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习近平在东盟峰会对各国“区别对待”

2012年09月22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整体上讲,中国对东盟国家在集体政策是一致的,但是对不同的国家还是采取了区别对待。

凤凰卫视9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昨天副主席习近平这次在南宁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几天之前我已经讲到,就是说他这次出席东盟会,一定会引起很多方面的关注,包括这次东盟峰会也会受到关注,就是因为习近平副主席的到来。他这次在出席博览会期间,我们可以从他的一些讲话,或他的一些会见的日程上面可以看出,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

虽然他在今天的讲话当中比较全面的,而且我的记忆当中是首次相当全面的阐述了中国对东盟的政策,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同时也讲到中国永不争霸,不称霸,这个当然是一个具体的原则。针对东盟这些国家,就是不同的这些国家里面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我们就可以从他在会见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或者是出席这次东盟博览会的国家,可以看得出来是有所分别的。包括说这次在出席峰会的,博览会的,主要是中南半岛的国家,包括像缅甸总统吴登盛,然后是泰国的,越南的,老挝的。

当然马来西亚的副总理也来了,但是确切的是哪些呢?当然确切的比如说是新加坡的总理李显龙,但是李显龙刚刚访问中国,这个就不算了,因为他已经来过。然后柬埔寨的首相洪森,为什么没有来?因为他上次在乌鲁木齐已经出席了乌鲁木齐在那个时候举办的博览会,然后就印尼总统苏西洛,印尼总统苏西洛刚刚在海参崴跟胡锦涛主席会见过。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哪一个比较主要的领导人没有来呢?就是菲律宾的总统阿基诺三世,这就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国跟东盟之间的关系方面,其实阿基诺三世实质上是比较孤立的。

同时我刚才也讲到,就是说从习近平副主席会见这几个国家领导人的谈话当中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定位。你比如说像昨天会见了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包括他在会见老挝总理的时候,他讲这番话,说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应该充分发挥两国制度相同,“两国制度相同,理念相通的优势”。这跟老挝在政治理念方面,在社会制度方面实际上非常近,要加强团结,他是这个要求。在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南海问题不是中越关系的全部,但是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会影响全局,这是比较特别的。然后在会见泰国副总理的时候他说,中国视泰国为可信赖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赞赏泰方在湄公河惨案方面给中国提供了些合作和配合。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对东盟国家虽然是整体上讲,对整个东盟集体政策是一致的,但是对不同的国家还是采取了比较区别对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习近平 东盟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