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香港未来只能靠中国内地

2012年06月30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在本期节目中谈到,香港在全世界来讲是独一无二的城市,特殊在什么地方呢?它属于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是它的司法制度,它各个方面,包括税收,还有经济政策,包括它的入出境管理等等方面,都是自成一体,也就是说跟自己的母体差别很大,就是所谓的一国两制,也是一国两制框架之下一个主要内涵之一,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是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凤凰卫视2012年6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天中午抵达了香港,准备出席第四届特区政府就职仪式,以及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的庆典,他表示会利用三天的访问行程,多走走,多看看,感受香港的发展进步,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和期盼,看一下报道。

胡锦涛抵达香港展开三天行程

解说: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专机周五中午抵达香港机场,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以及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携同特区政府官员,中央驻港机构代表到机场迎接。第三次访问香港的胡锦涛表示,很高兴能够与各界一起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

胡锦涛(国家主席):很高兴时隔5年再一次来到香港,和香港的各界人士,一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并见证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宣誓就职。

解说:胡锦涛还对特区成立15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表示了肯定。

胡锦涛:香港回顾祖国15年来,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一国两制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央政府愿与香港的各界人士,一道认真总结15年来的宝贵经验,团结一致向前看,把一国两制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解说:胡锦涛还说,希望在港期间能够深入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和期盼。

胡锦涛:在未来的两天多时间内,我希望多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香港的发展进步,深入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和期盼。

解说:随后胡锦涛离开机场,前往下榻的酒店休息,并与在场迎接的各界人士会面,当中包括中联办副主任李刚,以及新世界发展集团主席郑家纯。

杜平: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中央推出了一系列惠港的措施,国家发改委星期五就在香港公布了深圳和香港合作发展前海地区的具体细节,批准深圳前海实行比较经济特区更特区的先行先试的政策,发改委还表示说,有关的措施会有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请看报道。

深圳前海政策利港巩固金融地位

解说:国家发改委在记者会上透露,国务院批准在深港联合开发的深圳前海地区实行以经济特区更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落实金融创新。包括推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容许境外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等等。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有关措施有力巩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张晓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席):前海地区在金融领域的这一系列创新发展,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它会进一步提升深港在全球金融竞争中的实力,从而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前海将成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

解说:金融政策方面还包括以前海作为内地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点,研究内地和香港的跨境融资,让进驻前海的企业能以较低成本介入离岸人民币资金,而香港的人民币资金也有了回流内地的渠道。

另外,中央也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发展,合资格的企业可以按15%的优惠税率缴纳所得税,在前海的企业也可以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

张晓强还在前海利用粤港合作平台,发展现代服务业,可以为全国服务业发展及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累经验。未来构建了先行先试政策框架体系,范围将会涵盖金融、财税、法制、人才、教育医疗和电信6个方面。

杜平:前海这个名字大家都已经听过了,但是前海在什么地方,在深圳的什么位置,它大概多大的规模,我们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就带您了解一下什么是前海开发区,请看总编辑备忘录。

总编辑备忘录

前海开发区

前海合作区位于深圳西部蛇口半岛的西侧、珠江口的东岸,地处珠三角区域发展主轴和沿海功能拓展带的十字交汇处。是大陆深化港粤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区。配合前海特殊政策的出台,下一步前海管理局将携手香港强化招商工作,确保10家以上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企业入区,确保高端引导项目落地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深港共建的战略区域,前海片区的价值引起无限的联想,不仅寄予深圳续写传奇的希望;更重要的是这片区域有望成为港深两地融合及体制创新的先行先试基地。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胡锦涛 总编辑时间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