,他说了一个一定要做一个“一夜博士”,就是你在去到现场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资料背景。当然去到现场之后有很多瞬息万变的东西,所以作为记者,也要随机应变。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星期一11:40-12:05

>>>>>>点击查看更多《凤凰太空站》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