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香港未来只能靠中国内地

2012年06月30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总编辑关注点

香港未来只能靠中国内地

杜平:香港在全世界来讲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城市,太特殊了,特殊在什么地方呢?它属于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是它的司法制度,它各个方面,包括税收,还有经济政策,包括它的入出境管理等等方面都是自成一体,也就是说跟自己的母体差别很大,这就是所谓的一国两制,这也是一国两制框架之下一个主要内涵之一,也就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是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在过去15年里面,从目前如果要说做一个总结地话,我觉得一国两制在香港基本上是成功的。首先表现在一个确保了香港基本的繁荣和稳定,特别是在香港遭受了两次金融危机之后,基本上都比较顺利地过去了,渡过了,一个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然后是2008年开始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香港之所以能够克服金融危机,主要得益于香港本身的努力,它有自己基本上比较好的条件,但是关键的因素之一就是内地的,中央政府的支持。当所有的国家,欧洲国家也好,美洲国家也好,这都是发达国家,都需要中国支持的时候,香港绝对不指望他们来帮助自己来渡过这样的金融危机,只有中国内地,只有中央政府才能够帮助香港,才有条件帮助香港,这是主要的一个内容。

所以自从回归15年以后,如果说从经济上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基本上繁荣稳定的,基本的趋势是保证了,但是关键还是看香港的未来,也就是说香港跟内地经过10几年的磨合之后,它的未来到底会是什么样。

第一个,当然是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只有保持自己的优势,才能够将来在内地的融合过程当中会找到更多地,更大地活动空间,或者发展的空间。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香港现在在法律上面,在服务业,在金融业等等方面都是领先于内地的,应该说优势距离还是相当大的。如果说这个优势要跟发达国家相比较的话基本上不是优势,只有跟中国内地相比的话你才是优势,但是也只有在中国内地,你才能找到自己的发展的空间。

所以前海新的一个转型的时机,也就是当中国的国内的经济在转型的时候,把前海作为金融服务业的一个实验场。不只是帮助了深圳,帮助了中国内地,也是帮助了香港找到了一个更大地发展空间。所以香港如果说要继续地保持自己的优势的话,它在中国内地找到的空间会越来越大,这是它未来的一个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胡锦涛 总编辑时间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