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习近平带头脱稿讲话 给官员打强心针

2012年12月04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座谈,请参会代表脱稿发言。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座谈会,让学者专家不讲套话,别念稿子。中共新领导班子对官员脱稿讲话的要求令公众耳目一新。

凤凰卫视12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今天有什么新闻故事分享?

阮次山(时事评论员):上个礼拜我们总书记习近平率领了其他六个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建国大业的图片展,那个时候习近平即兴的发表一篇谈话,全中国、全世界都惊为天人,他没有念稿,而且所讲话的语调、内容非常的平易近人不说,他有他的逻辑,非常清楚的一个逻辑,所以他提出来,他说我们中国梦,现在全世界都在说习近平所提的中国梦跟美国奥巴马说的美国梦可能要相提并论。

上个礼拜六,有两样事情我觉得呼应了,展示了我们新的领导班子的一个新的作为。王岐山也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一个纪律委员会有很多各省的代表,各级代表参加的一个会议上面,有一个代表一开场他就讲尊敬的王岐山同志,他马上阻止他,别来这个客套了,然后他看到接下来发言的人念稿,别念了,你提出来的报告我已经看过了,我现在要提的是,以后开会不要念稿,你们一定要站起来,讲自己所了解的,讲自己心里的话。这个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以前中国的官员离了稿子不会讲话,而且念稿还念错。

好了,李克强在同一天,在另外一个不同的场合,也提出来以后希望大家发言尽量不要念稿,尽量用口头来表达你的讲话的内容,你提出来的建议。这个对我们来讲,至少对我个人来讲,这是惊为天人,我们也不禁为这一连串这几天的这种现象连声叫好。

因为我们过去所感觉到中国的官员在任何的公开的场合,连念稿都不会念,然后不管怎么样,好歹是要员,不管是省级的要员、县级的要员,你都是官员,你连讲话都不会,你还能做什么呢。

梁茵:在这两个事件出来之后,我也看了一些网上的评论,有人认为这是一个特别特别大的进步,就是因为官员们念稿的时候,大部分这个稿子都不是他们自己写的,都是由秘书、由助理写的,也就不是他们的心里话,如果让他们脱稿去说话的话,这样子人才能够真正地去说一些他们确确实实了解的情况和心里话,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一个。

阮次山:我们惊为天人也是这样,我常常觉得我们的官员不用心,就是念稿是人家替你写的,固然人家替你,事先做很多功课,出来的稿、文章你要看过,可是你看过以后,你难道你就一点概念都没有吗?你非要念稿不可吗?

当然过去有人跟我讲,他们很怕出错,如果你怕出错你就要用心,你对于你所主管的业务的范围,你如果不用心,你就不能够称职地去担任你的职务,所以这样一来,我相信起的这个头起得太好了,从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这个头起了以后,我相信会让我们各级的官员打了一个强心针,你们以后如果再马虎,再不用心,你们在很多的场合,就会出丑了。

梁茵:没有办法讲话了。

阮次山:没有办法讲话,而且这是个新的一种风气,这样子的话,会刺激我们各级的官员。第一个你不会讲话,训练你的口才,我们常常觉得美国的政客、西方的政客你叫他一讲话,跟打开水龙头一样,一打开,稀里哗啦,我们的政客为什么不会?我采访过的,像冰岛20万人口,人家的政客也是,口才了得,我常常看了以后我就有点自卑,我们如果20万人口的城市或者是20万人口的一个乡镇,会出这种人吗?

所以不念稿,自己讲话可能是提升我们官员从政的素质的一个新的开始。

梁茵:公众也是拍手叫好的。

阮次山: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官员 念稿 脱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