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从G8到G20 中国证明了自己的影响力

2013年09月06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自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而成立的G20峰会早就从一个经济金融多边平台,慢慢演变成包括经济金融,以及政治、军事、战略影响力的多边平台,而在这个平台上,立于这个平台上的多个玩家,包括中国在内,这些年来出现了哪些变化,中国又如何在变化当中重新的自我定位?

凤凰卫视9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邱先生,您认为G20这个平台本身,本身平台上的多个角色,特别是我自己有哪一些成熟变化?而在变化当中,中国在寻找自我定位的时候,中国需要思考哪一些问题?

国际势力重组:中国如何准确定位?

邱震海:先讲两个故事给大家,第一个讲讲1999年,当时我做记者的时候我曾经采访过八国领袖峰会,一次1992年在穆尼黑,因为当时在德国。第二次我已经回到香港了,但是我又到德国,1999在科隆的八国领袖峰会。八国领袖峰会我们大家知道它的历史,它是1973年,1974年当时成立的,它本来是七大工业国家,这是一个冷战的产物,所以有朋友说是富人俱乐部,因为它是七大工业国家,包括日本,包括意大利,包括加拿大等等。冷战结束之后,八国领袖峰会继续存在,所以1992年的时候当时在穆尼黑当时举行,1999年的时候在德国的科隆也在举行,科隆那次峰会非常重要,所以我专门从香港赶到科隆去参加,因为那个当时1999年3月到5月,当时是科索沃危机,北约轰炸科索沃,科索沃危机结束之后,6月份在科隆举行八国领袖峰会,坐地分脏,我当时还是报社的记者,我的报道当中我就说,这是一次坐地分脏,但是对我们中国记者来说冷眼旁观,看西方国家如何在科索沃危机之后坐地分脏,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同时那次峰会就把七国领袖峰会变成八国领袖峰会,俄罗斯加入进去,俄罗斯加入其中坦率来讲根本不是由于他的国力,而是给他一种酬庸,冷战结束了,你融入西方的阵营,给你一种所谓的酬庸,但是俄罗斯在那次的科索沃的危机之后,坐地分脏的科隆峰会上受尽屈辱,这就是当时我马上提出,这次峰会中国不要参加,中国如果参加进去,马上就成为游戏规则的接受者,而不是游戏规则的制订者,人家已经制订好游戏规则了,你一个国家加进去,给你一个酬庸,你还想来参加,改变游戏规则,门也没有的事情。但恰恰是那次完了以后,在那次的记者会上,东道主,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就说,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把G8变成G9,我们能够邀请中国也参加,对他们逻辑来说非常自然,俄罗斯完了以后下一个中国来参加。

据说,当然是花边新闻,据说当时中国有很多部门写了很多内参,给当时中国的高层来论证中国要不要参加八国领袖峰会,既然人家发邀请,我们当然要看,要不要去赴这个宴会也好,鸿门宴也好,后来中国的高层做了一个很明智的决定,不参加,因为人家已经是游戏规则制订好了,我们干嘛去做俄罗斯第二,对不对。中国在等待一个机会,等待什么机会呢?因为当时1999年的中国的外汇储备,只是2009年中国外汇储备的十分之一,想想看,1999年到2009年,中国的财富翻了10倍,这个是了不得的事情,中国在等待一个机会,以中国的国力之大,历史之悠久,雄心之伟大,绝不仅仅做一个游戏规则的接受者,中国一定要,至少是参与塑造游戏规则。

但是到了2003年,当时胡锦涛主席上任国家主席之后的第一次出访就到法国里昂去参加八国领袖峰会,但是是列席,从这以后我们看到,胡锦涛主席经常参加发展中国家,或者金砖国家与八大工业国家之间的对话,中国没有游历于之外,但是中国也没有置身于其中,当时微妙地玩了一段时间,中国继续在等待机会,这个机会是什么呢?等来了,2008年,说这个话不太好听,等来一个世界金融危机,对不对,两方危机,后来产生了。但是2008年的时候,中国外汇储备已经是当时1999年10倍之上了,一大队钱,将近3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堆在桌上,那就是有实力说话了。所以就是刚才我们说了,到了2008年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20国领袖峰会,20国领袖峰会的时候中国参加进去了,当时20国领袖峰会还是暂时的,一个临时的,为了讨论要救市的问题,当时大家没想把20国领袖会),依然是八国领袖峰会,能够决定世界游戏规则依然是八国领袖峰会。

到了第二届,就是2009年的4月2日在伦敦举行了第二届20国领袖峰会,当时讲,还是依然是暂时的,当时讲的是什么?退市了,本来很多国家要救市,那么现在我们看看情况好的要退市,当时后来觉得时机没有到依然不退,既然不退市,20国领袖峰会就要继续举行下去,于是到了2009年下半年法国的匹兹堡举行第三届峰会,到了第三届就很多问题就谈不拢了,所以很多报道就说,你看,20国领袖峰会失败了,这个问题,那个问题,贫富差距,经济结构问题,南北差距谈不拢了。当时我说错了,这些评论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当你是一个临时性的机制的,你说救市,你说退市的时候问题比较好解决,就你出多少钱我出多少钱的问题,这好解决嘛,但是当你去探讨世界经济的深层问题,探讨南北差距,探讨贫富差距,探讨其他的金融秩序如何去完善,重构的时候,这次峰会已经迁入到世界金融结构的深层里面去了,换句话说,它既然迁入到深层结构,它就是常规化、机制化、平台化。所以从匹兹堡峰会它是一个转折点,意味着20国领袖峰会已经常化、机制化。后来有多伦多,后来有首尔峰会等等等等,到现在你看看20国领袖峰会已经常态化了,中国恰如其分地介入其中,那当然不是游戏规则的接受者,已经参与重塑游戏规则。

所以我们看到从2009年之后,西方忽悠也好,捧杀也好,提出一个G2,说中国和美国一握手,全世界就搞定,虽然我们自己没有接受这种捧杀和忽悠,但是至少说明中国在20国领袖峰会当中的地位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几年中国在20国领袖峰会当中其实正在国际势力重组的过程当中,中国恰如其分地参与到其中,成为一个国际游戏规则的参与制订者,从金融到经济,到政治,乃至未来到战略。在八大国家峰会呢,这八个国家全部是在20国领袖峰会里面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下一个逻辑的结论就是,八国领袖峰会有一天完全20国领袖峰会替代是指日可待的事情,这几年你注意到,这一两年,有谁还在注意八国领袖峰会?没有了,大家都在注意G20。所以我们看到,其实世界从1999年到2003年,到2008年,再从2008年到现在2013年,那么又五年时间过去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20国领袖峰会是一个平台。所以我刚才讲的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中国的定位在过去是比较准确的。

未来有几个问题可能是大家要注意的,第一个,就是中国自己到底要如何评估我们的影响力,我刚才讲的都是历史,过去这段历史当然是证明中国影响力,但中国我们怎么评估我们目前实际存在的影响力,既不能过高评价也不能过低评价,因为这个涉及到中国未来策略的选择和制定,第一。第二,你如何处理与首层国的关系,主要是美国,我们跟八国领袖峰会,包括跟美国的关系如何处理,还有如何重新审视G2的问题。过去五年之前,十年之前我们的领导人是否定的,当时的总理温家宝,我认为这非常明智。

但现在又五年时间过去了,中国影响力又上升了,G2我们再重新审视一下,中国跟美国,现在未来的国际势力冲突,过去五年我们不认为我们中美一握手全世界就可以搞定,我们认为这是忽悠,或者捧杀。现在是不是这样?也许我们经过此论的重新审视之后我们依然会否定,没关系,但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通过这次审核的过程使我们对自己国力的一个比较成熟的过程。还有最主要的问题,软实力的问题。过去十年也好,尤其是过去五年,中国的硬实力成长非常之快,现在坦率来讲是涉及到中国的软实力怎么去间隔的问题,中国的价值观,中国在融入,或者在与制造国际游戏规则的过程当中怎么跟世界和平相处,融洽相处,恰恰是过去五年,尤其是过去五年里面的后两三年,是中国跟世界摩擦日益上升的时候,这里面主要不是硬实力,是中国缺乏软实力。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领袖峰会 G20 邱震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