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有权有势者“买处”行贿 迷信升官发财

2013年06月03日 15: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性侵女童事件接连曝光,教师道德底线遭遇信任危机,近日,海南万宁某小学校长和房管局工作人员,带六名小学女生开房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5月24日,检方以涉嫌强奸罪提请起诉,几年前,贵州习水官员嫖宿幼女震惊全国,如今此类丑闻层出不穷,近日河南桐柏一56岁教师性侵十多名小学生被刑拘,广东雷州一小学校长涉嫌强奸该校两名女生,据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儿童性侵害调查显示,性侵案中八成为熟人作案,其中公职人员占45%,年龄超过43岁者近七成,备受争议的嫖宿幼女罪也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小学校长性侵幼女该不该重判?幼女被性侵究竟谁该问责?嫖宿幼女罪究竟会不会成为免死金牌?教师性侵、幼童保护、法律定罪,《一虎一席谈》PK,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该不该罪加一等。

凤凰卫视2013年6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看到刚刚的一篇我知道很多人是气愤的,看到这样的标题小学校长带着小学的女生,他不是去图书馆,不是去教室,而是去酒店开房,这到底是什么样的校长?我知道很多人想把三字经都骂出来了,但是请您先冷静一下想想,在过去的当中,你所看到的媒体所报道出来的是否真的是事实所在,一开始我要请教宏开兄一个问题,您觉得这个校长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法律命运?

陶宏开(华中师大素质教育中心主任):说实话他不光是这个他个人受到法律的制裁,还有我们整个法律界要处理好这个问题,怎样通过这个事件来进一步保护我们的孩子。

胡一虎:向东,你觉得这个校长应该罪加一等吗?在审判的时候。

张向东(3G门户总裁):这也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去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在现在爆发出了这么多的对于未成年人的犯罪,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这背后隐藏着一个事实的一个真相,就是我们中国应该去面对的一个事就是我们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的法律的威慑力是不够的。

胡一虎:对,方健你是在现场当中唯一采访到受害女生的少数的记者,媒体在报道这件事当中有没有误导大众的嫌疑?

许方健(南方都市报记者):我个人认为前期发布的部分消息是有问题的。

胡一虎:有问题的,有哪些的媒体报道是有问题的?是有暗示性的或者是有偏颇的指向,待会儿来告诉我们,肖怡,你觉得是不是针对了教师像这样的职业,我们就应该特别地针对教师这样的性犯罪者,应该要罪加一等,应该用职业来做区分吗?

肖怡(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刑法学副教授):从目前的立法体系来看,我们现在目前没有对教师法定从重的这样一个情节。

胡一虎:对。

肖怡:但是在酌定情节中,我们可以根据目前的这些具体的情况,比如说他利用了这种教养关系,或者是信任关系,使犯罪更容易得逞,对我们被害这个幼女的伤害更大,那这个时候是可以从重处理的。

胡一虎:好,谢谢,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呢,就先来看一下,在我们在播出的同时,当中大家会看到这几天当中,看到的最高法院特别表示,对侵害儿童权益的犯罪绝不手软,所以刚刚有一个观点就在于说针对教师职业,这种特殊职业来讲,所针对未成年的这种性侵犯就应该罪加一等,我们该不该,宏开简单表达你的看法。

陶宏开:必须应该。

胡一虎:必须应该为什么?

陶宏开:作为这个老师他作监护的是一群未成年的孩子,是需要被保护的,他利用了孩子对他的信任和一种畏惧感来犯罪的话,必须罪加一等,我觉得90年代初,美国发生了一个梅根案件,一个12岁女孩被一个强奸释放犯给强奸死了。

胡一虎:对。

陶宏开:后来她的家人向社会公布整个案情,然后国会定了个新的法叫《梅根法》,从那以后凡是强奸犯释放以后,要通知他所在的社区他是个强奸释放犯。

胡一虎:对。

陶宏开:这样来保住我们的孩子不受他的侵害。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胡一虎 许方健 肖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