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台湾大老板明确挺马英九不同寻常

2012年01月11日 09: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大选的选情可以从民调还有造势大会以及选举的招式上面去观察和理解,其中民调观察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其次是造势大会,再次就是选举招式。目前研判都是选情紧绷,旗鼓相当。

凤凰卫视1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石先生刚刚为我们谈了台湾大选的选情可以从民调还有造势大会以及选举的招式上面去观察和理解,其中民调观察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其次是造势大会,再次就是选举招式了。石先生刚刚您也说前两个角度的观察,目前研判都是选情紧绷,旗鼓相当,再想听一听您的第三个角度,选举的招式您怎么来观察?

石齐平:刚刚前面两个角度民调还有造势场合就用了几个词旗鼓相当、平分秋色、选情紧绷。如果说我们再从招式来看,现在是这样的,选举最后只剩下三天了,最后一个礼拜我们可以看到,前几天蓝营跟绿营都出了一招,我们暂时先不管宋营,至于从今天晚上开始,未来三天,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还会出什么招,我们现在也预不准,台湾的选举通常你不到最后一刻,你根本无从来判断他到底会有什么影响,所以我们只能说到今天晚上为止。

在最近这几天,最后一周里面,我们注意到国民党跟民进党各自出了一招,国民党那一招我把它叫做大企业老板招,民进党出那一招,我把它叫做大联合政府招,他自己这么说的,这两招一个叫大企业老板招,一个是大联合政府招,我觉得应该都是相当厉害的一招。

但是实际上也就是有我刚才所讲的一个味道在里面,都是险招。

安东:大企业老板招是什么意思呢?是说让很多企业老板都站出来挺马吗?

“大企业老板招”  VS  “大联合政府招”

石齐平:首先必须要强调一个概念,企业老板他也可能自动自发出来的,是不是一定就是受到哪一个政治势力怎么样,这个说不准,也可能自愿出来的。

但是我们以过去对台湾政治的了解,很少有这个现象,一般的企业都是和气生财,我只要赚钱就行了,我何必去惹政治上的是是非非呢?所以经常他轻易不会去得罪任何一方的。即便在做政治捐款的时候,也都有一个美德,就是为善不欲人知,钱我捐没有问题,但是名字绝对是无名氏。

所以这次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大老板,就前几天一个一个都出来挺马阵营,或者是挺马英九,这个现象我觉得有点不寻常,尽管在这个其他之下,有些老板还是比较含蓄,他说我不是挺马,我是挺九二共识,有这么一个概念,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现象在过去选举中,在台湾应该说是前所未见。

安东:您怎么来理解这样一个不寻常的现象?

石齐平:这个现象第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角度是这样的,就是我们知道,很多企业在过去这几年,马英九政府上台之后,两岸因为经贸交流越来越活络,很多政策都开放了,所以给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空间,由于这些企业在中国大陆有很多很多的事业,所以他们受惠于两岸关系的和缓跟改善。

因此在这次选举中,他们有这种感觉,有一种压力,说不定会变,说不定民进党上去,民进党上去,蔡英文口口声声说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北京方面口口声声强调,你必须要承认九二共识,所以万一出现这个局面,对两岸关系当然就投下一个变数,所以他们干脆要挺身而出,这是一个理解的方式。但是我刚刚讲,这个理解的方式,确实跟过去一般的我们理解大企业的风格是有点出入。

所以还有第二种理解,第二种理解的角度就不排除在这里面党的力量,或者讲国民党的力量,可能通过各种方式去鼓励他们出来,当然也可能被台湾的选民在做另外一种程度的理解,说不定这些大企业老板后面是不是也有北京方面的一种暗示或者北京方面的意思,可能有这种理解。

在这个情况之下,对台湾选情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比较不单纯,就比较复杂,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刚刚讲里面有一个险招的含义在里面,他可能是对国民党、对马英九有正面加分的作用,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这里面出现的这种刚才我所讲的被理解的可能性。

安东:现在蔡英文阵营方面,她为什么出这种叫做大联合政府招?

石齐平:首先我们来理解一下,她所谓的大联合政府是这个意思,她说她当选以后,要组成一个各党各派的,就是她要罗织台湾各种最好的人才,进到政府里面去,她也说,民进党过去有过一段执政的时间,但是这个执政显然经验不是太丰富,所以她也承认在人才方面可能需要台湾更多的人才能够一起来加入。

另外她也特别强调要协商民主,这个提法很有趣,倒是跟大陆所谓协商式民主非常类似。总而言之她提的大联合政府的概念,我觉得她动机大概是可以这么理解,就是争取中间选民,或者是争取橘营,就是宋楚瑜这个阵营,某种程度的认同,因为他可以让橘营产生一种期待,就是说领导人可能未必选的上,但如果你蔡英文上去以后,在政府里面大家都有机会参与,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安东:您讲的听起来也是不无道理,那您为什么又认为说这也是一个险招?

石齐平:因为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民进党过去搞过这个东西,在陈水扁竞选台湾领导人的时候,上台以后他就聘请了一位国民党的唐飞作为行政院长,结果做了没几个月又把人家给甩掉了,所以双方面都非常不愉快,也是一次非常失败的一次联合政府的经验。

所以民进党今天再度提出这个的时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过去你们曾经搞过,而且搞的也是有点灰头土脸,搞的不成功,所以我刚才讲这一招出来,到底对他来讲是正面多还是负面的,坦白讲恐怕只能由最后事实来做一个片断的问题了。

安东:所以说以您的观察,双方都出了险招,这就证明双方都判断选情确实是紧绷。

石齐平:从这里面可以有这么一种感觉吧,所以现在开始离星期六投票还剩下70多个小时,我觉得这三天就以我们过去台湾选举的经验来看,还是可能会出现各式各样,你说是新招也好、险招也好,或者是任何你预料不到的变数都有可能,所以还是请各位观众朋友密切的关注整个形势的发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石齐平 老板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