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有权有势者“买处”行贿 迷信升官发财

2013年06月03日 15:57
来源:凤凰卫视

胡一虎:谢谢肖怡的解释,不过这里当中其实对我们这些不懂法的当中只有一个关键点,我不管怎么样,我是希望你接下来法是有震慑力的,是有更强的威慑力的,能够让想犯案的人他不敢,到底是什么样的方式来好?是取消了刚才那个嫖宿幼女罪,还是说我们就是以保留这个强奸罪,来孝权。

孝权兄:其实我们中心在去年的6月份曾经开过一个关于嫖宿幼女罪是不是应当废除的一个研讨会,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的刑法和刑诉法的专家,会议之后我们综合专家的意见形成按了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就是我们中心坚决主张的应当废除嫖宿幼女罪,把它并入到强奸罪里边,按照奸淫幼女的情形从重处理,第二种是认为在《刑法》里面要单设一个针对儿童的性侵犯罪,这个儿童的性侵犯罪能够同时解决针对幼女和幼男的这样一个保护问题,第三个就是认为嫖宿幼女罪还有它存在的价值,但是对于嫖宿幼女罪这种罪名本身肯定要更改,比如说对幼女的性侵犯罪,或同时要对这个犯罪的过程要件要进行调整,因为在社会实际当中我们发现所谓的嫖宿幼女案件的受害者,其实都是在校的学生,或者说甚至是一些一些一般只是在校的中小学生,而不是所谓的如果说把她这些小学生跟社会上我们通常所谓的红灯区的那样一些。

胡一虎:划上等号。

孝权兄:对,划上等号,我觉得本身就是对受害幼女的一个污名化的问题。

胡一虎:场下嘉宾对这件事情你有不同的看法,来,你觉得是不是嫖宿幼女罪应该废除?应不应该废除?请说。

现场观众:我是支持那个废除嫖宿幼女罪的,因为从这个字面上理解,嫖,嫖的是什么?是卖淫女,而经常受害的是什么?在校学生,它把在校学生当成卖淫女这首先是对她的人格的一种诬蔑,不尊重,嫖宿幼女罪的往往受害的都是那些没有自主行为能力的那种未成年人,所以说从国外法律来讲,16岁以下是没有嫖宿幼女的,只有强奸,这算奸淫。

我两个方面说一下,第一个方面就是从它这个立法目的,这个立法是从1997年3月份立法,它是从那个《刑法》里面360条出来一个360条第2款,它的立法目的是保护这个幼女,而从我们现在5年、7年、10年的发展来看,它没有保护我们的幼女,它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侵害),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它的逻辑构成是错误的,如果说嫖宿幼女罪成立的话,那就说明这个幼女她对自己的性权利有主张的权利,那就是她不需要监护人了,因为她要,我的性权利可以买卖,那我自己可以做主了,所以这条法律是立不住脚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觉得嫖宿幼女罪从立法的角度,从法制的条文的角度都应该废除。

我坚决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因为这方面刚才说了很多理由,我说一个现在取证越来越困难,许多我们那个查实人都取不到证据,现在的嫖宿幼女许多实质上是强奸的,都被一些权力的敢于弄成了嫖宿。

我希望能够用我的发言提醒有女孩的父母们,我有一个特殊的背景,过去当过警察,跟一个那个就是暗访记者有很深的交情,他跟我说了一个问题,他说十几年前,我们中国就有一个是市场,就是买小女孩的第一次,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而45%的公务人员恰恰是一些人行贿的手段,它是一种方法,而且还有那些有钱的那些所谓企业家。

胡一虎:在这片土地上依然存在着这样的事情。

现场观众:对,他们实际上是在买处,所以这才是丑恶的东西,我现在认为这件事情很有可能是这个校长领着那么多女孩子出去,他有这样的背景,所以这才是恐怖的,这才是我们的问题,为什么要买处呢?其实就是他们有一个迷信的说法,如果买处可以升官发财,这才是中国最丑恶的东西,我特别希望能够借这个活动告诉大家,我们的孩子面临着什么样的一个社会,什么样的风险。

胡一虎:谢谢你的大声疾呼,他刚刚特别提到了在这片土地当中,其实最丑陋的这个部分当中更值得提醒所有有女儿的爸爸,包括我在内。

孝权兄:近年来嫖宿幼女案件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得出来,从2007年贵州习水到我们去年代理的辽宁营口处刑全都是在15年以下,甚至有一些就是在5年的起刑点,就是判5年,起刑点是5年,所以可以梳理出这么样的一个思路,嫖宿幼女罪有随着这样的一个时间的进展到现在已经过去16年了,它可能成为某些有权有势者逃避法律重责的这样的一个避风港。

陶宏开:那个校长带6个女孩子女学生去开房,后来经过调查,当地的教育部门竟然认为他是一个很好的校长,那他在前一轮竞争这个教育局的副局长中好像失利了,那么刚才我为什么说一定要做深入调查?肯定不是薇薇这一个女孩子,他在搜集一些可利用的女孩子作为他将来贿赂的一种手段,完全有这种可能,所以我们不能看就事论事,一定要把它深挖了,把它作为一个典型的来发现现在的公职人员利用他手中的权力来进行这种对幼女的这种侵害,成了一种社会现象。

胡一虎:宏开兄刚刚特别提到关键点,这绝对不是一件事,我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在最近当中你看,就在万宁事件曝光之后,到现在才多少天,一个接着一个这些地方发生带哪里?海南万宁、安徽潜山、安徽舒城、山东青岛、河南的桐柏、湖南的嘉禾、广东的雷州、广东的深圳,你看看东边也有,中部也有,到处几乎都有,这还是已经曝光的,那其他不曝光的呢?

陶宏开:已经曝光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我在农村待过一年多,孩子的问题非常普遍,非常严重,说实话,特别是那些偏远地区的孩子,完全得不到保护,所以希望我们这个以这个为一个起点,能够把这个现象比较好地解决才是对社会负责。

孝权兄:这个问题其实还有一个折射了背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我只是谈老师这一块的,针对老师的任用的这样的一个考核和评价制度的问题,刚才那个女士我深深赞同她的观点,2009年的时候,我们曾经代理过河南平顶山的一个强奸幼女的案子,一个60来岁的小学语文老师将全校一年级、二年级全部6个幼女,最大的8岁,最小的5岁,强奸多次猥亵,结果发现什么呢?发现这个老师其实有前科,他在以前,在另外一个小学里面曾经强奸过一个13岁的女孩,结果在那个校方的调解下拿了三万块钱以此了事,结果调入这个学校,那我们可以反思一下这个学校也许它背后的这个教育主管机关,它在审核在考评这个老师的这样一个考评机制,奖惩机制的时候,你的监督在哪儿去?你的监督是缺位的。

胡一虎:好,谢谢。过去发生这个事情的时候可能都会想这是一个起点,这是一个起点,这是一个起点,但到今天我们还在呼唤,这也是一个起点,但是什么时候才能把万宁这个事情当成是真正的起点?我们必须要真正能做的是什么?向东。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胡一虎 许方健 肖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