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台湾是中国太平洋大战略的突破口

2012年12月15日 14: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要出太平洋就首先要出第一岛链,要出第一岛链就必须要出台湾,所以台湾问题就变化很重要了,如果台湾跟大陆早日能够统一的话,中国名正言顺的,理所当然就出太平洋了嘛,这个形势就完全不一样了。

凤凰卫视12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中国面对这样的形势您觉得该怎么突破?

中美太平洋棋局大博弈

石齐平:我们打个比方,就如果你把这个当做是一个围棋盘,围棋盘的中央就是太平洋,围棋盘左上角就是东北亚,然后左边就是第一岛链,然后左下方就是东南亚,然后南方就是澳大利亚,然后右边就是美洲。所以可以看到太平洋里面,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基本上就是美国跟他的盟国,还有他的那些附庸国一起占的差不多了。美国其实下围棋,他已经占了很多先手了,所以中国下这盘棋下的比较吃力,因为中国是后手。

陈淑婉:对,但既然要出太平洋,还是得下。

台湾:中国太平洋大战略的突破口

石齐平:还得下,所以中国必须要面对这个形势,所以中国要出太平洋就首先要出第一岛链,要出第一岛链就必须要出台湾,所以台湾问题就变化很重要了,如果台湾跟大陆早日能够统一的话,中国名正言顺的,理所当然就出太平洋了嘛,这个形势就完全不一样了。

陈淑婉:所以您的意思是,主要的关键还是两岸关系与两岸政策。

石齐平:没错,所以我特别要强调,今天的台湾问题,两岸关系对台政策,跟上个世纪有非常大的不同,也就是习近平时代的台湾问题对台政策两岸关系,也跟毛泽东,跟邓小平那个时候完全不同,今天的台湾问题,两岸关系基本上是跟中国的全球大战略,太平洋大战略,作为一个海洋强国牢牢的绑在一起,一二二一的关系,所以大陆对台政策必须要有这么一个大战略的重新思考跟重新定位。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太平洋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