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印度视不丹为“丫鬟” 忧其亲中

2012年06月26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5项原则的基础上,和不丹建立正式地外交关系,并且早日划定两国之间的国界。作为南亚唯一一个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由于地处不丹、印度、中国三国重要交汇处的春丕河谷,不丹对任何边境争议所做出的决议对印度都具有高度安全意义。《印度时报》转述消息人士说,不丹未来可能会向中国妥协,从而动摇印度的优势。杜平先生认为,印度把不丹看作“小丫鬟”,中不领导进行会面,印度方面事先不知道,所以感到不大痛快,或者不舒服。

凤凰卫视6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表示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5项原则的基础上,和不丹建立正式地外交关系,并且早日划定两国之间的国界。这一事态引起了印度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担忧,认为印度将面临新的战略的局面,边界优势的地位将被中国所动摇。

中国愿同不丹建交划界引印度焦虑

解说:《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在联邦问题上面临新的战略局面,因为自己最忠诚的盟友不丹正准备与中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虽然到目前为止不丹还是唯一一个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南亚国家,但这一局面即将改变。报道称上周在联合可持续大会期间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莱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会外出乎意料地举行双边会谈,据称,两国领袖商讨了解决边境争端的办法。报道指出,虽然中国与不丹就边境问题已经进行过长时间的对话,但对于任何决议的达成,印度都将非常关注,因为这对印度在南亚安全考量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由于不丹地处不丹、印度、中国三国重要交汇处的春丕河谷,他对任何边境争议所做出的决议对印度都具有高度安全意义。《印度时报》转述消息人士说,不丹未来可能会向中国妥协,从而动摇印度的优势。除了要警惕中国的渗透,报道也坦言,一直以来印度是不丹通向世界的窗口,但现在必须逐渐适应一个现实,就是新的不丹正在崛起,将会做出除了印度之外的选择。另外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将投资开发位于西藏东南部林植地区的旅游业,而这个地区正接近中印边境争议地。

可圈可点

印度视不丹为“丫鬟” 担心中不亲密

杜平:不丹这个小国家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的事情可能也不一定知道,5万多平方公里,然后人口20万,确实是很小的国家,而且是很穷的,在亚洲地区也算穷的。但是比较奇怪的是,2005年不丹在全世界都成为了一个受众人关注的一个国家,为什么?因为英国把不丹,所谓的国民幸福指数排在全世界的第八位,而且在亚洲名列第一,超过了所有的发达国家,包括现代所谓的新兴国家,新兴经济体,所以不丹为什么做到这一点,当然它有它特别的地方,特别的地法。

但是今天我们不讲这个,讲中国和不丹,以及印度之间的问题。可能大家比较奇怪,就说不丹在中国的边境,为什么跟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建交呢?实质上不丹在外交上跟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建交,包括安理会里面的很多的国家,它虽然现在是联合国的成员国,但是跟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都没有外交关系,而跟建交的国总数只有20个,可以看得出来不丹在外交上基本上没有什么抱负,也没有什么野心,毕竟是小国家,它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实际上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或者是离群索居。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不丹在19世纪英国殖民地,成为英国殖民地的时候它的整个的外交都受到英国的控制,或者说叫受到英国的“指导”。独立之后,印度是它的主要的大的邻国,可是控制它的外交,也就是印度在外交上面对不丹进行“指导”,所以不丹在外交事务当中很多事情需要靠印度的指挥或者是说咨询。在这样的条件之下,久而久之印度就把不丹就作为他自己家里的“小丫鬟”一样的,就是说什么事情都需要经过他的同意,特别是在外交事物当中。那么这一次温家宝总理跟不丹首相进行会面,但是印度方面应该说事先不知道的,所以感到不大痛快,或者不舒服,为什么不舒服呢?因为刚才我讲了,他把不丹作为“小丫鬟”,小丫鬟是不能随便到外面跟朋友去交朋友的。所以这一次印度媒体方面,官方都会感到就是说,如果中国跟不丹进行正式地外交关系的话,印度对不丹的影响力会减少。但是不丹毕竟是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小丫鬟”被逼急了以后,或者印度给他的压力太多的时候,他总有一天会私奔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不丹 印度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