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廉政公署调查香港官商勾结

2012年03月31日 09: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鸿香港廉政公署3月29日逮捕了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及前香港政府的二号人物政务司长许仕仁。两郭因怀疑涉及(其中包括)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调查而被廉政公署拘留。根据廉政公署向公司发出有关公司写字楼之搜查令,公司被要求向廉政公署提供若干有关指控的资料。

凤凰卫视3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今天我们来说香港的一个大案,登上头条的是香港的廉政公署,廉政公署在昨天的晚上这次开刀的对象是香港赫赫有名的两位商界大亨还有一位前政府的高官,他们是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江、郭炳联以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

这三个人被拘捕,放在一起会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呢?相信即便是不是很了解这三个人背景的人也可以猜的出来,就是现在大家的矛头所指四个字,官商勾结。相关的话题我们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讨论一下。

杜平先生您长期在新加坡生活,您从一个新加坡那个角度来第一次看到这么一个报道的时候什么感觉?

香港廉政风暴官商关系成焦点

杜平:廉政公署确实它有它的威信,你看这个事情发生的背景就可以看到,廉政公署是多么的重要,新加坡当然也有反贪局,也基本上是独立的运作,在香港这边廉政公署独立运作的性能应该是更强,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里面,从去年开始,所谓的地产霸权,所谓的官商勾结的事情披露的越来越多的情况之下,廉政公署这次做出那么大的行动表明它在整个香港社会里面还起到比较重要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也就是说大家对香港特区政府,包括最近以来曾荫权跟富豪招待他、款待他,在深圳租了一个准备退休之后用的豪宅,然后再加上唐英年迁建的问题等等,像这样的问题出来那么多之后,廉政公署在这方面做了这么大的行动,给人家一种信心的感觉。也就是说大家对政府感到失望的时候,对官商勾结感到非常不满的时候,特别还讲到地产霸权道指政府的政策,倾向于这些大企业家、大资本家的时候,廉政公署在这方面做了那么大的行动,给人家一个信心,就是多多少少让人家感觉到还是有希望的,反贪污方面还是有希望的。

鲁韬:但是我们也看到,实际上这个事情报出来一天的时间,香港的很多政党都开始公开表态了,大家的一个多数的认为这个事件强化了社会对于官商勾结的印象,打击了政府管制的威信。

杜平:政府管制的威信是不是因为廉政公署所做的行动受到打击?还是因为官商勾结受到打击,当然肯定是后者,因为官商勾结本身在前,廉政公署行动在后,所以因果的关系还是很清楚,不管怎么做,只要发现这样官商勾结的问题,廉政公署采取行动,按照法律独立判断、独立审查案件、检查案件,我觉得这个本身才是让大家对政府恢复信心的一种标志,也就是如果说你的官商勾结的问题没有任何人去管,没有人敢管,那么对政府的信任度可能会更低。

所以我个人觉得,在香港特区政府准备要换届的时候,可能会给人一种新的迹象,一种期待,也就是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因为香港媒体一直在讲曾荫权过去几年时间里面好像官商勾结的例子太多了,包括他自己也没有幸免,也是卷入了案子里面,虽然很多的案子还没有最后的判定,但是给公众的一个印象已经形成了,也就是说这些年里面,官商勾结的事情太多。

所以这次廉政公署其实算做的很好的一个行动,对社会上所有的质疑之声或者是呼声,或者是反对地产霸权的呼声,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回应,也就是我能够通过这样独立的机构来针对民众所发出的声音或者是社会出现的问题采取必要的行动,这才是最重要的一点,这是相比较于其他社会里面讲,我是个人认为,它虽然是廉政公署是直接受行政长官为他负责,向他报告,但是他没有受到政府部门的干预,我觉得这一点很好。

鲁韬: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细节,实际上应是香港的媒体挖出来,说这个调查恐怕都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而且最初把这个事情举报的,据媒体的报道说是和被逮捕的郭氏两兄弟争产的大哥郭炳江,不然这么大一个案子,廉署在没有确切的证据下也不敢冒然的行动。

还有人注意到说这个案子其实上是在特首的选举之后才开始行动的,您怎么看?

杜平:报道已经出来,实际上调查这个事情实际上已经一年多了,到底是谁举报的,当然现在郭炳江自己不愿意出来说话,但是事情至少已经基本上有一个确凿的证据,廉政公署才做这么大的一个行动,你想郭氏兄弟,在香港的影响力多么大,向他们两个联席主席开刀,然后还涉及到一个前政务高级官员。

那么高级别的官员或者商家,采取那么大行动肯定是有足够的证据,至于为什么一年多之后到现在,特首选举之后才采取这样的行动,基本上讲就是因为怕这样的案件使得影响特首选举过程,所以就推迟到现在。

鲁韬:按照您刚才谈的,要完全百分之百的公正、公开、公平的,那就不应该考虑到选举的因素。

杜平:廉政公署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因为过去一段时间里面都认为官商勾结特别涉及到唐英年的问题,唐英年的官商勾结、曾荫权的官商勾结,如果在那个时间,在选举之前,再做出那么大的行动的话,是不是会对唐英年来讲,显得不公平,因为他涉及到官商勾结那么梁振英在这方面好像显得稍微好一点,是这样。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事情本身就是让人家感觉到,第一个香港的廉政公署确实它的作用是非常特别的,这个是值得赞赏的,而且特别是在其他的社会里面,我觉得廉政公署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其他的部门所起不到的作用。

第二个,在关键的时候,当广大的香港的市民因为自己的生活境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之下,特别是好像受到大地产商欺负的情况之下,如果廉政公署做出这么一个行动,基本上能够多多稍稍会挽回一点点信心,对将来的梁振英的执政,应该是会有好处,如果有时间我们再说。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廉政公署 杜平 香港社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