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考轶事:日本考生穿黑衣 印度考生转战各地

2012年06月08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内地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了,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这将是他们人生重要的转折点。高考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其实在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形式存在着,高考也因为国别差异而各有千秋。

凤凰卫视6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想当年我们高考那会儿,都已经出了考场了才告诉家里边,新的时代真是不同了,成了从一个人的战争变成了全家的战争。

那么高考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其实在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形式存在着。在亚洲的韩国、日本高考的重要性相比,中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中东的伊朗以色列等国,高考也因为国别差异而各有千秋。

比如日本,他们关于高考还有一些比较迷信的说法,比如说四当五落之说,就是说你每天睡四个小时,就能考上你心怡的大学,如果你每天睡5个小时,就会名落孙山。那么高考当天考生大都要,日本的考生大都要身穿黑色的衣服,因为他们觉得穿得太花哨会被认为是心虚,没有信心。

那么看看南亚的印度,印度高考由各大学自选出题考试,为了确保能够考上大学,不少考生会转战各地参加考试,少则4、5次,多则20几次,这对考生脑体、体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再看看以色列犹太人,那么以色列高中毕业之后学生首先要服兵役,服完兵役之后,年轻人往往要先化3到6个月的时候去全球旅行,开阔自己的眼界,思考人生,他们往往先打工一年,挣旅费,那么挣学费,旅游回来之后呢,他们再次地投入工作,筹措学费,先打工挣旅费,然后旅游回来之后再挣学费,大家学要靠贷款,助学金或者打工的方式,这些方法去取得。那么大学生经过军队洗礼,甚至生死考验之后,相比之下当然就更为成熟和自觉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轶事 考生 印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