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兄弟目睹母亲遭杀害后被拐 19年后与父相认又分道扬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四川两兄弟幼时被拐卖,亲眼目睹母亲被杀害,之后被卖往不同的地方,十九年后,通过志愿者网站找到自己的家。却在相认后“分道扬镳”。 凤凰卫视7月9日《社会能见度》,以

   核心提示:四川两兄弟幼时被拐卖,亲眼目睹母亲被杀害,之后被卖往不同的地方,十九年后,通过志愿者网站找到自己的家。却在相认后“分道扬镳”。
 
    凤凰卫视7月9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年前,他们亲眼目睹人贩子杀害了母亲。
   
    赵永勇:他们就在那个抽屉里面,拿刀出来,然后我们两个兄弟就吓哭了。
    
    解说:19年后,他们与父亲重新团聚,却意外分道扬镳。
    
    赵永勇:因为我那个家不是我的家,因为是我后妈的家。
    
    姜楠:最近在网络上,关于拐卖儿童“卖方量刑与买方入刑”的问题引起了持续的讨论,我们与一对被拐卖了19年的兄弟赵永勇与赵永宽取得了联系,询问他们回家之后的生活,令人意外的是,找到亲人的他们,不仅没有享受到家庭的温暖,相反,等待他们的却是很多解决不了的难题。
    
    解说:1994年,7月12日,四川达州市开江县永兴镇,7岁男孩勇勇,和5岁的男孩宽宽,与母亲肖学琴一同失踪,下落不明,19年后,哥哥勇勇历经千辛万苦回到家乡,讲述了母亲被人贩子杀害,自己和弟弟被拐卖的经历,2014年9月,涉案两主犯分别被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
    
    距离永勇和永宽两兄弟回家的日子,已经过去两年多了,如今兄弟二人一南一北很少联系,哥哥赵永勇在广东肇庆做玉雕生意,弟弟在北京一处建材批发市场帮人打工,重逢并没有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生活如旧,没有丝毫变化,但是当我们见到哥哥赵永勇的时候,却发现他并不快乐。  
    
    赵永勇(哥哥):这两年一直找到就是,恶梦反正又开始了那种,我就在想,我一直梦到我妈,我没有见过她的脸那种感觉,没有见过她的脸,反正一直在那里哭,我妈那时候一直求我,用那个手拉,那个手都是冰的,然后我想醒来醒不来,很害怕那种。
    
    解说:赵永勇很苦恼,他说找到亲人后,一度已经模糊的恶梦最近又清晰起来,想到母亲的骨灰如今还在达州当地的公安局代为保管,他就很不安,公安局已经打电话催他尽快把母亲的骨灰领回,他也希望尽早让母亲入土为安,将母亲的骨灰安置进赵家的祖坟,在赵永勇和赵永宽看来理所应当,但是,已经再婚的父亲却做不了主,后妈的强烈反对让兄弟二人很苦恼。
    
    赵永宽(弟弟):反正就我两兄弟回家嘛,她嫌这几年可能运气不好,毕竟后妈,人家这房子都盖起来,你说再回去,两个儿子又回去,她肯定有自己的想法,现在已经都20年了,我不可能再等20年,还是尽早入土为安吧。
    
    赵永勇:我宁愿想说安在家里面,安在自己家里面,我想到的弄到那个公园,我不想,如果我爸同意在家里面也行,就可以了,其他的我不管,我不可能说把我妈弄到再安置到别的地方去了嘛,不想让他们再离开了嘛。
    
    解说:如果还活在人世,赵永勇的母亲肖学琴如今应是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但是她的生命却终结在1994年7月12日,那天,7岁的勇勇和5岁的宽宽看到妈妈提着篮子,准备去镇上买东西,兄弟俩哭闹着一定要去。
    
    赵永勇:然后我妈就拿棍子打我们两个,不让我们去,那时候我不让我弟弟去,我弟弟偏要去,然后我妈就先走嘛,然后叫邻居那些阿姨看好我们两个孩子嘛,然后我们就从后院,家里面后院菜园那后面绕过去,一直去追我妈,然后就这样跟着去了。
    
    解说:这个集市距离赵家只有几公里,走路不过十几分钟,最终兄弟二人跟在妈妈身后来到集市,买过东西后母子三人准备往回走,在经过一个门市房的时候,忽然有陌生人上前搭讪。
    
    赵永勇:经过那个门市,有几个年轻人叫我妈,我就叫我说妈不要进去,不认识就不要进去,然后她偏要进去,进去之后,她就跟那个那些几个年轻人在那谈事,然后我跟我弟弟在门口在那里等,然后等了一会,他们把我们都喊进去,当时他们是那些客人在里面那个桌里面打牌,很多的,后来我们进去之后,他们就散了,散了之后,他们就把那个门市全部关了。
    
    解说:后据罪犯交待,当时他们以捎口信为借口,将肖学琴母子三人骗进了门市房,肖学琴还未站定,一个年轻人就上来将她打翻在地。
   
    赵永勇:然后我们就吓哭了,他就开始打我妈,我们两个跪在那里求他们几个人,他们就是在那里打,然后我也不知道是我妈是怎么回事,她后来都不动了,然后我就看他们在打那个药针,扎在那个头,扎了很多针,然后我看那个头,因为我妈那时候头发不是很长,全部都湿的那种。
    
    解说:当时7岁的勇勇记得母亲被害的所有细节,屋子里的收音机声音很大,盖住了母亲的求救声,两个孩子吓的大哭,被箍住手臂跪在旁边,眼看着妈妈从挣扎到不动了。
   
    记者:你当时还有印象,在这个屋子里有多少人吗?
    
    赵永勇:有三四个人,然后他们就在那个抽屉里面,拿刀出来,然后我们两个兄弟都吓哭了,然后他就直接插到我妈这个背心,插了几刀,后来就不动了,就这样,后来我们两个就跪在那里求,就摇我妈,她都不动了。
    
    解说:那一天,永兴镇上一共有4个孩子离奇失踪,勇勇和宽宽被关进了一间储存杂物的地下室。
    
    记者呢:在这个地下室里面关了多久?
    
    赵永勇:我自己不知道,我就记得好像关了挺久,他们给我们吃了那个东西嘛,可能,放了那个安眠药给我们吃了,所以我们不知道是多久。
    
    记者:吃了就睡?
    
    赵永勇:吃了就睡,什么都不知道,然后我就醒来的时候就问人贩子吗,说我妈在哪里,他说你妈回去了,我不相信嘛,他就开始在那里打我,用那个我们平时夹书的那个夹子,夹我嘴巴,不让我叫,也不让我说。
    
    解说:而此时,母子三人迟迟未归,让父亲赵代富很焦急,有目击者告诉他,看见肖学琴和两个孩子走进了集市的一个门市房。
   
    赵永勇:他看到我们两个三个人,都在他门面里面,然后他回去的时候,就叫我爸去找,去那个门面去找,没有找到,找到那个人贩子,他们说还打了这个人贩子,这个人贩子不承认,我爸没有证据,然后去报案公安局也不理他,就问了一下就说没有,就这样搁置了。
    
    解说:此时勇勇和宽宽就被关在这个门市房的地下室里,赵永勇说,安眠药药效过后,两兄弟哭闹不止,人贩子就用棍子把他们毒打一顿,一天上午,勇勇想办法逃了出去,但还没有跑出院子就被抓住了,又是一顿毒打,之后他们喂两兄弟吃了些东西,两个孩子再次失去意识。
    
    赵永勇:到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是晚上他们拿东西来给我们吃,或者拿那个钱给我们问我们这个钱是多少,拿给我们辨认是这样子,他看我们两个兄弟,是不是清醒了那种,因为我们吃了药嘛,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记得那当时是50块,写的5跟0,那是50块,然后我也这样说这是50块,他说这个孩子已经清醒了,可以上路了。
    
    解说:赵永勇记得,一天夜里,他和弟弟被带出门市房,一起上路的一共有4个孩子,另外两个也是男孩,在火车上4个孩子吃了东西后,又陷入沉睡之中,几番辗转之后,另外的两个男孩被带走,勇勇和宽宽则被带到了福建农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人贩 孩子

2015-07-09社会能见度 回不去的“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9/f3ce9810-064a-4afb-905b-62915cdfa2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