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有权有势者“买处”行贿 迷信升官发财

2013年06月03日 15:57
来源:凤凰卫视

胡一虎:方健你的看法呢?针对老师这个职业来讲。

许方健:我个人认为不应该代入职业角色,应该是依据法律来量刑,还有事件的情节严重到什么程度来量刑。

胡一虎:完全是用情节真实性来说话,而不是看他的职业性。

许方健:对。

胡一虎:来,向东您的看法呢?

张向东:我觉得我要讲两点,第一点呢就是我觉得法律面前还是人人平等。

胡一虎:对。

张向东:但是对于未成年人的侵害应该罪加一等。

胡一虎:对未成年的侵害罪加一等这是你的看法,里,肖怡你是研究《刑法》的,请说。

肖怡:这要从两个层面来分析,第一,从现在目前立法体例下它没有作为法定从重情节,所以我们现在是没有办法从这里来改变它的。

胡一虎:以目前现有的法律来讲是不可能改变的。

肖怡:但是可以酌定情节,刚才我说过了,就是说根据这个具体的个案法官可以运用自由裁量权。

胡一虎:酌定情节的前提就是针对他这个个案还有就是他实际上的情节才来做判断。

肖怡:对,但是要说明一下,法定情节和酌定情节的区别,法定情节是指的是法律所明确规定的,那么法官在处理的时候他必须考虑的一个情节,而酌定情节是指法律没有规定,但是法官可以运用自由裁量权在具体处理的时候考虑这个问题。

胡一虎:好,现在对这个部分场下我开放六位,马上最简单地告诉我你们的看法是如何?请说你的看法。

现场观众:我觉得对这个问题不用罪加一等,严格按照《刑法》办事就可以,《刑法》里面就说对于强奸罪、奸淫幼女罪有从重处罚的情节,法定从重情节,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就可以。

胡一虎:不要因为他是校长,不要因为教师就应该来罪加一等。

现场观众:对,那他可以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民事的赔偿一些,所以按照现行的立法已经足够对他进行惩罚了。

胡一虎:你是说没有必要来罪加一等。

现场观众:对,关键说我们必须将我们目前的这个《刑法》实施到位,OK。

不管是任何人,他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伤害都要从重的,因为少女应该是重点保护,因为她是儿童。

胡一虎:对,只要针对未成年的话就应该来从重严惩对不对?

现场观众:对。

胡一虎:来,请说。

现场观众:它这件事本来就应该从重,因为他有渎职罪,作为教师他本身就有责任教育这个孩子应该怎么做,但是他没有教育本来就应该从重了这个。

胡一虎:本来就应该从重,来我针对你这个话题我们就先来看一看,海南万宁学校的这个校长和小学生开房的事件当中,一个关键点先是在去年的时候我们都用化名,这个薇薇是因为逃课到校长那个地方来接受教育,而校长就在那个时候留下了电话号码,今年的5月8号,因为呢这个童童她家里发生家暴,所以薇薇就打电话找校长送这六个人去海口,那么校长是在一个酒店给这六个人开了包厢来喝茶,接着在当天晚上9点多的时候呢校长让薇薇这些人到KTV的包间去唱歌,结果另外一个同学呢就叫她的干爹接走,把这些人都接走之后呢校长叫她们喝酒跳舞,看到这些情节我知道很多人情绪已经不太对劲了,再来看一看就在9号清晨1点多,校长带四个女生到酒店开了两间房,其中薇薇跟童童是跟校长在同住一个房,另外两个女生住在一间,问题来了,请方健来告诉我们,因为方健是所有现场当中你采访到的是薇薇对不对?

许方健:对。

胡一虎:是非常少数的记者,实际上接触了薇薇,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可不可以简单告诉我们?

许方健:警方调查了前两次,应该证实猥亵应该是存在的,猥亵行为是存在的,警方是根据我的报道之后进行了第三次笔录,但是她们跟警方说了很多的细节都绕过去了。

胡一虎:对。

许方健:关键性的细节绕过去了,取不了很关键的证据。

胡一虎:对。

许方健:就是犯罪嫌疑人他已经供述了,但是这几个女孩子她不承认,那这样的话如果拿到法院去审判,或者检察院去核对证据的话,你的证据是核对不上的,那也就是说对这个法律这个。

胡一虎:很难去判定事实。

许方健:很难去判定事实,而且很难做出很合适的,很准确的量刑,月20日晚上,就是做完了很多的相关的资料之后,我知道当时还是只能指向涉嫌猥亵,当时就是所有的证据还没有办法建立起强奸的这个罪名。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胡一虎 许方健 肖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