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兄弟目睹母亲遭杀害后被拐 19年后与父相认又分道扬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四川两兄弟幼时被拐卖,亲眼目睹母亲被杀害,之后被卖往不同的地方,十九年后,通过志愿者网站找到自己的家。却在相认后“分道扬镳”。 凤凰卫视7月9日《社会能见度》,以

    
    解说:后来赵永宽才知道,买他的这笔钱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巨额支出,1994年的福建农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尤其是这户人家,多年靠低保维持生计,爷爷年迈体弱,奶奶常年瘫痪在床,由于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宽宽被吴家姑姑带回去收养,姑姑一家待他如己出,没有殴打和虐待,但是他依然忘不了自己曾经有过一个家,有爸爸妈妈和哥哥。
    
    赵永宽:想也没用,就上小学的时候,我记得好像都,好多时候都是梦里哭醒的,一起来枕头都是湿的,反正梦里吧,都是喊妈妈这种事,看见别的小孩叫妈妈,那就这样,就在哭梦里哭的,现在长大了很少了。
    
    解说:在众多的寻亲案例中我们发现,被拐卖的孩子往往被家里当做劳动力,一般不会接受太多教育,会识字能算账便足够,小学五年级赵永勇就休学回家了,在家里干了一年农活后,跟着村里的老乡到广州做学徒学习玉雕的技术,弟弟赵永宽则读到了初中毕业,跟着吴家亲戚来到北京,做起了建材生意。
    
    自从被拐卖之后,赵永勇和赵永宽兄弟二人再也没有过过生日,小时候妈妈做的长寿面也只能存在于记忆之中,弟弟逐渐接受了新的生活,但是哥哥赵永勇却念念不忘要找回家人。
    
    赵永勇:小时候我去找我弟弟找过,然后长大的时候。
    
    记者:小时候找过你弟弟。
    
    赵永勇:对。
    
    记者:怎么找。
    
    赵永勇:就在村里面找,因为我感觉好像他被卖到一个我们隔壁村嘛。
    
    记者:你老觉得他离你不远。
    
    赵永勇:对对对,因为有人跟我说他说见过我,见过我弟弟长得跟我挺像的,然后我问他们说在哪个村,然后他们跟我说在哪个村,然后就感觉很近,我去找没有找不到。
    
    解说:2000年,赵永勇跟着老乡来到广州做玉雕学徒,徐家人叮嘱要把他看好,两年以后,赵永勇就离开师傅单干,迫不及待地脱离了徐家人的控制。
    
    赵永勇:他们对我,一直对我不好,反正就我总感觉他们没有把我当成儿子看待那种,无所谓的,反正就这样,他说这个孩子肯定早晚都会找回家的,所以我当时我也在想,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反正就这样了,反正一直对我不好,我就坚强嘛,反正就不愿意回到那个家里面,然后一直待在广东。
    
    解说:离开师傅之后,赵永勇自己学着揽生意雕玉石卖货,赚到钱以后就坐着火车到处寻找家乡。
    
    赵永勇:到了一个地方就是坐火车嘛,去每个地方就去看一些风景啊,然后去吃一些当地的特产,那种看不看是不是我小时候的口味,一直没有,到了10年,2010年那时候开始,我就确信肯定是四川的,因为这边四川人也比较多,然后有时候我会问,四川这些打工的嘛,我说你们四川有没有什么特产啊,我看看问他们,能不能跟我吻合一点,然后他们说有有这个东西,然后他们的口音跟我小时候说的四川口音是一样的。
    
    解说:从小学开始,赵永勇就凭着绘画天赋画了很多幅画,反复纪录着故乡的山水、街道、房屋以及母亲被害的场景,如今这些画都被当做证据留在当地公安局,2012年他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公布了自己和弟弟被拐卖的事,随后就有志愿者跟他联系,愿意帮他寻亲。每隔一段时间,就带着赵永勇四处寻找,但是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都没有结果。
    
    赵永勇:因为我有个记忆嘛,我记忆我妈好像跟我说有一个什么街嘛,街上买东西嘛,那时候是说什么叫什么碑高街,有一个碑高嘛,因为口音跟四川那个口音是一样的,然后刚好我们那边那个省,我们达州有个碑高乡,确实有个碑高乡然后去找,姓赵的也很多,然后去找了一家,我感觉不是,他们说也是母子带了两个孩子,不见了,很相近真的很相近,然后去了他家他说不是,我感觉那个地方,那些房子结构不一样,然后去派出所去核对,他说可能我记忆可能混乱,可能记不了那个姓赵还是姓什么姓许啊,他就是这样讲,然后派出所带我又去他家里去核对又不是,我说不是。
    
    解说:实际上,此处名叫碑高乡,距离赵永勇的家只有几公里,在四川的半年寻找让赵永勇花光了积蓄并欠下了外债,他只能回到广东准备做点工赚些钱再去找,就在这时志愿者却意外找到了永兴镇,得知这镇上曾经走失了母子三人,走失的孩子一个叫勇勇,一个叫宽宽,一切线索都能吻合。赵永勇再次来到四川,跟着志愿者来到永兴镇,在穿过集市的时候,赵永勇意外发现了当年的人贩子和那间门市房。
    
    赵永勇:我第一眼就认出了那个人贩子,那个人贩子也一直盯着我,然后志愿者他说叫我进去看,我说可以,进去看的时候,他那个菜园地还在那里,我小时候关的那个地下室还在,很巧我就害怕嘛,然后志愿者他就在问,他说像不像像不像,偷偷在问嘛,然后那个主人嘛,人贩子不是在门口在看嘛,他说你们要干嘛,他修自行车嘛,然后就问他说没有,我们来看一下你们这个自行车,然后我就这样我说是肯定是这里。
    
    解说:那一刻,赵永勇肯定这里就是自己的家乡,他凭着记忆往村口走去,看到了正在等待他的父亲。
    
    赵永勇:走到村口的时候,我看见我小时候那条马路是一模一样的,还有旁边一个小旧房吗,不是小时候我经常去买小吃嘛,那种,那个旧房子还在,那感觉跟我小时候一模一样,然后走进去的时候,就是很多人在那里看,我第一眼就看见有一个人感觉跟我挺像的,然后他们说这是你爸,他很瘦了已经,我都快认不出了那种,然后他看着我,也是瞪着眼睛的嘛,然后我就在想,我画的像是跟他是一模一样,他头发也是往后面梳的。
    
    解说:2012年9月11日,被拐卖6636天后,勇勇回到老家,在这里大家都叫他赵永勇,父子俩随后到派出所报案,警方很快逮捕了人贩子并在们市房的菜地里找到了肖学琴的尸骨,当年被害后她的遗体被分尸、焚烧、掩埋。2013年,根据被捕的人贩子提供的线索,弟弟赵永宽也被找到了,赵永勇第一时间赶到北京与兄弟相认,但是分别多年,他们之间一时很难培养出兄弟感情。
    
    记者:第一次看到哥哥的样子。
    
    赵永宽:不像一点都不像嘛。
    
    记者:找到你亲哥以后,你从来没有哭过吗?
    
    赵永宽:没有。
    
    记者:情绪也没有波动过吗,没有觉得这是。
    
    赵永宽:没有,可能经历了这事儿心里有,心里有点变化。
    
    记者:你们俩在一块会聊吗?
    
    赵永宽:聊不了聊不了,在一块也很少说。
    
    记者:分开以后的事情,都没有讲过吗?
    
    赵永宽:都不怎么讲。
    
    记者:两个人基本上不怎么沟通。
    
    赵永宽:对。
    
    赵永勇:感觉跟陌生人一样,刚认识的一个朋友,就这样感觉,我当时我也不哭也不说,反正就心里比较高兴,终于找到了,可以了我就可以给我妈一个交代了,把他带回去我就这样想。
    
    解说:赵永勇把弟弟带回家,跟父亲团聚,那天村里鞭炮齐鸣焰火冲天,父亲赵代富大宴宾客跪拜祖先,但是热闹之后,却只剩下互相陌生的父子三人。
    
    赵永勇:因为我那个家不是我的家,因为是我后妈的家,当时我回去的时候,第一次回去的时候,我还不敢确定,我说这不是我的家,然后我那些姑姑她跟我说,她说这是你爸后来建的,又娶了一个后妈,然后我才相信,然后去老屋看的时候老屋就没有了拆掉了,所以就感觉,住在别人家里,有些不安的感觉那种,所以我也是坚强过,反正已经找到了就把它事情弄完了就行了。
    
    解说:对于案件的判决结果,兄弟二人都不满意,尤其是哥哥赵永勇他认为其中一位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是判轻了,兄弟俩现在唯一的共同之处就是对拐卖儿童的关注,对“买方入刑”的坚持。
    
    姜楠: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哥哥赵永勇已经彻底与养父家断绝了联系,而弟弟赵永宽则不同,他对抚养他长大的吴家人,有很深的感情,不愿意改变此前的生活,他们都与父亲赵代富很少联系,后妈认为他们回来之后给家里带来了晦气,拒绝将肖学琴的骨灰安置在赵家祖坟,一家人就这样,在相认之后分道扬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人贩 孩子

2015-07-09社会能见度 回不去的“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9/f3ce9810-064a-4afb-905b-62915cdfa2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