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内地开征遗产税 富人或提早转移资产

2013年10月01日 13:25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北京学者日前透露说,中国内地征收遗产税将列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议程当中。有民众就认为说,如果真要征收遗产税的话,那么如何保障公平性,不损及普通阶层的利益,是政府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凤凰卫视2013年9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北京的学者日前透露说,中国内地征收遗产税将列入十八届三中全的议程当中。有民众就认为说,如果真要征收遗产税的话,那么如何保障公平性,不损及普通阶层的利益是政府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内地传征遗产税缩小贫富差距

解说: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显示,全球188个国家中,有114个开征遗产税。学者透露,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研究开征遗产税的问题,以缩小贫富差距。

内地民众:我觉得挺好,社会财富,公平分配一个重要的手段。

内地民众:有些群体受约束不大,有些群体中间层最难受的,没有一个系统的法律是成不了的。

解说:财政部曾在2004年出台遗产税征收纳新条例规定公民遗产超过80万到200万的部分,税率为20%,200万到500万,征30%,500万到1000万征40%,1000万以上征收50%。

董世革(投资移民研究者):就像美国遗产税起征点上升到525万,这个税率上升到40%,这个税制设计的不合理,的确会增加这些特别富有的人的10%的可能。

解说:不过,有学者分析,目前当局只是释放信号,具体开征还需要数十年准备。也有民众就建议征收遗产税的前提是完善财产统计机制,否则本应是增进公平的遗产税就会伤及无辜。

新闻解读

无财产登记制如何开征遗产税?

杜平:好,我们这个蛮有意思的,就是所谓的遗产税。其实在报道里面,我们看到好多民众表示担心,其实民众根本没必要担心,因为民众哪里有那么多的钱呢,哪里有那么多遗产遗留下来,基本上可能性不大。所谓的遗产税就是针对那些有钱人的,所以担心的是那些有钱人,而不是穷人,而不是一般的民众,所以这一点我们搞清楚,这个跟没有太大的关系的。

另外,还有一个讲到现在是不是该征收遗产税呢?条件是不是成熟呢?这个我们片子里也讲到,一个就是现在财产统计或者财产监管这个机制都不健全,你就说你到底有多少钱?多少资产?怎么来计算?怎么来统计?这个是不是准确?这个都没搞清楚的情况之下,征收什么遗产税呢?我觉得是很难,因为基础是整个的机制,就是财产登记的机制是非常完善的,然后统计也是比较合理的,比较准确的,才有可能说要征收遗产税,否则的话,你谈什么呢?这不是瞎扯。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现在实质上中国其实刚刚才开始有出现富人,出现富人也没有多少时间。那么第一代的到现在挣大钱的或者是已经致富的,其实还没有到死亡的年龄。那么这些如果说你现在搞什么征收遗产的话,这些人都还没死,因为遗产税是死后才可以征的,现在有钱人大概50岁、60岁左右或者甚至40岁。那这样提这个问题,我觉得好像是不是条件不是够成熟,我也搞不清楚,反正就是说七八十岁的人,现在要死的话,基本上留下的东西很少,应该根本谈不上什么遗产。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因为现在提出来这个事情,就是西方国家比较成熟的,经济发展比较早的,当然有这个遗产税,但是现在要谈这个的话,可能在心理上,在中国人的心理上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因为现在你不提这个遗产税,那很多的富人把钱都已经转移掉了,转移到其他国家,特别转移到那些比如说收税比较低的国家,那如果说你真的要开征、征收税,要谈这个东西的话,是不是他们可以提早把这个资产转移到其他的一些国家呢?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现在好多人已经讲到说,现在还没有到死的年龄,但万一要征收税的话,那现在干脆提早把这个资产转移到子女身上,这样的话,征收遗产对他们影响可能会逐渐再推后几十年,是不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谨慎的考虑是不是要在这个时候,要正式的征收遗产税,这个大家可以讨论,但是我个人认为好像条件不是很成熟。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遗产税 杜平 资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