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这个舞台你演一次它就少一次

2012年11月13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舞台上孤傲但又自然的“孔雀公主”,台下如何“弯腰”?演出受阻她又如何乐观度过?对于“小孔雀”她又有怎样的期待?让我们一起走进杨丽萍。

凤凰卫视11月1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丽萍:跟观众的互动,我觉得是心灵和灵魂的互动,我每次都是满含热泪的,因为我觉得这个舞台你演一次它就少一次,每个人都要发言,每个人都要上去,去按那个老师的头,你就不能去做这样的事,你就缩在后面就好了,最多不过你就不能入团入党而已嘛,到现在我们也是,也是属于个人行为,其实我觉得这个特别好,因为你就没有束缚了嘛。

杨丽萍:从小到大没有不自由的时候

许戈辉:刚才我们说到小时候,在年轻的时候,在那种政治岁月里边,你怎么样去在有限的空间里边去寻求自己的自由,现在呢,现在我相信你可以呼风唤雨了是不是,杨丽萍的这个知名度已经很好使了,那你觉得在这个时候是真的可以很自由了吗?有没有为什么所累?有没有身不由己?

杨丽萍:我可以跟你讲,从小到大我就没有不自由的时候,就是没有自由的时候我都会找到自由,聪明嘛,对吧,用一个方法来找到自由,然后我也没觉得我就是自从我懂事以后,我就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或者是这个,就是好像是像你说的呼风唤雨那种,就没有过,其实自从我觉得我,我一懂事的时候我一跳舞,就是所有的人都在夸奖我,都在赞美我,然后都让我特别舒服,然后生活上我也会找到解决,解决自己的这个,就是吃饱穿暖的这样的一个特别简单的问题,然后到了这个专业团体以后是吧,虽然工资很低,但是我有很好的舞蹈,我为自己编的舞很好,然后就可以走穴,然后,哎呀,反正就很好,然后政府也给我奖,专业的也给我奖,就没有什么问题,然后又到了这个《云南映象》也没什么难处,真的非常容易。

许戈辉:和杨丽萍聊天你会发现,她的思维方式显然和我们有点不一样,不论是她看待问题的角度,还是对待事物的态度,和绝大多数人显然是截然不同的,2003年,杨丽萍完成了历时三年之久,创作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她一直在强调整个过程没什么难处,但事实上,在我们这些旁观者看来,这部舞剧的诞生可谓是困难重重,先是投资方撤资,杨丽萍不得不靠自己来养活舞团,她四处走穴,拍广告,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偏偏首演的时候又遭遇了“非典”,公众场合不能集会,《云南映象》于是变成了一场没有观众,只有三台摄像机的录像,但如今,当我和她提起这些的时候,杨丽萍却显得那么风轻云淡,面对着我这个媒体人,她甚至有点不留情面地说没有啦,其实这一切都是你们媒体在夸张。

杨丽萍:太阳歇歇么,歇得呢,月亮歇歇么,歇得呢,女儿歇歇么,歇不得,女人歇下来么,火塘会熄掉呢。

许戈辉: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因为在很多人眼里比较难的事情和比较难度过的阶段,让你一说好像都挺容易的,没有什么难。

杨丽萍:我特别喜欢去解决困难,解决麻烦,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的能力嘛。

许戈辉:那么是不是也需要去面对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比如说。

杨丽萍:基本上没有。

许戈辉:比如说有投资商愿意投钱,你要不要去陪着一起吃餐饭,比如说像我们这样的采访,你一天已经很累了,但是碍于这个情面,然后也需要做一些媒体宣传,就不得不还坐在这儿。

杨丽萍:也不是,它是这样的,就是如果按照自己的性格是不太喜欢这些社会活动的,不太喜欢,我们那儿有一个好朋友叫罗旭,也是雕塑家,艺术家,他就说我,小丽萍是上台嫌人少,下台怕人多,他说我的毛病嘛,确实是这样,但是我明白一个生态,我明白一个食物链,就是你活在这个世界上,你不能光是按照自己的性子,你要选择什么是轻什么是重,是吧,就是比如说我们要做这个,要推广我们《云南映象》的这个演出,要让这个,因为其实我没觉得《云南映象》是我的作品,我觉得它那些东西是我们人类的宝贝,特别是我们云南人的财富,也是我们擅长的一个歌舞,这样的一个,这个东西要呈现出来一定是要有一个,就像羊要吃草,老虎要吃羊一样,它要有一个食物链。然后你做出一个作品来,你要想要让这个什么,你一定要参与到这个是吧,那你说,比如说现在我们最近在演《孔雀》这个舞剧,那么我们一定是要该做我们该做的事,是吧,我不觉得我坐在这里接受你的采访是一个痛苦的事,其实人死不了的,我在这里多跟你坐一会儿,其实它就是一个食物链,你需要我,我需要你,这个太阳要给花朵照耀,花才能开,这个是一个生态啊,是一个太好的一个我们说的一个规律。

不是什么痛苦,但是不必要的可以不做,你像我就很少参加有一些社会活动,比如说那些什么,我就不太喜欢去当评委呀,搞那些事,或者走红地毯是我最痛苦的事,就万不得已,但是为了有一点,为了朋友,或者是为了一些帮助过你的人,或者是一些,你看,其实我们云嫩的政府也是非常好的,对我们的发展都非常关注,他我们为这个省里面做耳事,该做的我们就去做,跟人家吃个饭,这没有什么,没有什么嘛,对吧。其实这个相通了你就不会觉得痛苦,其实我觉得做名人也不痛苦,做一个普通的人我也不会痛苦,因为你要知道它是一个现实,是一个非常市场经济,非常科学的事,其实是。

许戈辉:继《云南映象》之后,杨丽萍又先后创作了《藏迷》和《云南的响声》两部原生态歌舞作品,她的每一次出场都让人惊讶,舞蹈怎么可以这么土,却又这么震撼人心,那个曾经孤傲而神秘的孔雀公主落入凡间,成为了俯身于泥土之上的大自然的女儿,她和那些自己从田间地头一个个亲自挑选来的农民演员们一起载歌载舞,如痴如醉,而我更加好奇的是杨丽萍回归了自然,可那些被她带出来的年轻人呢,他们是因此更加眷恋泥土的芳香,还是更加向往都市的繁华。你挑选这些演员是什么样的标准?然后他们来了以后,你怎么样给他们培训?

杨丽萍:主要是找那个有一技之长的,如果他没有一技之长,但是他的外形不错,形象不错也可以。

许戈辉:只要有一技之长的过来就比较好调教出来是吗?

杨丽萍:这不叫调教,就是把他,发现他身上的特长,特点。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杨丽萍 许戈辉 映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