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大陆水客扰乱香港秩序 两地融合不能跃进

2012年09月21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入境处和警方采取联合执法行动,打击北区水货客之后,在临近深圳的港铁上水站,过去两天人流明显减少。当局在站外贴出黄色告示牌提醒乘客携带的行李大小要符合标准。执法人员驻守在闸口外,逐一测量大型行李的尺寸,合规格的才能入闸。有上水区的居民表示,政府出手打击水货活动之后,区内的环境明显有改善。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新措施对真正需要携带大型行李回内地的非水货客带来不便。

凤凰卫视9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香港入境处和警方采取联合执法行动,打击北区水货客之后,在临近深圳的港铁上水站,过去两天人流明显减少。当局在站外贴出黄色告示牌提醒乘客携带的行李大小要符合标准。执法人员驻守在闸口外,逐一测量大型行李的尺寸,合规格的才能入闸。有上水区的居民表示,政府出手打击水货活动之后,区内的环境明显有改善。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新措施对真正需要携带大型行李回内地的非水货客带来不便。
    
    王女士(香港北区居民):我回内地乡下,今天证件到期要回去。
   
    记者:那为什么被截不能进站?
   
    王女士:他(执法人员)说行李量出来超五厘米。
   
    记者:尺寸不符合所以进不了?是不是很不方便?
   
    王女士:真的很不方便。
   
    记者:有在场的执法人员表示,这两天的执法行动大致顺利,但也有个人的乘客因为行李的大小超过了标准而尝试硬闯入闸,被他们阻止,并扣留。执法人员强调,他们在执法方面会一视同仁遵从法律。
  
    陈佐洱:深港两地可解决水货客问题
   
    解说:而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港澳办前常任副主任陈佐洱在香港出席新书分享会时,也特别提到了近期香港因为自由行而衍生的水货客问题。
   
    陈佐洱(国务院港澳办前常务副主任):来太多了,一签多行,一日可以多行,另外不是来自由行了,来搞水货了,那毕竟还是自己家里的事情,一定要纠正,我相信两地政府之间完全可以纠正。梁特首最近这几天我看对上水的问题处理的很好,中央政府都是配合的,广东省政府也都是配合的,都是自己家里的事情。
    
    香港与内地融合 要渐进不要跃进
    
    杜平:上水,没有来过香港的内地的同胞应该知道,上水这个火车站离深圳最近,所以在上水火车站周围来买水货的人很多,因为他们在这边买了以后,就搬到深圳去卖,当然也一方面说明什么问题?一方面就说香港货值得信任,内地人很喜欢,说明它这个信誉度比较好。但是同时也产生了很大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经常坐火车到深圳的话就可以发现,只要到上水站,或者是还没有到上水站就发现,车上就很多很多的人,大包小包的,然后就像蚂蚁搬家一样,把不同的东西装在箱子,完了以后在车上一分,然后每个人都拿走,然后再带到内地。那么这样的事情制造什么样的结果?第一个当然就是整个的秩序不好,就是在火车上的,火车站的秩序,同时也使得两地的市场可能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同时关键是对哪些人造成影响更大呢?就是在上水区的这些居民,对他们造成的困扰很多,包括生活秩序等等方面,确实是相当头痛的事情,我觉得关键是太多了。所以最近一段时间里,上水区的一些居民举行示威,抗议,要求这些人不要到这儿来,甚至有些激烈的言语,或者是行动,还举了一些外国的国旗等等。这个事情反映什么东西呢?就是说,一旦香港这边,比如说在承受能力,因为来的人太多的时候,但是你做的事情又是违反了,损害了他人的一些利益的时候,或者损害了当地的秩序的时候,它自然会引起一些反感,或者是反弹。所以在内地和香港的融合过程当中,比较要注意到一个分寸,也就是说你的节奏掌握的好不好,你的分寸掌握的怎么样。
   
    所以有时候虽然你推出了很好的一些政策,包括说一签多行,就是一个签注就可以多次到香港来,出发是非常好,但是可能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很多人会利用这样一个漏洞搞这种水货,当然会引起大家反弹,反而对香港和内地的融合反而不好。所以两地的融合要渐进,不要大跃进,也不要冒进,这就是我的观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跃进 杜平 水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