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习近平访美演讲应摆脱陈词滥调

2012年02月03日 09: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称此次习副主席的访美之行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外交部还有其他的幕僚安排的时候切忌一点尤其是在替习副主席研拟各种场合的演讲稿,要多一点用心,少用一些陈词滥调。

凤凰卫视2月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习近平访美将赢得美国社会尊敬”,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就首先请您对习副主席的访美之行就媒体的这些评论做一个综合的点评。

阮次山:最近不只是我们美国的媒体其实他们都出一个美国政府非常小心准备习近平访美的行程,当然在将近一个礼拜的访美行程当中他们除了白宫之外在其他地方比如讲安排习近平在30年以前访问过的一个小镇,我觉得对我们中国社会来讲必须要冷静地看问题,第一刚才我们在新闻里面提到美国的学者说习近平这次之行对他来讲有很多地方可以让美国的民众对他有好感。我们必须要提到习近平的访美也好,其他中国领导还有很多地高层访美我们不是公关的活动,当然也许争取到美国民众或其他各国民众的看好是一回事,可是我们必须要了解我们带着中国的利益出去,我们去赢得美国社会的尊敬而不是赢得他的好感,要赢得美国社会的好感会让我们在很多地方会变成我去讨好美国民众,在国际外交上面我们必须要牢牢地记住我们外交活动不是要狂妄自大可是也不是要讨好对方,所以在这次不管他会访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副总统拜登或是其他的美国政要,我们外交部还有其他的幕僚安排的时候切忌一点尤其是在替习副主席研拟各种场合的演讲稿,要多一点用心,什么叫多一点用心呢?

过去我们很多幕僚替长官做演讲稿的时候习惯一成不变的用词,为什么呢?一成不变的用词因为用了以后不出事,可是我们这次倒是要呼吁他的幕僚在此时此刻美国社会非常重视习近平访问的时候在他的演讲稿里面少用一些陈词滥调,比如讲很多陈词滥调我们各级的官员到国外去或者在国内一演讲起来今天风和日丽,今天秋高气爽黄金秋时节,拜托不要用了,我们一定要用人家听得懂的言语想的通的思维,这个思维不是说我们要讨好他不是,而是我这种讲法要让他能够了解我想表达的是什么这种思维,然后再加上我们中国是个大国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这次习近平访美可以开拓另外一种视野,这种视野就是让美国的民众感觉到我们新一代的中国国家领导人来到美国和到其他地方不是来讨好你,我是来表达中国的立场我是来赢得你的尊敬,让你知道我们中国为什么在经济上面要这样做。尤其国家副主席去不是谈判,我们的国家主席去外国也不是去谈判,大多数去表达我们中国的态度。就跟德国总统默克尔到这里来一样,我不相信她来是要讨好我们所以我们出去也必要讨好他们,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国内的媒体从现在开始追踪习副主席到美国要去访美这段期间前往记住在媒体上面如果自己不自重,自己不尊重自己然后对方有点什么样的好处或者什么样的姿态给你你这边很多媒体就觉得我们这趟访问我们受到尊敬了,你搞错了,他是个大国的国家副主席你是大国的媒体,你是中国社会的学者或者是很多地民众代表,你要知道他出去到美国访问固然他必须不卑不亢,我们后面广大的社会看他去访问的时候也必须要不卑不亢。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习近平 演讲 幕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