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长盛:印度成美国制衡中国战略重要砝码

2012年06月07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印度进行访问,许多的舆论认为,这是美国宣布重返亚太的新战略之后将印度作为一个关键的体现。林长盛认为印度成美国制衡中国战略重要砝码,从整体来看,美国对印度定性为关键性的伙伴,这个是成立的。

凤凰卫视6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当中,印度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印度将成美国新的战略合作伙伴

林长盛(美国克莱蒙特研究所研究员):我想美国政府奥巴马等等,国防部长或者国务卿都讲了,印度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关键性伙伴,美国这样讲定性,关键性伙伴,就不是空口,不是奉承,而我们从整体来看,尤其从大的战略来看,印度也确实当得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个关键性的地位吧。我们从美国现在开始重返亚太地区,我们现在来看,美国基本是两步,一步是把它的军力重新往亚太地区来加强,这是一方面,对中国形成一个大军压进,在这个基础上,在巩固现有同盟,也就是说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同盟基础上来打造一个新的联盟,而这个新的联盟,既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等,印度也在其中。我们看一下,这几个新的联盟,这些国家里头,能够真正在国力上、军力上能够和中国稍微有一定程度上的平衡,也只有印度。印度在军事上能够为美国重返亚太做一个新的联盟成员,它在军事上是行的。

另外,我们必须从地缘政治上来看。美国现在重返亚太,对中国的围堵,现在基本来讲在东北亚,就是韩国、日本这一带比较强,在南海这一带现在刚刚开始建设,在南亚地区比较差。如果说美国能把印度作为一个关键性的伙伴成立,就等于说在中国的后院,在中国的西南部对中国形成一个重大的围堵,对中国的围堵除了北方俄罗斯之外,对中国就三方面围堵成功了。所以从整体来看,美国对印度定性为关键性的伙伴,这个是成立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林长盛 印度 砝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