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加入上合组织 中印信任之路仍待建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印度和俄罗斯在出席九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之前,习近平主席先后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与莫迪会面时强调,搁置领土争议,扩大经济合作,并特别提到,将中方

核心提示:印度和俄罗斯在出席九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之前,习近平主席先后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与莫迪会面时强调,搁置领土争议,扩大经济合作,并特别提到,将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同印方有关倡议有效对接。李科夫说到,虽然这是短短两个月之内,中国和印度两国最高领导人第二次会面,但是对于中印而言,彼此的信任,仍需提升。

凤凰卫视7月10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我们下面重点来说一说印度和俄罗斯在出席九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之前,习近平主席先后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与莫迪会面时强调,搁置领土争议,扩大经济合作,并特别提到,将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同印方有关倡议有效对接。

虽然这是短短两个月之内,中国和印度两国最高领导人第二次会面,但是对于中印而言,彼此的信任,仍需提升。

今日是显然的,印度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地区,也是新成立的亚投行第二大股东,中印两国的合作机遇是明显的,但是争议无法避免,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特殊友谊,以及中国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穿越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印度都是看在眼里。

两国意义在许多方面还有着认知的错位,需要两国领导人的化解,而对于俄罗斯而言,为避免陷入孤立,俄罗斯转向欧亚大陆东侧,同中国的关系是迅速的升温,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可谓是重中之重,而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通过中亚地区把欧亚大陆东西两端串联起来,第一步,中国将加速投资中亚各国的铁路和高速公路,而普京则是希望,把他提议的欧亚经济联盟打造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共同体,两者的战略如何在中亚对接,考验两个大国的智慧。

从地理位置上来讲的话,中亚是位于欧亚大陆中央,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比如说原油和铀,除了中俄之外,韩国、印度和土耳其等国也在试图接近中亚,中亚在传统意义上是俄罗斯的战略腹地,在俄罗斯帝国和原苏联统治的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中亚基本上是与世隔绝的,而在后911时代,美国的影响力大幅减弱,同时受到产品资源价格下滑,以及俄罗斯经济低迷影响,经济恶化的中亚各国都在进一步的向中国靠拢。

如果说中国和俄罗斯的中亚有利益冲突,也是好商好量,可以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寻求调和,但是试图保住全球霸权地位的美国,积极打击俄罗斯不在话下,也在努力的彻底破坏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发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这也彰显了上合组织存在的重要意义,靠上合组织建立保障集体安全机制,为经济利益提供军事保障,也正是此次乌法峰会的重要议题。

两大峰会在乌法进行的如火如荼,没有西方什么事,但是西方不会无动于衷,就在此前不久,美国五角大楼新的国家军事策略,直接的点名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上合反制北约新冷战拉开序幕这样的说辞,开始在西方媒体出现,不过分析认为,就像刚才杜先生点评的那样,把上合和北约放在一起比较的意义并不大,两者不存在直接碰撞的可能。

最起码的一点,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宪章开宗明义,奉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原则,显然上合不是军事组织,成员国之间也没有协同防御的义务。

事实上,当今世界很难回到冷战时期各方的铁板一块,而且面对恐怖威胁,金融危机,以及全球变暖等全球性的问题,主要国家之间更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中印 上合

印度加入上合组织 中印信任之路仍待建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0/7c719e80-6bbc-44e4-8aa7-2db6ea7f58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