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制作出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 东北漫画家曾让毕加索为之折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张仃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他参与引领了20世纪中国美术许多重大事件,他促进改变了中国美术某些领域的发展走向。离开他,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将不再完整.凤凰卫视6月17日《文化大观

核心提要:张仃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他参与引领了20世纪中国美术许多重大事件,他促进改变了中国美术某些领域的发展走向。离开他,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将不再完整.

凤凰卫视6月17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画作太过“激进”被宪兵逮捕 前往上海成就梦想

张仃:学生时代、美专时代,我就喜欢毕加索。

王鲁湘:这就是去年在西泠印社的那一个拍卖会上头拍回来的,是(张仃)1947年、1948年在东北时候画的地正面这张《收复失地》。

理召(张仃夫人):这个影响最大。

王鲁湘:对。

理召:当年他画的漫画,人家用木刻放大,全国发这个。

王鲁湘:这个画当时候的影响太大了,因为黄永玉跟我说过,他在美术馆的时候,他站在这张画跟前,他说伟大的作品。我说怎么叫做伟大?你不知道这张画在抗日战争初期的时候对全国人民的鼓舞力量有多大。这是当时全国闻名的一张漫画。

理召:特别有力量。

王鲁湘:对,就画了一个中国的一个战士。

理召:对地

王鲁湘:一手拿枪,一手拿大刀。

理召:收复失地。

王鲁湘:跨过长城,收复失地。

理召:后面是大片的中国土地,长城,你看。

王鲁湘:对,跨过长城,收复失地。

理召:对。

解说:2017年是张仃先生诞辰100周年,从春天开始,就有多个有关他的纪念展览在北京,在厦门,在山东举办。对于一个画家而言,纪念他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他杰出的画作公之于众。无论他在世与否,他的作品永远都可以与人们交流。我们的节目曾经在2009年拜访过张仃先生,那时,他已经患有脑疾,在医生的建议下,不再作画,开始专注书法。张仃先生在2010年离世,2009年的节目成了我们悼念先生的珍贵影像。

在一个世纪前出生的人,注定要被那个动荡的时代裹挟。张仃出生在1917年,家乡是辽宁黑山,他的少年时期毫无选择地经历了“九·一八事变”。1932年,在家人的安排下,16岁的张仃前往北平求学,就读于北平美术专科学校。在研习国画之余,他还兼作漫画,也就是从那时起,这个热血少年选择用漫画揭露社会黑暗,反对内战,号召抗日。因为表现太过“激进”,张仃被北京的宪兵逮捕,送到南京服刑,一年后,他被同乡保释出狱,但不能再回学校求学。当时,北平美术专科学校的校董是张恨水,他极为赏识张仃,为刚刚出狱生活无着的张仃介绍了工作。虽然要借此谋生,但张仃仍然可以继续进行他针砭时弊的漫画创作。

张仃:那时候张恨水给我介绍,叫做《扶轮日报》。

王鲁湘:《扶轮日报》。

张仃:一个月15块钱稿费,薪水。

王鲁湘:薪水。

张仃:15块钱我就没法维持生活,后来我就给上海投稿,我就寄给张光宇。意想不到,他登了发表,他还用个标题,《全国漫画名作选》。

王鲁湘:作为全国漫画名作发表了。

张仃:对,用彩色版,这我第一张画他全国漫画名作选,上海一张漫画15块钱。

王鲁湘:顶您一个月的薪水。

张仃:那我一个月三十块钱,这生活就比较好一点。

王鲁湘:对。

张仃:张光宇给我来了信,他说上海有些同行想见见面,那时候同行里头胡考、叶浅予、丁聪,都在上海。我是唯一的北方的土包子,到了上海,张光宇看我的作品很强大,他没想到我又年轻,这么小。

王鲁湘:他以为是个东北大汉。

张仃:一见面,哎呀张仃,我没想到你这么小,是个小赤佬、小张学良。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