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内地需借鉴香港地铁模式

2012年10月13日 09: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10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在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出对新建公共交通的设施的地上和地下的空间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受益将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弥补运营的亏损。

凤凰卫视10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10月10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在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出对新建公共交通的设施的地上和地下的空间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受益将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弥补运营的亏损。

杜平:那么这个提议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是借鉴了香港的地铁的模式,作为全球唯一盈利的地铁,香港采取的是地铁建设和沿线物业开发相结合,以副业补充主业的模式。那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内地可以学习香港的模式,把地铁一些线路沿线的周边一百米的土地商用开发的这个权利规划给地铁公司。王梦恕介绍说商业楼盘、医院、学校应该沿着交通线进行布局,让交通来引领城镇的发展。

之前在9月5号时候,国家发改委一次性的批准了苏州、长春、厦门等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太原、沈阳、厦门、兰州、常州等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也得到了批复。在这个背景之下,多位受访的专家认为,香港模式的引入将会为未来的一些三四线的城市加快地铁的建设,以及缓解地铁运营的亏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内地情况和香港有很大的不同,难以做到由地铁公司统一运作沿线资源。所以内地的许多的地铁线路都位于城市的建成区,沿线的土地和物业分属在不同的部门和业主,要做到由地铁公司来整合资源的话,难度可能会不小,所以需要国家出台进一步的政策的细则。

对于香港地铁的模式,来过香港的内地人都知道,每一个地铁站的上面要么就是有楼宇、住宅,要么就是当然还有很大的一个商业购物区,这个模式实质上在内地确实是需要借鉴的,因为这个非常的方便,在主要的交通的这个沿线,又有各种各样的设施、医院、学校,各方面都有,非常的方便,所以内地真的可以借鉴,虽然两地的差别很大,但是既然香港可以做到,那么一块地方,那么在整个的内地的话其实更应该做到。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香港 模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