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十一黄金周 国民“劣根性”爆发

2013年10月08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邱震海:如果2020年黄金周还存在,那是一个悲哀了,我希望它明年就赶紧取消,黄金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要取消地地步了。1999年黄金周刚开始设立的时候有它的合理性的,因为当时中国经济需要拉动,但是这个使命已经到了结束的时候。

凤凰卫视10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首先我们看出现的很多乱象,包括很多地方,包括香格里拉有一个导游说,以后你们不要再来了,再来我们不欢迎你。这些所有的事情跟黄金周本身没有关系,这是反映了我们国民素质的低下。但是为什么会集中的在这几天里面呢?因为这几天大家集中的出游,就是因为是黄金周,所以它本质上跟黄金周没有关系,但由于黄金周是一个诱导,是一个导火线,所以使我们所谓国民的“劣根性”一下子就出来了。

但首先从黄金周,刚才你说2020年黄金周还会不会存在,如果2020年黄金周还存在,那是一个悲哀了,我希望它明年就赶紧取消,黄金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要取消地地步了。1999年黄金周刚开始设立的时候有它的合理性的,因为当时中国经济需要拉动,两个原因,第一,中国经济需要内需来拉动,第二,中国公民需要养成一个休假的习惯,虽然是被休假,虽然是集体休假,你没有自主权利,但是你至少国家强力的推动下,让他学会(休假)。比方我们上一辈是不知道有休假这个概念,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你看,14年,大家内需开始拉动起来,老百姓基本上知道,我一年至少这三次,三个黄金周我是可以休假,但是这个使命已经到了结束的时候。

姜声扬:但你讲的这两个条件似乎都还没有结束,现在正是需要很大拉动内需的动力不是吗?

邱震海:但是中国现在经济已经到了要转型的时候了,经济发展的模式,还有我们国民整个其他的一种行为思维模式,不可能在被旅游的情况下去拉动。今天我们已经到了一个老百姓,或者我们国民需要自主选择休假,同时我自主选择消费的这么一个情况。所以其实是我们需要在一个更高地层面上,你不可能再留在很低的层面上,弄一个鞭子在老百姓后面,去买啊、买啊、买啊,那是肯定不行的。所以现在你看,黄金周的很多乱象我们就不用说了,导致了旅游资源在这三个礼拜里面,然后完了以后呢?又巨大的浪费,没人去了,所以这个都是不合理的。

现在关键问题要取消黄金周也是知易行难,说说容易,做做难,道理全明白,不要给我上课,我全明白,但是关键问题我很难做,难度在哪里呢?第一,现在我们的员工,尤其是国企的员工,大概在中国大陆里面只有5到7天的年假,可怜的年假,在香港已经算少了,从欧洲过来两个月年假,香港才10几天年假,大陆就5到6天、7天的年假。首先第一,你在民营企业,在私营企业里面,现在员工那么缺,对不对。好,行,你要休假是不是,姜声扬,行,休假完了你不要来了,你就走吧,老板不给你休假的权利,老板心里头没有给员工休假的权利,他的员工怎么敢休假?怎么敢自主去选择休假?

第二,在机关里面,或者在国营企业里面,大家似乎都有种感觉,现在工作那么忙,你一个人走了,我们整个会不会受到影响。其实这也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观念,你看看香港,你看看国外成熟的经济体里面,每个人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当然并不是说我想休假就休假,但是我安排好我自己的工作,跟周围的同事协调好,跟我这个团队协调好,是可以自主提出,向公司提出休假,而公司根据劳动法,也不可以说,行,你要去休假,休假完了以后你就不要再回来了,不可以这样的。但是关键这种观念从员工自己的观念,从私营企业的观念,从国营企业大家整体的机制上还都有个匹配的过程,这个东西没有匹配上去,没有匹配上去导致大家谁都不敢,第一,谁都不敢取消黄金假,第二,谁都不敢还公民以休假权,自主选择休假的权利,而公民选择休假权从广义上说,虽然大家可能会觉得有点抽象,是人权嘛。就像你的生命权、财产权一样,是你的人权你人应该有休假,而且要自主,不能被休假,要自主选择休假的权利,而这个在现在和未来的几年,当中国经济人口红利消失,当中国的经济会下降的情况下,会尤其重要,中国经济到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当然中国经济会逐渐下降的时候我们需要什么?当然我们需要城镇化,当然我们需要金融创新,但所有的这些我在各地演讲当中说,不要搞错,它不是拉动中国经济真正的动力,它只是框架,金融创新我们给它做好了,包括上海自贸区,框架全部搭好。

姜声扬:就补内容。

邱震海:填内容,他最主要的核心是什么?是创新和经济自由度,一个经济体他如果没有创新,再好的城镇化,把农民变成市民了又怎么样?你最后还是不能在微笑曲线当中占据上端和下端,你永远只能在MadeinChina这个低端曲线上赚一个薄利。

你如果说经济自由度不能够建立起来,什么叫经济自由度?就是你这个经济必须是高度自由的,必须是高度活跃的,你的经济不是受国家控制的,经济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创新受到法律保护的,营商受到法律保护的,而且最主要是每个员工都必须在自己企业当中找到自己生存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员工在一个企业里面工作无非是两个目的,很微薄的两个目的,第一,赚钱,赚到自己能够维持自己体面的钱,第二个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你如果能够保证这两个东西的话,哪个员工会愿意离开这个企业?他卖命也要给你卖,他会倾他所有的脑力和他的知识来为你创造价值。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公民的休假权不是国家可以看到,而是未来经济自由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我想从这个高度提出来供大家一起来思考。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邱震海 黄金 休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