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现在中国还不能阶层固化 应该是在相对更成熟的社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正如《炫耀性消费已终结,现在是无形消费时代》的文章所提到英美等国的精英阶层们已经不用奢侈品炫富了,他们有了更高级的方式。“中产阶层”的消费习惯更多是在服务、教育和人力

核心提示:正如《炫耀性消费已终结,现在是无形消费时代》的文章所提到英美等国的精英阶层们已经不用奢侈品炫富了,他们有了更高级的方式。“中产阶层”的消费习惯更多是在服务、教育和人力资本投资,而不是更多地消费在物质方面。这种新的消费行为被称做“非炫耀性消费”。本期《锵锵三人行》聚焦现代人投资与消费的新型理念,一起聊聊有钱与没钱的时候都应该怎么花钱。

潮流喧嚣性消费的时代慢慢趋于终结 无形消费已然兴起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仨正好也是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反应。

马光远:我没钱,我农民。

窦文涛:马老师你说咱们仨要是观众看,就外表上看,咱们仨谁有钱?

马光远:你嘛。

窦文涛:我连裤子都穿不上。

马光远:裤子越短越有钱,短裙效应,裤子越短。

叶檀:越有钱,裙子越短越有钱。

马光远:我觉得什么?文涛穿的这个短裤可能是限量版。

叶檀:对,所以我觉得你看短裤子然后跟上衣成一体的,就是有钱人。

马光远:你看我穿的裤子最长,叶老师穿的。

叶檀:我穿的也很长。

窦文涛:你这布厚。

马光远:越厚越没钱。

窦文涛:但是你看他的肤色显着有钱。

马光远:农民。

窦文涛:刚刚最近黑多了,明显是夏威夷度假晒回来的。

马光远:没有,没有,北京,北海旁边度了个假,颐和园旁边度了个假。

窦文涛:叶檀像上海有点贵夫人的感觉。

叶檀:我像南方人,我一看就是南方人。

窦文涛:打扮的精致,你看咱们仨刚才干的这叫一件什么事?就是说。

叶檀:互相鄙视。

窦文涛:就是说怎么样显着自己的身份,显着自个有钱,你从哪些地方来看,因为什么?最近有一篇文章,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还引起很多人的讨论,标题叫什么?炫耀性消费已经终结”,现在是无形消法时代,它这个文章主要讲什么思想?其实当年西方,比如美国,这些叫什么蓝脖子还是红脖子。

叶檀:红脖子。

窦文涛:都跟土豪发财,一代致富,暴发户,有钱了之后,当然一开始都是炫耀性消费,紧接着所谓的中产阶层,在中国也不知道有没有中产阶层,所谓的中产阶层,他也要跟着显示自己的价值,所以也跟着,但是人家现在说了,比如说过去美国,哪怕是一个年轻孩子,你说iPhone,iPhone这显着挺高消费,可是现在在美国的分期付款,它实际上,大概是交两三千块钱,等于是吧,就付了个首期,然后每个月再付多少,这个小女孩她就拿着iPhone。好,你说包括分期付款买豪车。

叶檀:也是这样。

窦文涛:于是那些真正有钱的人,他这一看咱们分不出来了,对吧,我这个1%和你这个20%,咱们俩,要说穿衣服,你买得起这个,我基本上也买得起了,这个时候人怎么分层?所以现在就有人说,提出这个概念,据说这个概念在美国现在都体现出来,就是说最有钱的人已经不跟你比这些了,就是说什么好车、好衣服,不比这些,叫无形消费,比如说私人学校,就是教育,我这孩子上的这种私人学校,可能一年几十万美金的费用,那就根本不是你这个中产阶级能够买得起的,能够付得出的,但是这个确实从外表穿的,用的,你看不出来,于是他们现在就说,现在潮流喧嚣性消费的时代慢慢要趋于终结,真正比的谁最有钱?叫无形消费,你们觉得这有道理吗?

叶檀:有道理的,也就是说土豪消费阶段终结了,以前是这样子的,所谓土豪消费是刚有钱,刚开始有钱的时候,我要用最尖头怪脑的方式,最大的声音告诉别人,我和他们是不一样的,你看我穿这个牌子,LOGO这么大了,你看我这个是名牌,我跟你不一样,所以这是最初的时候,最早的时候是这样子,但是等到人人都靠近这个标准的时候,它必须要有一些其他的标准来显示我的品位跟你是不一样的,这个东西在八十年代,七八十年代的上海很典型的,那时候程乃珊的小说里边说,用上海人那时候有点钱的,用力士香皂,用国外的那些洗发水,你走过来,他那时候还没有法国香水,还不像你可以到法国度假,他那个时候你走过来,远远的飘过来一阵香气,这个香气不是我平常用的硫黄皂。

窦文涛:上海人闻的出来是吗?

叶檀:闻的出来。

窦文涛:天呐。

叶檀:这个就说明你的家境肯定是上直角的,你的家境要比我要好一个台阶,那等到人人都用得起力士香皂,人人都穿得起皮鞋的时候,那个时候该怎么办?那个时候就需要更加精致的生活,你比如说现在我们电饭煲外面带的,马桶外面带的,读学校读书要到国际学校,还要取个英文名字,这不是一条鄙视链嘛,你必须要用这样的一个高端的日常生活的高端化,来鄙视下面阶层的人。

窦文涛:你觉得这个时代在中国到来了吗?

马光远:我觉得仍然是炫耀,你上个国际学校还是炫耀。

叶檀:不是炫耀。

马光远:你这样,以前比如说炫耀一般的衣服,现在炫耀你的圈子,炫耀你的层次,炫耀你的很多东西,我觉得很正常,我们中国仍然毫不客气来讲,仍然是一个土豪时代。

各阶层教育、服务资源集中化 人脉与圈子为绕不过的隐形财富

叶檀:不是中国,我跟你说一件事情,很典型的,那时候特朗普刚上台的时候,人家说特朗普上台,说法颠三倒四,恐怕智商不太好,但是你别忘记人家读的是哈佛,所以在美国也有一个圈子。

窦文涛:特朗普是不是叫什么沃顿。

叶檀:沃顿商学院。

窦文涛:沃顿商学院。

叶檀:他那个跟名校好像是,你看现在到美国去读书的,你有没有发现,中国的高端权贵的子弟读的都是美国的名校,难道这些人的智商就比平常子弟要高一点吗?没有,但是他可以动用资源来读这样的学校,就像特朗普一样,你说说看这是不是一种隐性的炫耀?所以这种圈子这种炫耀。

马光远:对的。

叶檀:全球都有。

马光远:所以我讲仍然是炫耀性消费,你看以前我看过一本书叫《巨富》,全球的有钱人怎么生活?他算了一下全球可能有六千个,最有钱,最有权势的六千个人,怎么活?这六千个人比如说,当然私人飞机是标配,其他的有专门的牙医,这个牙医,他这个专门的牙医可能给全球不超过三个人服务,而且这个牙医如果你在财富排行榜上去找,也能找见他,他们的那种生活,每一个方面,包括他的头发,他的眼睛,他的牙齿,他的保健医,所有的东西,你整个下来以后,就跟一般人完全不一样,所以他算来算去,全球有六千个这样的人,围绕这六千个人服务的人,也同样是精英阶层。

窦文涛:但是马老师我倒觉得你讲的这个,他要真还是表面的这种风度或者是表面这种消费,这个还是单纯的,还是淳朴的,因为我现在发现他有富的更富,穷的更穷,高的更高,低的更低。

叶檀:是的。

窦文涛:这个问题更加浸透到了,说实在的,穷人富人都越来越实在了,这个大家狂过一阵之后都知道实在,你看我看这个文章就讲说什么?说英国和美国还不同,英国的这些上流社会,这些所谓的贵族,因为英国大家知道阶层分化很明显,以至于英国的贵族说实在的,他还有点臊眉耷眼,他还是觉得有点面对中下层,他会觉得自己有点惭愧,比如说他要是让他的孩子上什么多高端的学校,他还有种上流人的一种,我觉得这也算修养,他知道害臊,而他们说美国的这种精英阶层,这种特别富的阶层,他们嘴上说的是我们美国没有阶级,我们美国没有阶层,我们都是人人平等,可是实际上,比如说他投资在这些高端的学校给他的孩子,你知道这就意味着什么?他们这个家培养出来的孩子包括同学会,混的社交圈,一代一代都比你们高,甚至这种高,高在了修养上、水准上、三观上,包括这种爱好上,你没办法,他会弹钢琴、会骑马、会马术,你到最后他混的还是这个圈子,富人俱乐部,他们也是一个别落下,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叶檀:会,你还记得我们最近,刚才提起来我们两个都在看,回过去翻翻《三国志》,因为曹丕那个时代有一个九品中正制,这个制度出来,当官的阶层的孩子永远是当官的,他们永远有钱,是社会上层,掌握社会资源的,为什么会这样子?也不是因为当时这些人能接触到最好的儒家大师,能接触到最上层这些政治资源,就是选来选去,就是他们了。

窦文涛:门阀制度。

叶檀:就是门阀,现在其实也是这样子的,你想想看那些阶层的最好的教育资源是他们这的,其他的最好服务资源,他得到并不是说我有多少个,家里有多少个阿姨来服务我,而是说他能得到最规范的服务,他的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然后这个孩子理科很好,头脑很清楚,又知道从古罗马到现在是怎么回事,他还会其他一些技艺,你说这样的孩子怎么去跟人家竞争。

窦文涛:你就比如说咱讲当年亚历山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亚历山大,谁当他老师?亚里士多德,对吧。

叶檀:是的。

窦文涛:这个孩子他出来这个机会和他的修养,就是比你中下层,那没法比的。

马光远:对,所以我们现在来看,我们老讲阶层固化,因为中国人以前有一个误解,认为当官家的孩子或者说有钱人家的孩子,好像都不怎么努力,到最后成纨绔子弟,反正我小的时候,我爸爸老这么教育我,我估计因为我们家太穷了。

窦文涛:说实在话,我看到真不是大多数。

马光远:真的是,因为啥?我这么多年接触了很多比如说官员家的孩子,非常优秀,而且自己非常努力,他形成一个什么?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比如说我认识一个官员家的孩子,自己考到北大,考完北大以后自己找的工作,他爸爸本来给他找好中石油的工作,坚决不要,还跟他爸爸闹僵了,说你不要管我的事,到最后自己找的工作,现在自己最后弄得当一个创业基金合伙人,事业干的特别好,前段时间还出了一本书,现在在畅销书里边,拿给我看,这个孩子你说过去多少年,我说你为什么这样?他说当年我爸爸也是这么奋斗起来的,我爸爸当年从一个写字的,从一个县城里边的文书员,慢慢干到中央部委,他爸爸那种潜移默化对他这种影响,他知道最好的东西应该是什么。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