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伊朗派1.5万精锐部队进入叙利亚 是无稽之谈

2012年02月14日 10: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内外夹击,趁虚而入,谁在拖垮叙利亚政权,尽管叙利亚制宪政权委员会今天向总统巴沙尔递交了宪法草案,规定总统任期为7年,可以连任一届,巴沙尔的任期到2014年,但是这却稳不住叙利亚内外迫不急待的反对者。边境无孔不入,众多圣战份子正从伊拉克前往叙利亚,大批武器从两国边界走私到叙利亚反对派手中,另外恐怖袭击接踵而来,第二大城市和商业首都阿勒波在10号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袭击,至少28人死亡,235人受伤。

凤凰卫视2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另外转往在伊朗的现场,德黑兰现场是我们记者李睿,李睿。有关伊朗这边,因为媒体不断的报出伊朗已经抽调出精锐的1.5万的士兵深入到叙利亚的重要关键的省份,帮助政府军平乱,大家很关心,究竟伊朗在目前叙利亚局势有任何的表态吗?目前中国的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正在伊朗的访问,除了伊核问题之外,是否也谈及到了有关叙利亚的局势呢?

李睿:好的,卢琛。其实我们在观察到,就是叙利亚的局势可以说是对伊朗是至为的关键,所以伊朗政府也是不停的派出政府代表团前往叙利亚观察形势,与巴沙尔政府的官员进行交谈。

其实就在昨天,伊朗的副外长又去了叙利亚大马士革,在那里表示他支持巴沙尔政府进行改革,同时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叙利亚局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朗绝对不会明显的派出军队或者是派出武器进入叙利亚,因为这样也会给其他国家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提供口实。

同样我们也观察到了,就是伊朗在这一段时间不停的对巴沙尔政府、对叙利亚进行经济支援、包括签署大批的能源订单,这一些都显示了伊朗是巴沙尔政府的铁杆支持者,同样的这一次的中东局势可以说乱到了叙利亚,马上就要到伊朗了,现在中国政府包括马朝旭前来伊朗,可以说也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

我们发现马朝旭在这次来,只谈伊核问题,不谈其他问题,也试图采访其他的伊朗官员,包括马朝旭本人,他们只是谈核问题和伊朗和中国的姿态,双方一致表示都愿意促成伊朗与六方进行和谈,这一件事情,我们也感觉到了,在当前的形势下,伊朗也希望能够缓和局势,但是中国的介入也希望能够使目前的局势得到缓和,能够使伊朗核问题得到尽快和平的解决。

卢琛:好,在北京现场我们请到了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李绍先副院长李院长。现在几个问题希望您能帮我们来缕顺一下,因为随着叙利亚局势的紧张,可能现在各方媒体暴露消息更多的是聚焦在一些外围国家,而且都不是当事国本国报出来的。比如说别国第三国谈及到了伊朗有特种兵进入1.5万的精兵,谈及到卡塔尔和英国特种兵也潜入到了重要的城市,究竟您如何观察目前这个时期为什么出现这么多这样的消息,如果是属实的话,他们潜入之后,会对叙利亚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李绍先:是这样,之所以目前关于外部国家大肆的干预叙利亚局势这样的消息,主要是因为叙利亚的局势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点,也就是说,外部的干预好像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我们要对这些消息作出澄清。

说是伊朗已经派出1.5万名精锐部队进入叙利亚,我觉得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为什么这样讲?伊朗为什么要派这么多部队去叙利亚呢?叙利亚难道需要吗?事实上,叙利亚根本不需要兵援,叙利亚的大部分军队现在仍然在军营里,他动用的力量最多也就是两三个师,他几十万的军队大部分还没有动,所以他实际上是不需要的,因为他国内还不是一个内战的状态。这是其一。

其二,如果说大量的伊朗特种兵进入叙利亚,这个对叙利亚政府是非常敏感的,他有可能外部的国家正在抓他的茬,这样可能是对他帮倒忙。从伊朗来讲,他现在面临着西方严峻的压力、军事威胁,他这样做,毫无疑问,给别人军事干预他提供借口,这是其一。其二,我们澄清一下卡塔尔、英国的特种部队已经进入叙利亚,这也是无稽之谈,我为什么这样讲呢?基本上可能肯定,卡塔尔的特动部队进入叙利亚卖命去是绝对不可能的。

大家知道卡塔尔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卡塔尔是一个富的流油的国家,他160万总人口中,只有25万本国人口,160万人人均GDP是9万美元,卡塔尔人绝对不会玩命了。在这种情况,他在后边敲敲鼓或者造造声势这个可能,他花点钱是可能的,让他的特种兵去叙利亚卖命去,我觉得这几乎是天方夜谭。

英国的特种兵也不可能进去,成建制的部队不可能进去,我觉得现在的情况有可能是什么呢?我看到一些消息,有传闻说,伊朗的革命卫队的圣城旅,这是一个特种部队,或者说是一个敢死队性质的组织,圣城旅的领导人司令据说是两次出现在大马士革,我觉得这有可能,也许就是空穴来风,大家就猜测是不是伊朗已经派特种部队了。

同时,我个人认为,包括英国、西方,甚至于卡塔尔,有可能雇佣一些特工,少量的特工进入叙利亚去策动反对派或者说是联络反对派、武装反对派、指导反对派、这是有可能的,你要是大规模派特种兵进入叙利亚,几乎是不可能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叙利亚 伊朗 李绍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