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晃:我的青春 我的生命都给了舞台

2012年11月27日 17:23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经历了日本人严格的排查,幸而有惊无险,焦晃母子得以平安无事。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人很快占领了北平,在城中肆意妄为,恐怖的气氛让每一个人都惴惴不安,大部分选择举家出逃。由于焦晃的父亲是供职于重庆中央银行的高级职员,因此母亲带领着他和姐姐们,一同逃亡重庆。一路上,坐过火车、马车,甚至是人力板车,历经两个多月艰辛的长途跋涉,终于和父亲在重庆相聚。而当年,重庆是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焦晃也是在那个时候逐渐走进了戏剧和表演的世界。

陈鲁豫:在重庆呢,如果说我们要说艺术启蒙的话,那算是艺术启蒙?

焦晃:对,重庆那个时候演话剧演的很多,好像我记得每个单位好像学校庆祝活动啊,有什么新年啊,或者什么都要演话剧,抗战的时候因为都集中过去了,很盛行的。

陈鲁豫:那您演戏也得天独厚,您北京来的小孩,普通话说的也好。

焦晃:就是啊,我那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老师啊,就是说点我点到名的时候,你下课到我办公室来一趟。我想我闯什么祸了?我四年级啊,我记得。

陈鲁豫:您干吗那么心虚呢?

焦晃:那么于是我就下午下了课去了,去了之后呢,他说你会不会说国语啊?我说我会,因为我从北京来的嘛,他就跟另外一个,他说你看他怎么样?我看他挺神气的。我才小学四年级,他叫我演话剧。

陈鲁豫:您演的什么角色呢?

焦晃:演那个角色,好像我还记得那剧本。好像有一个封建的家庭里吧,他这个人嘛,是一个家里的一个少爷吧,跟他的表妹好像还感情好像。我妈妈是。

陈鲁豫:您小学四年级就演这感情戏?

焦晃:不是,他说那个人大将有点谈恋爱的,很好的,后来呢大概他们,后来那个男的出去走了。走了参军去了,抗日去了,因为那个时候大方向就是讲的。

陈鲁豫:就小孩演大人的戏是吧?

焦晃:对,小孩演大人的戏。不是,我那个时候,我连字也不认识。我上次哪说过呢?他说原谅他,我一看原京他,人家哄堂大笑原京他。

陈鲁豫:不是,四年级这个字应该认识了。

焦晃:我不认识啊,蛮好玩的。

解说:童年初次表演的经历,让焦晃至今记忆犹新。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今后的人生会与舞台与表演结缘。抗战胜利后,焦晃全家随父亲来到上海,一切又一次重新开始,而这时焦晃的人生也发生了重要的转折。

焦晃:我到了中学,中学、初中的时候,人家都是什么,比较成熟,什么少先队大队长、共青团了什么,我呢还在那打弹子,那真的,弹球是北京讲,我那打弹子。后来有一天,有一天一个老师说,让人家念篇课文了,我想糟了,因为我这个上海话能说,但是我不会念,我当时只好硬着头皮拿北京话念了。这教室里鸦雀无声,我想完了,都是捣蛋鬼,那下来有的臭我了。因为那个时候,好像觉得你是个外地人啊,好像怎么样。结果我念完了之后,所有的人都对我,很惊讶地看着我。

陈鲁豫:崇拜地看着是吧?

焦晃:他们想没想到你还有这一手。所以这人的审美的心理,他总是有的,后来所以他们那个老师就让我去参加话剧,拍话剧,也是大人戏,这一演戏呢,我从一个调皮鬼呢,好像变得庄重起来了,而且我很喜欢,后来我初中毕业了嘛,他们也希望我留下来,继续参加戏剧组,是吧?然后我在高中的三年的时候,我就是准备考戏剧学院了。

陈鲁豫:很少有小孩在高中、初中高中的时候,就已经特别明确地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这样的人其实不多。

焦晃: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

陈鲁豫:当时做的所有的准备就是为了那个目标,我的那个梦想去做的?

焦晃:对。那个时候我就一个体育的,我的形体要把它搞好,打垒球也打得比较好。

陈鲁豫:传说您短跑特别好?

焦晃:我短跑、跑跳、田径都还可以,长跑不行。

陈鲁豫:您一百米多少?

焦晃:十二秒五吧。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焦晃 舞台 陈鲁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