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兄弟目睹母亲遭杀害后被拐 19年后与父相认又分道扬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四川两兄弟幼时被拐卖,亲眼目睹母亲被杀害,之后被卖往不同的地方,十九年后,通过志愿者网站找到自己的家。却在相认后“分道扬镳”。 凤凰卫视7月9日《社会能见度》,以

    被人贩子带着到处辗转奔波的路上,赵永勇说,当时自己格外想念妈妈,性格内向的他跟妈妈感情非常好。
    
    两兄弟亲口描述被拐卖经历 分开后的生活惨不忍睹
 
    赵永勇:家里那时候就我们两个兄弟嘛,然后我爸爸他去外面打工,然后我妈是在家里做农务,我妈跟我比较好一点,跟我弟弟比较很少,他就是比较调皮,天天跑出去玩,我就待在家里,天天守着我妈那种。
    
    解说:在赵永勇的记忆中,妈妈很少打他,只有一次因为逃学被妈妈打了,宽宽很淘气,整天在外面玩,而他则喜欢跟在妈妈身后,帮妈妈做农活儿。
    
    赵永勇:我妈教过我插过那秧嘛,插过。
    
    记者:你妈带着你插秧。
    
    赵永勇:对,我那时候我听了我妈那句话嘛,那时候,我现在想起来就想,就感觉是想哭了那种感觉,她教我插过秧的时候,她说插秧嘛,就是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没有妈的孩子这样子,她是说就这样唱那首歌嘛,她说的这句,我一直记住这句。
    
    解说:被迫跟着人贩子上路,扒火车,逃票,赵永勇说亲眼目睹了母亲被害的经过,让他们非常恐惧,对人贩子的话言听计从,到了福建之后,人贩子带他们住进一个农民家里,很快就有买家买走了5岁的宽宽。
    
    赵永勇:他也不哭也不闹那种,人家拿来一块钱,给他就这样扛在身,一个男人就这样,扛在肩膀上就走了。
    
    记者:那你呢,你放开他的手了?
    
    赵永勇:我在那里拉呀,那他们也把我拉开呀,我也在那里闹哭啊,我也没办法,我怎么知道他们要抱到哪里去。
    
    解说:弟弟赵永宽说,5岁以前的记忆几乎一片空白,他的记忆是从母亲被害那一刻开始的,而买走他的是一个妇女,这个女人有三个女儿,买一个男孩的目的是将来让他与其中一个女儿结婚,留在家里。
    
    赵永宽:在她家打的要命,吃也没得吃,反正一个人关在一个屋子里,然后有一天晚上我记得,好像从窗户爬出去,在外面待了两天,不知道往哪跑,只能附近山上转啊,或者哪里,有跑海边,有跑山上,好像都被找回去,没地方找,不知道往哪跑。
    
    记者:谁打你?
    
    赵永宽:这一家的妈妈,就拿竹子,竹子条打,还有拿针扎,反正挺惨的吧。
   
    记者:她当时为什么打你,你犯了什么错吗?
    
    赵永宽:就我不待在这个家嘛。
   
    记者:在哭闹。
    
    赵永宽:对,然后就把我关在屋子里嘛,吃也没得吃,有时候饿几顿就这样,后来习惯了,习惯了,待了也有几个月吧。
    
    解说:赵永宽记得,在这户人家住了几个月,他几乎天天被打,他每天想家想哥哥都会哭闹,而当时哥哥赵永勇也被人贩子卖掉了,买走勇勇的是一个名叫徐金池的农民,他家里有两个比赵永勇小的女儿。
    
    记者:家里条件怎么样?
    
    赵永勇:很穷。
    
    记者:穷到什么程度?
    
    赵永勇:我记得最穷的时候,吃稀饭没有菜没有什么,我们那时候就吃那个盐嘛,就那个海盐嘛,我们那边是海盐,一颗一颗的这样吃,或者吃酱油,那时候就这样,很穷的,连肉我都没看到过,我以前在我自己家里面有吃过,到他家里什么都没有,那时候真的很穷很穷。
    
    记者:那这户人家这么穷,他花了多少钱买你,你知道吗?你问过他吗?
    
    赵永勇:那是我长大的时候我才问,他说5800(元)。
    
    解说:徐家很快就给赵永勇办理了户口,改名叫“徐杨”至今赵永勇的身份证上,依然写着“徐杨”,他周围的朋友也都叫他“徐杨”“赵永勇”只是老家人的叫法。
    
    赵永勇:他们家里有两个女儿嘛,然后我在他家里要煮饭,他家里也有养那个鸭子嘛,还有我下地插秧啊,反正什么都做,读书晚回去了,还要煮饭给他们吃,都是这样,都是我一个人承受,鸭子养了几百只,都是我去打理的,那时候就,现在想起来就感觉,他买我回去好像感觉把我当一个什么,好像一个工人那种,怎么说,反正就像工人一样无所谓,然后有一次我听我那个村里面的那些人,他跟我说嘛,他说你是买回来的,是做儿子还是怎么,他说买就等于是做女婿那种嘛这样说,然后我才知道。
    
    解说:在赵永勇的记忆中,在徐家的生活很累很苦,他说自己不像是被买回去当儿子而是当劳动力,挨打也避免不了。
    
    赵永勇:有,经常打。
    
    记者:经常打你。
    
    赵永勇:那时候经常打。
    
    记者:通常因为什么事情打你。
    
    赵永勇:那时候有时候吃不饱嘛,然后去偷吃啊这些反正就会被打这样子,或者事情做不好或者晚一点煮饭,他就会打我骂我。
    
    记者:怎么打你。
    
    赵永勇:他反正拿棍子打我嘛或者骂我这样子,有一次我偷东西,他还把我绑起来,把那个绳子把我这样绑起来,然后把我关到厕所里关了一个晚上,这样子。我就记得最清楚就是这个。
    
    记者:你偷什么东西啊。
    
    赵永勇:偷吃东西嘛。
    
    记者:肚子饿。
    
    赵永勇:肚子饿了,那时候很饿都吃不饱。
    
    记者:去哪里偷。
    
    赵永勇:就在家里偷东西吃嘛,然后他们知道了。
    
    解说:赵永勇说在四川老家的时候,从没有饿过肚子,妈妈会变着法儿的给两个孩子做好吃的,而来到徐家之后,挨饿变得很平常。
    
    赵永勇:村里面他们都跟我说,他说这个孩子比较聪明,什么都记得,所以养父母他们也比较担心,就是怕我有一天长大,会一直找回家,这样子。反正我一直称呼就是叫他们名字,从来都没有叫爸妈。
    
    解说:赵永勇记得,在当地村民看来,他是那种“养不熟”的孩子,什么都记得早晚有一天会找回去的,而弟弟赵永宽由于挨不住打,一个人偷偷离开了这户人家,走投无路的他跟着一个农民回了家。
    
    记者:是从你被打的那家跑过去的。
    
    赵永宽:对。
    
    记者:离这家有多远啊。
    
    赵永宽:我不知道,反正挺远的,以前我记得他是牵了一头牛,然后我就跟着牛走,然后到他家的。
    
    记者:那你怎么跟他说的你有印象吗。
    
    赵永宽:没有,然后我就在他家待了几天,可能这个家被打的厉害,这一家跑过去找了找着了带回家了。
    
    记者:他们找到你的时候,有没有打你。
    
    赵永宽:那回家肯定打。
    
    记者:打得会很严重吗?
    
    赵永宽:对,就拿那个鸡毛掸子使劲抽呗。
    
    记者:他们抽你你会哭吗?会求饶吗?
    
    赵永宽:不求饶,没什么可说的,毕竟不是自己家人嘛。
    
    解说:被找回去没过多久,5岁的宽宽被转卖了,买主姓吴花了7800元钱买了他,家里只有一对老人,和两个孙女。
    
    赵永宽:就是父亲可能过世,母亲嘛又改嫁不在这边,就留两个女儿在家嘛,还有爷爷奶奶。
    
    记者:那在这个家里怎么样。
    
    赵永宽:刚过去吧,也是老往外跑,然后慢慢的,他爷爷奶奶好像还好,买玩具过来呀,给吃的慢慢习惯了,好像就待住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人贩 孩子

2015-07-09社会能见度 回不去的“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9/f3ce9810-064a-4afb-905b-62915cdfa2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