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习近平提“制度化反腐”新概念

2013年01月30日 10: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北京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凤凰卫视1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社会近期掀起的反贪反腐的高潮的话题,请阮先生为我们做分析。1月22日的时候,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说,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他同时指出,在反腐的时候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我们再来请教阮先生。阮先生,其实对于习总书记这一番话,对于他提出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看很多观众都有他们的解读,有人是积极的解读,也有人从消极的面解读,您怎么来看这番话?

阮次山:我觉得现在习近平这番说法是加强、强调执法的力度,还有另外一个,一般人没有注意到,在中纪委的第二次全会会议上面,他也提到两点,就说要把制度化的反腐跟依法反贪。什么意思呢?马上过完年就开两会了,两会在过去一直想弄出一套反腐的法律,“阳光法案”的法律,一直没有弄出来,我觉得今后的另外一届的人大,这是个主要的重点,这个重点就是反腐、反贪一定要法律制度,一定要制度化,一定要有法律。

有了法律以后,像习近平讲的,他所谓的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面,这是一种形象的话,就说在反贪期间没有权力可言,打“苍蝇”也打“老虎”,大家不要用这种字面,用消极的面去看它。他没有说,你这官员你的权力就关在笼子里,不是这个意思。不然他不会在中纪委的第二次全会上讲这个话,讲这个话的主题就是反贪反腐。在反贪反腐行动里面,你只要为非作歹,我不管你什么权力,你放到一边,用法律、用制度来进行反贪反腐的措施。

对我们来讲这个是个新的概念,这个新的措施。从清朝,从历代的中国政府,哪一个不反贪反腐,可是为什么还有贪,还有腐?就是因为制度的问题,制度出了事,而且有人,像刚才我说的那个叶鹏智,对这种情况的不理解,不了解,所以有各种的杂音。

我们看到习近平讲话是有道理的,我们倒希望他有这个意志,他有执行的意志,我们立法部门、各级的人大要积极配合。广东人大这个做法是对,中央还没有开始我就开始。以前深圳不是也有过吗,反裸官,他们也有个参选申报的问题。可是因为你不是个制度,你不是法律的规定,所以各级政府执行的时候。

梁茵:弹性的空间就比较大。

阮次山:弹性空间比较大,它有漏洞。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制度 笼子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