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当前台湾政坛存在五大悬念有待揭晓

2013年10月02日 14: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王战争所衍生出来了一系列问题,很多其实还有待后续进一步观察的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目前台湾政坛有很多悬念是要我们静静地等一段时间来观察的。

凤凰卫视10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那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也挺有意思,就是由此引出的总检察长黄世铭,现在好像有很多的声音也是要求他也下台。

石齐平:他是这样子,监听他有那个资料了,然后他拿资料去跟马英九报告,然后马英九第二天又把他召过去了,还补充了一些什么。这个在体制上是有问题的,因为你作为这个部门,你只能跟法务部长,所以你这样子就把台湾政治体制,甚至于宪政体制给乱掉了。所以再加上他很多答话前言不搭后语,就露出很多破绽,所以大家也觉得你这个人做的太不象话,你不但要道歉,而且应该要下台,所以这个是马英九第三方面面临到的一个压力。

安东:那除了这些压力呢?刚刚也说现在马英九属于四面楚歌的这么一种局面,似乎国民党党内现在也开始有反马势力开始形成。

石齐平:对,本来国民党即便是有很多人对马英九不太认同或者怎么,基本上他毕竟在执政党内部,马英九还是作为一个领导人,总得来讲他这个气势还是压得住的。但是现在马英九因为遭遇越来越大的挑战,所以再加上他们自己本身好像是被监听的对象,当然更火大了嘛。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他们党里面已经开始有联署,有些立法委员开始联署,要求马英九撤回对王金平,因为王金平也是国民党员,就是你何必自己闹内讧呢。所以从这里面就是要求马英九撤回王金平的抗告,也就是你们不要这样骂下去。那这里面可能就是代表了一种开头,所以现在究竟国民党内部对于马英九不满的势力,除了这些立法委员之外,还有没有大佬,或者还有没有一些新生代,坦白讲,不能排除这个可能,因为潜在的这些不满的,对马英九不满的这个因素基本上是存在的,最怕有一个因素把所有的这种情绪都调动起来,如果这样子的话,恐怕马英九可能会面临到更大地麻烦,就是叫祸起萧墙之内了。

安东:那您刚刚也分析了这是由马王战争所衍生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以及马英九政府目前面对的局面。刚刚您提到这些问题很多其实还有待后续进一步观察的一些不确定的因素。那目前台湾政坛您觉得都有哪些悬念是要我们静静地等一段时间来观察的?

石齐平:我觉得第一个就是刚才提到的,把19届的全代会从前天往后推一个月,推到10月26日,本来避避风头,希望把群众的怒火给他冷却一下,但是现在是不是一定这样子呢?这个还很难说。而且你可以看到,刚才这个火苗现在已经散得很多了,这个火苗散的很多你一个扑灭不了,他只会把这一段反马的这种民意或者情绪,经过这段时间里面,说不定出现更多地积累,到时候10月26日到底要不要办呢?恐怕又是一个难题。再说呢,据说目前暂定10月26日在阳明山上中山楼,因为那个地势比较高,出入的通道实际上很有限,据说反马的人,说你搬到那去是吧,我才不怕你呢,我就在那唯一的通道仰德大道上,我就给你堵起来,我就在那边睡觉,看你能不能开会。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所有党代表还要提早上去了。所以这个局面是一个悬念。

安东:那么除了刚刚您说的10月26日能不能开成,再有就是这个检察总长黄世铭他会不会下台,你觉得?

石齐平:我再补充一点,能不能开成是一个悬念,开成了以后,内部到底会有哪些党代表,反马的,会提什么案子出来,这恐怕也是一个悬念。再回到你刚问黄世铭,黄世铭本来是马英九的功臣,因为有这个资料才能对付王金平的,但是没想到现在扯出来问题很多了。马英九过去给大家感觉就是一旦这个事情,这把火会烧到他的时候,他就不排除,用过去的话一般讲就是弃车保帅,就是对不起了,我照顾不了你了。

所以台湾政坛现在很多人就在看,看这场好戏,最后你作为马英九的功臣,会不会最后被马英九给当做弃子给抛掉。但是有人说,恐怕还真不容易,因为他既然作为一个监听的总管,他可能有很多资料,所以马英九可能也有很多很多其他方面的忌讳,所以这也是一个悬念。

安东:那次除此之外您觉得还有什么悬念?包括像刚刚咱们说的这个,有人说这个立法现在所谓空转,那还不如索性解散以后重选。

石齐平:这又是一个大问题了,因为空转下去是耗,耗掉大家的元气嘛,预算也不能讨论,什么东西也不能讨论,所以有人就建议,好吧,一翻两瞪眼,大家就重新搞过,重新搞过的意思就是你倒戈,倒戈以后解散国会,解散立法院,解散立法院以后就重选,其实民进党对这个并不排距,重选了以后他不一定就落居下风,说不定现在的名气高涨直上。所以可能这地方,国民党可能有一点担心。再一个立法委员恐怕也不愿意,大多数不愿意重新,因为选举是很劳民伤财的事,要花很多钱,而且这里面,我现在做得好好的,出来重选,不见得100%,所以这个也是一个悬念。

安东:那最后还有就是牵扯到未来的选举。

石齐平:对,你讲得没错,这个事情继续发展下去,到明年就要7合1大选,到底谁点占便宜呢?然后2016年统统会受到影响,所以这也是一个悬念。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反马 台湾政坛 马王之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