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提早公布习近平访俄 耐人寻味

2013年02月22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在21日例行的记者会上证实中国国家主席将会出访俄罗斯,而这一安排显然由中国外长杨洁篪在20日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做出沟通。

凤凰卫视2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俄罗斯总统普京20号在莫斯科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那么普京表示说俄罗斯和中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在各个领域合作,不断地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协调和配合,俄罗斯方面愿意和中国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地迈上新的台阶。杨洁篪表示说中国国家主席将应普京的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相信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之下,此访将为中俄双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的动力。

杨洁篪还说,中方愿意和俄罗斯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和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多边活动取得成功,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中俄加强合作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而且对世界和平和发展意义重大。

另外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在21号例行的记者会上证实中国国家主席将会出访俄罗斯,我们看下报道。

解说:中国外交部指中国国家主席将访问俄罗斯,而这一安排显然由中国外长杨洁篪在20号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做出沟通。

洪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国家主席将应普京总统的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此访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解说:洪磊拒绝透露更详细情况,而中国即将在3月份召开两会,会选出新一任的国家主席。

陈琳(凤凰卫视记者):分析普遍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会当选,也就是说习近平会在3月份中国两会后去往俄罗斯,这或许也是中国新一任的国家元首任内的首次出访,显示中国对俄罗斯的战略重视。

可圈可点

中国提早公布习近平访俄耐人寻味

杜平: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担任下一任国家主席基本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只不过在外交部的表述当中就是避免了提他的名字,那么这一点在今天就是外交部证实习近平即将访问俄罗斯这个消息可能在中俄双边的外交当中,包括在中国整个的领导人的出访例行的宣布当中还是有点特别,因为据我个人的了解,基本上如果说宣布国家领导人出访的话,应该是提前两个星期,那么今年的宣布应该是至少提前了有一个月的时间,中俄双方最近达成的共识大概是3月下旬习近平会出访俄罗斯,也就是说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宣布。

那么另外一方面,不只是今天证实,前几天一直放出了很多的消息,包括类似的消息,包括像《环球时报》的英文版也在透露出说习近平会访问俄罗斯,就是把俄罗斯作为第一个他担任国家主席以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那么这在过去也是不太多的,因为这个涉及到外交方面,特别是最高领导人的出访行程和计划,一般的话中国官方的媒体是不可能首先公布的,那么另外就是在杨洁篪出访俄罗斯的时候,那么中国的官方媒体也报道出了,就是引述杨洁篪的话,就是说中国国家主席即将访问俄罗斯,所以这些所有的信息的话,基本上表现的就是不断地放出来。

今天就比较特别,特别在什么地方,就是耐人寻味在什么地方,第一个我刚才讲到就是说他提早一个月的时间宣布这个计划,另外一个就是其实两会还没有开,习近平还没有正式地当选或者担任国家主席,就是在这个之后就已经提前放出这样一个正式的消息出来,这就很多耐人寻味的地方,我个人认为是在什么地方,第一个今天正好是安倍晋三前往美国去访问,那么今天中国外交部正式说国家主席将访问俄罗斯,这两个消息放在一块的话,我们就知道它的内涵还是比较让人家可以很多的遐想,也就是说当美国和日本要加强或者炫耀他们之间的双边的同盟关系的时候,那么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那么重要的两个国家,安理会的两个成员国,在这个时候宣布说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之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俄罗斯,当然对日本对美国也是有针对意义的,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和日本以冷战的思维在亚太地区推行它的战略的话,那么它能不能成功能不能顺利,也要看中国和俄罗斯,所以在这一点上面我觉得不管将来就是在日程具体宣布会怎么样,但是在这个时候在今天这个时候宣布这样的消息是有它特别的含义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杜平 俄罗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