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奥巴马连任将面对五大经济难题

2012年11月09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政治将面临何种新局?美国的政治新局对美国、对中国,甚至是对于全球的又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凤凰卫视11月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美国总统大选在昨天落下了帷幕,奥巴马成功地连任,石先生你怎么看美国的政治新局,对于美国、对于中国,甚至是对于全球的影响?

美国政治新局的观察

石齐平:奥巴马这次连任成功又打破了另外一个新的记录,除了上次黑人当选总统之外,这次是这么高的失业率又连任成功,这个选举花了很多钱,究竟对于美国,对于中国乃至对于全球有什么影响?我想借用之前我看到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我觉得写的很有意思,光是题目就很有意思,叫《下任总统祝你好运》。

安东:什么意思?这篇文章写的什么内容?

石齐平:奥巴马今天一定在庆祝了,他邮箱里面一定看到一封来自于他的首席经济顾问给他的一封信,他说总统先生祝贺你连任成功,但是对不起打搅你们的庆贺,因为之前你曾经跟我们讲过,你希望看到一份有关经济形势的报告,我现在就把这个报告送给你,我看恐怕你得面对下面一大堆的麻烦,起码有5个。

安东:有哪5个麻烦?

新总统面临五大经济问题

石齐平:第一个麻烦大家都知道的,财经悬崖,所以你上台以后一个月你就会面对,第一方面减税停了,就加税;第二个政府支出要减少,这两个金额加起来是六千七百亿,你千万不能让这事情发生,如果一旦让这个事情发生的话,对美国对全球经济都是一个大灾难,但是我也要提醒你,你不让这个发生,但是美国债务已经这么大,16万亿,相当于GDP100%了。

石齐平:你每年还有1万亿的财政赤字,这也不可能持续下去,所以你如何在这两个中间进行调和了,这个麻烦恐怕你得面对,逃不了。

赵情晴:第二个问题呢?

石齐平:第二个问题就是失业,美国现在最新的数字是2300万人失业,如果说失业率比较算到年龄层次,25岁到50岁最好的一个生产力的失业的话,这个失业率是更高,差不多百分之二十几了,奥巴马先生我们知道过去四年你都在这个问题上很努力,但是效果好像很有限,未来四年你还继续为这个问题纠缠下去。

赵情晴:第三个问题呢?

石齐平:第三个是退休潮,我们知道在1946年之后到1965年,美国出生率大部分上升,这叫婴儿潮,婴儿潮总人口大概占到全美国人口的八千万,婴儿潮现在都65岁了,每年都要退休很多,每天都一万个人,这么多人退休朝了以后,对美国的政治、经济造成很大影响,你的医疗支出会增加,你的照顾老人财政支出会增加,整个社会的活力会减慢,同时整个社会的购买力也会减少,这也是面对到一个结构性的趋势。

安东:有道理,还有第四个麻烦。

石齐平:债务,刚才我们讲16万亿是一个美国中央政府的财务,你如果把地方政府,把美国所有的企业、机构,所有的负债加起来是39万亿,39亿是GDP的2.5倍,要该怎么办?继续印钞票吗?

安东:对,最后一个麻烦呢?

石齐平:最后一个跟中国有关,从美国1970年,那个时候美国总统叫格兰特,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140年,美国每一个总统面对的都是GDP全世界老大,但我认为你可能是最后一个面对这个形势的总统了,因为根据IMF估计,大概最快2017年,中国的GDP是20.2万亿美金,那一年美国的GDP很可能是19.7万亿美元,美国的GDP在2000年的时候占世界比重是24%,2007年的时候会降到18%,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下降下去,所以这就是将来在未来这几年间可能会面临到的形势。

赵情晴:这五个问题讲完了吗?

石齐平:讲完了,所以奥巴马刚当选的心情肯定是很快乐的,但是如果看到这封信以后心情可能就会消沉下去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1月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1月2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石齐平 奥巴马 难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