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有权有势者“买处”行贿 迷信升官发财

2013年06月03日 15:57
来源:凤凰卫视

胡一虎:在那之前你有跟这个女童对不对,有实际上有采访过。

许方健:对。

胡一虎:那么从她,我相信你一定问了她问题,她有没有受到了性侵犯,她的回答。

许方健:其实她还做过,因为她还绕过了很多细节,然后警方就是让她做个自我陈述,这个自我陈述里面猥亵的行为是肯定存在,但是非常关键的,非常关键的校长承认了行为,这个小女孩子在自我陈述里面依然没有做出来,虽然说现在他是以强奸罪涉嫌强奸罪对他进行起诉,但是当时所有的证据链条你是没有办法建立起来的。

陶宏开:所以我希望我们从这儿看得出来这个里面很多地方的地方主义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影响地方的这个声誉,包括家长也怕影响孩子将来不好成长,影响孩子将来的婚姻等等等等。

胡一虎:所以不愿意。

陶宏开:对,孩子本身有恐惧心理,也怕说出去是个丑事,但是我注意到。

胡一虎:关键的细节干脆不要说好了,否则是二次伤害也有可能。

陶宏开:对,因为已经发生了,说了也没有用,其实应该有用,应该是对社会负责,我从那个他跟那个女孩子第一次见面就留电话号码,我要深挖下去肯定不会只是一个女孩子,这个你们肯定,像美国办案的话,它一个案它会牵出很多案出来,那刚才说的这个法律问题,法律是人制定的,那当这个法律已经不适合当时这个情况的话,我们要改进这个法律,要保护我们的孩子。

肖怡:我们在谈论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有个认定事实的一个基础,我目前不知道到底事实是什么样的。

胡一虎:对。

肖怡:现在就说刚才报道的那个关于她处女膜有没有破的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不影响强奸罪的成立。

胡一虎:这个不是关键点所在。

肖怡:这个不是关键所在。

胡一虎:为什么?

肖怡:因为这个强奸罪的认定中不是以这个作为构成标准的,如果严格地讲,它可以作为一个既未遂的标准,但是这里实际上是有争议的。

胡一虎:对。

肖怡:我们认为幼女的这个既遂保准应该跟妇女不一样。

胡一虎:好,来场下的嘉宾要表达意见的请说。

现场观众:我也是同意这位老师的说法,就是幼女和成人妇女是不同,而且作为法律为什么我们要特别地来保护幼女,就是因为她们没有自主权,包括留电话,那么她可能是受到诱导对吧,她是法律叫做无行为能力人,如果现行的法律不能够对幼女达成一个有效的保护,而形成像记者所说的这种判定的困难,我们就应该升级我们的法律,来对幼女进行更好的保护。

我女儿正好在小学上学,我觉得我对这个话题非常地敏感,那么猥亵和强奸有区别吗?如果一个老师对你们在座的哪位的女儿猥亵了或者强奸了你们会觉得有区别吗?

胡一虎:好,我知道,我知道。

现场观众:这样的人一定要严办。

胡一虎:我理解,我理解。

现场观众:必须严办。

胡一虎:我知道,方健您看刚刚这位家长说出了很多电视机前观众的心声,所以就是这个问题点就在这儿,原本是以涉嫌猥亵罪被刑拘的,后来涉嫌强奸罪提起公诉,这个两个之间这个调查结果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差异?还有是不是应该把调查结果来公布呢?方健您的观察。

许方健:我也了解过专家学者,就是以涉嫌猥亵罪就是被刑拘,就是起侦这个安检,就后面证据链条不断地完整之后,以涉嫌强奸罪提起公诉,这是没有问题的,就是法律程序侦办的过程中它会获得新的证据,不断地补充。

胡一虎:对。

许方健: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要说一下疑点就是关于处女膜破裂的这个问题,和幼女这个发生性行为或者是性侵,判强奸它其实是有两个标准,第一个就是性行为完成,第二个就是只要生殖器官接触就算是强奸。

胡一虎:对,现在它已经进入司法阶段当中了,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司法审判的过程当中,除了民意当中是一种很大的压力,很大的参照点之外,最重要依法办法,那么依法办法的过程当中也会参考过去的案例,比如说我们看到的一些经典案例,你看这个时候也曝出来说在两年多前这个鲍老师,他强奸猥亵了幼女7人,多达数十次,拍摄6名幼女的裸照被强奸的照片、视频,最近被依法执行死刑,很多人就会拿出来对比,这个案子来跟这个校长来做对比,您的联想是。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胡一虎 许方健 肖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