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习近平访美行程安排有创意有智慧

2012年02月14日 13: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13日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在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迎接。

凤凰卫视2月13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习近平访美行程安排有创意有智慧”,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习副主席的这次行程安排当中,他去了这几个城市,看起来其实也是各有侧重点的,比如说政治,经贸,还有民生各个问题是铺在不同的行程里面的,那么在您看来这些行程的安排是否涵盖了中美之间最关注的这些问题?

阮次山:我们先来看一下美国人对习近平去,还有对中美关系,一般的美国民众到底怎么看?昨天美国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美国不是两大民意测验中心嘛,盖洛普它做了一个调查,每一年做出一种这种调查,它问美国的被调查者,你认为在目前的状况,美国的经济实力大呢?还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大?这个问题很那个,结果昨天公布的,53%的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比较强大,只有33%的人说美国。

好了,它第二个问题,你认为今后20年,中国的经济实力大呢?还是美国的经济实力大?好了,有46%的人说中国的经济实力强过美国,只有38%的人说还是美国第一。两者相距都是在8%以上,这个8%的这个民调结果是没有悬念的,如果相差正负23%,那就平手了,这个是没有悬念的。

你从这点美国的社会氛围来看,这个就是为什么美国的民众,美国的媒体对于习副主席这次访问如此的重视。

梁茵:那可不可以说美国的社会其实对中国更多的期待是在经贸方面呢?

阮次山:当然,中国跟美国之间不会有其他方面的期待,比如讲军事方面的,说你中国是威胁,没有这个事,我们中国跟美国之间的这个经贸关系,已经是非常的密切了,美国民众,美国的民间急需要中国的产品,那么到现在了,美国的民间也很少有人,除非是极右派的人说中国还是他们的威胁,没有了。

他这次安排在爱荷华州,他1985年在那个地方住了俩晚上,这个安排就太高明了,当然我们中国政府安排,然后美国政府配合,你看它那个州长,它就派它的,它说我那天我就叫我的6岁的孙女来献花。然后再重新到他以前寄居过的一个家庭,一个小家庭,连中产阶级,勉勉强强够得上的小家庭,以前接待他的家庭,去喝下午茶。

梁茵:美国也在打亲情牌。

阮次山:美国在打亲情牌,可是这家人,这两天以来受到的中外媒体的采访,不知道有多少,中国的媒体,美国、美国的媒体,到了16号那天,他到了以后,我相信这家小小的家被挤爆,门口外面多少的转播车,这个美国人喜欢。

为什么呢?这个人念旧,你不要以为美国人没有感情的,美国人也是个很有感情的民族,感性的民族,他一看习近平念旧,他还想到,回到30几年以前他住过的那个小家庭去,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这一仗还没有出门就打赢了,因为什么呢?美国人他在这个地方,过去很多人不了解的,你说这个白宫的国宴,或者是到哪去演讲,美国人的媒体不会如此的,热烈的报道。

可是到他家庭去访问这个,我可以跟你保证,美国的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就跟我上次讲,如果他在17号,他能够在洛杉矶看湖人队跟(英文)打,那又是铺天盖地的报道,我们不是讨好美国,可是我们要让美国的民众增加对我们中国的了解,这是他们期望的一次,他对中国了解,你自己宣传没有用,我就到你的小家庭去,我就到你洛杉矶的湖人队去看。让美国普通大众觉得这个人不是过去西方媒体所描述的那样,中国的官员都是如此的严肃。

梁茵: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阮次山:对,而且对美国人来讲,套他们自己的话说,这个是跟我们邻家的人一样,他也爱好篮球,所以我认为这一趟的访问,行程上面的安排是双方,这次随他一起去的,全程跟到底的是骆家辉,他已经到了,这次中美两国在安排上面,非常的有创意,有智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习近平 行程安排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