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习近平讲话微妙 连战心中打鼓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在2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在会谈当中,习近平强调,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并且提出了对于两岸关系的四点建议。

内容提示:在2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在会谈当中,习近平强调,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并且提出了对于两岸关系的四点建议。

凤凰卫视2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今日谈,我是梁茵,在2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在会谈当中,习近平强调,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并且提出了对于两岸关系的四点建议,我们先来看一下新闻,随后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解说:习近平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两岸关系存在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联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

第一,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脉和精神,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走近同胞团圆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没有什么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

第二,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两岸同胞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第三,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只要这个基础得到坚持,两岸关系的前景就会越来越光明,如果这个基础被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

第四,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

习近平强调,我们是真心诚意对待台湾同胞的,愿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办好,使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更多受益,让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梁茵:从新闻以及从昨天的会谈来看,我们看到习近平的每一句谈话都非常的实际,而且是涉及到政治话题,如何来看这一次习连的会面呢?

阮次山:这次他们两个人昨天在钓鱼台国宾馆,这次的会面很有意思,有很多地方台湾要适当的解读,要很清楚的解读,我们这边也要看,习近平有很多的姿态跟信息,我们这边也要会看,比如讲我们举个例子,他们两个人昨天为什么会在钓鱼台国宾馆,由习近平设家宴款待连战,然后他们两个有时候因为习近平陕西人,连战小时候在陕西住过,所以有时候用陕西话来讲。

为什么会这样,这都传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信息,我们先从习近平讲话开始,他昨天讲话,台湾陆委会发言人一个女的,还有乃至于一个姓张的一个学者,解读他的讲话,不太正确,我们来讲,昨天习近平在讲这些话的时候,这四点我们刚才听了这四点的建议,很明显的,我们过去讲他过去因为马英九对于九二共识多年以来这五六年以来必谈一个中国,不谈统一,所以他讲的九二共识是没用的,对台湾来讲他别有用心的。

所以呢习近平在去年2月接见连战的时候,不谈九二共识,因为九二共识如果没有一个中国的原则,一中的框架九二共识是没有意义的,他昨天谈了,台湾一个学者姓张的学者讲,这个是习近平上台以后第一次谈九二共识,第一次恢复谈九二共识,这个是很有心意,别忘了,我们刚才谈的第三点,习近平讲九二共识必须要基于一个中国的框架。

梁茵:对,非常明确,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

阮次山:这次王郁琦跟张志军见面的时候,张志军也提到反对台独,一个中国的框架的九二共识,所以我们事实上这一个政策最近新的拟定就要重提,如果没有一个中国的框架,不反对台独,那是不可能有九二共识,那是反之亦然,所以台湾的学者不甚了了。

梁茵:或者说故意忽略了。

阮次山:我想他故意忽略的情况不多,因为这个学者是台湾丹江大学台湾研究所的一个教授,可能就是不懂,台湾的陆委会的一个女发言人吴美红,马上回应,因为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框架对台湾来讲对马英九政府来讲是非常的过敏的,非常敏感的,她说我用她的话说,我们政府的立场是依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关系条例,两岸的定位就是一个中华民国,一个中华民国两个政府,然后是说两岸关系的发展,从这个原则开始,提的就是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然后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不论是一中框架一中原则一中概念,政府就台湾的政府两岸立场从来没有改变一中,就是中华民国,你想想看,这个不就回到我们过去讲的马英九讲的吗,一中是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他混淆了国际的视听,故意忽略国际上的国际局势的发展,国际局势是根据什么,根据联合国158号决议案,在1971年的联合国大会决议把台湾从联合国赶出去的时候提的。

中国只有一个,目前中国的主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三个等号一划你就知道,台湾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因为你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所以这点台湾就,他如果承认的话他就浑身不自在,所以他才会经由他的陆委会发言人吴美红,昨天这边习近平刚才讲过,几个钟头以后她就发表这个声明,你说呢,我们就知道,这个就充分的表示了过去马英九政府他的九二共识,跟我们的九二共识是不一样的,否则的话,习近平这样讲,他为什么那么过敏呢,这是第一个,这就是这次我们习近平在跟连战在一起聚会的时候,传出的一个信号。

梁茵:这次还特别强调说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

阮次山:对,这个我们有很多人,香港的学者评论员也讲,这个是我们要仔细推敲的,这没有什么好推敲的,我们对于过去的一国两制一向如此,我们对香港一国两制不就是一向如此吗,尊重你的社会制度,尊重你的人民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可是没有提到政治制度,为什么呢,政治制度在我们一个中国的框架之下,我不能承认你说你台湾的政度也对,那就两个中国了,所以在这方面,如果了解中国的话,你就不会对他有所怀疑,香港就是如此,我们过去邓小平讲,如果台湾回归的话,香港是50年不变,可是50年之后香港的政治制度是不是维持这样,我相信会有所改变,因为一个中国的政治制度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一个制度,现在我们有,习近平昨天讲,有历史的原因,我们不强行要求,可是历史的原因总有一天消失,习近平讲,历史的原因我们没办法选择,可是以后未来我们可以选择,这话说的非常的明白,所以他为什么不提政治制度,就是这样子,你政治制度我们过去你台湾的政治制度,我们是历史的原因,没有办法选择,可是若干年以后,香港是50年以后,现在是三十几年,台湾以后他也必须要改变依据中国,我们现在是行使的是中国的主权,中国的政治形势来改变。

所以呢这一次习近平跟连战传出这个信息,倒是非常的明确,习近平不会不知道连战已经是十年以前下台的人,习近平也不会不知道连战在2000年选举的时候他已经喊过,我过去反共,我现在反共,未来也反共,坚决反共,所以在昨天的会谈上面,习近平也讲很微妙,我们不管台湾的人过去你讲过什么,做过什么,现在只要你赞成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都会欢迎,在暗中告诉你连战,我相信连战听了这句话他心里也会打鼓,也有底,那话以前是我讲的。

所以呢,在昨天的见面会当中,连战提出来有几点,当然这几点习近平怎么回答,台湾社会有什么反应,连战的背后的目的何在,我们一会再说。

梁茵:我们刚才来看到的是习近平的表述,我们在广告之后再来看连战的表述背后的含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习近平 台湾 两岸同胞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习近平暗示台湾须按中国形势改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9/3cb4bf2a-6edf-4bbd-83c9-77853cbbd0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