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制作出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 东北漫画家曾让毕加索为之折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张仃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他参与引领了20世纪中国美术许多重大事件,他促进改变了中国美术某些领域的发展走向。离开他,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将不再完整.凤凰卫视6月17日《文化大观

制作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 开创中国水墨动画时代

解说:正是张仃的这份礼物让毕加索对遥远东方的水墨绘画有了深刻的认识,后来画家张大千也去拜访了毕加索。毕加索对张大千说,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但作为20世纪艺术巨匠的毕加索对张仃的艺术风格的影响还是深刻的。漫画家毕军武曾经用毕加索加城隍庙形容过张仃的装饰艺术风格,乍一听起来,二者有些不搭,但其实是最精准形象的概括。张仃的装饰设计融汇了时代精神、民族民间与中国气派,这使得他的装饰绘画既有内在张力,又具备60年代中国美术最前卫的品质。

1979年,新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哪吒闹海》问世,它色彩鲜艳、风格雅致,想象力丰富。即使在今天观赏,也丝毫没有落伍的感觉,是当之无愧的经典。但很少有人会留意到张仃是这部动画电影的美术设计。

张仃:我给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哪吒闹海》搞过动画片,这动画片的导演是我的学生,叫王树忱。他是这个片子的导演,让我来设计,后来机场壁画我就考虑把它变成平面的,所以我就选择画这个《哪吒闹海》。完全用中国的材料,用石青石绿,没有用外国颜色。

解说:漫画、实用美术、艺术设计、动画、壁画、中国画、书法,如果想要全部列举张仃跨越和涉猎的艺术范围,其实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也正因如此,张仃才被公认是20世纪中国的大美术家,他天生具备着丰沛的艺术激情和超常的艺术能量。从他的作品中,可以解读出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学院与民间的语境交汇,没有一个画家能像张仃这样打开自我而包罗万象。他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总是跨越式的超越自我,在永不满足中与时俱进。

吴为山(中国美术馆馆长):张仃先生他的这种大爱,从他的大美术当中可以感受一种大爱,没有这种大爱的话,他不可能成为一个大美术家。因为大美术家他要对于各种不同的创作有包容的心态,要能美人之美,要能对所有创作当中的各种不同的美,他都要能去欣赏它,要包容它,还要去吸收它。

王鲁湘:对,他不仅能够兼容并包欣赏西方毕加索、马蒂斯、莫迪利安尼·罗奥这一些的艺术家的作品。另外一点的话,他对于传统中间的很多的这个艺术家他大量的临摹过他们的作品,然后作为当代和他同年龄段的很多的艺术家取得的成就,他是由衷的加以推举。

吴为山:这一点就是从张仃身上他的作品是可以体现出来,有温度。这个温度实际上它就是一种情感,这个情感是对自然、对文化的情感,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这个温度还表现在他的创作过程的时候,他的那种激情。这种激情所产生的热量它就是一种温度,这个温度它会渗透到笔墨当中去,会渗透到所有的形象表达当中去,也会传递给观众。为什么今天我们很多的艺术家,还有观众在张仃作品面前流连忘返,就是在它里面感受这种温度。而这个温度它持续的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它的文化含量,取决于它的道德,取决于它的筋骨。

解说:张仃先生曾经对自己有过这样一个简单的总结,一生的理想就是做一个自由画家,在艺术劳动的过程中体验忘我和快乐地获取心境的愉悦和平静。我年事已高,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到山川中写生,不过,半日写字、半日读书,其乐也融融。最后说一句,身在一个有毛笔和宣纸,还有墨的国度,真是幸运。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