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舞蹈作品排练就像每天洗脸一样

2012年11月05日 15: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创作一部关于孔雀的舞剧是杨丽萍多年的夙愿,因为在她心里,孔雀不仅仅美的化身,更是一种信仰,一个生命的图腾,从《孔雀公主》到《雀之灵》再到《雀之恋》,杨丽萍在舞台上已经度过了四十个春夏秋冬。她坦言,舞蹈作品的排练就像每天洗脸一样。

凤凰卫视11月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是杨丽萍,其实不论她的名字还是她的舞姿,我们都再熟悉不过了,然而如果在岁月这条长河里仔细品读的话你会发现熟悉只不过是我们自以为是的想像,事实上杨丽萍的每一次亮相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惊喜,不仅仅是与众不同,而且和她自己的每一次过往也有着如此微妙却又如此深刻的不同,1979年,她因为主演舞剧《孔雀公主》闻名云南,1986年,她凭借自创的独舞《雀之灵》名震全国,2012年春晚,年过五十的她又以一段《雀之恋》再次惊艳亮相,一路走来,孔雀似乎已经成为了杨丽萍独特的标志和符号,她的身形她的指尖她的眉眼甚至她的灵魂都在岁月中和孔雀交融在一起。就在两周前一个秋雨绵绵的周日,刚刚结束了天津巡演的杨丽萍带着她的收官之作舞剧《孔雀》来到了北京。

杨丽萍:舞台作品排练就像每天洗脸一样

杨丽萍:音乐走,下腰、岩金下腰,下大腰,下去,别动,别动,岩金,不动不动不动,手弯一点,后边的手弯一点,弯一点。走,第一对,第二对,第三对,就像他们的动作啊,第四对。掏手,掏手,你们都要掏手,你们掏手、掏手、掏手,掏手,走,走,回,全走,第一对回,走走走,第一对回,再走,再走,走走走,晚了晚了晚了,晚了啊,刚才我说小石晚了你,不是小石晚了,你后面的人晚了。

许戈辉:这次我们的摄制组跟着你到天津,去看你们排练,感觉说这样一个剧目都已经见了观众,都在演出了,为什么每一天的排练好像你还在那儿跟他们着急,还要让他们做这样那样的修改,为什么?

杨丽萍:我觉得我们的舞台作品就是随着时间人的审美的一些,特别是技术上的东西,比如说灯光啊,还有队形站得直不直啊,还有他跳的状态好不好啊,那必须要调整,就跟洗脸一样,每天都要洗嘛。

许戈辉:我们问过那个你这个《孔雀》舞剧里边的其他的演员,你们怕不怕杨老师骂你们,他说我们不怕杨老师骂,我们是怕她有一天不骂了,说为什么叫不骂了,他说要是万一有一天她不跳了我们怎么办,他们内心有这样的一种困惑和恐惧,你知道吗?

杨丽萍:这是多余的嘛,多余的,因为一个人的寿命是有限的,他不可能永远嘛,其实如果把这种担忧放在这个上面我觉得不是太明智,他可能是情感了,这非常可以理解,他们对我的情感什么的,包括观众,因为我这次演到北京已经是第十个城市了吧,那我觉得特别幸福,就说你每到一处去演出然后你还没有去,然后票就售完了,然后你每次演出你都觉得哎呀时间在流逝,然后你是在台上把这个流逝的时间做了一个演绎,尊重这两个小时,然后跟观众好像是一种特别,因为我们这出舞剧讲的就是生命当中的一些人类所共通的一些东西吧,所以跟观众的互动我觉得是心灵和灵魂的互动,就觉得特别的幸福,台上台下特别是演出完以后,我觉得我每次都是满含热泪的,因为我觉得这个舞台你演一次它就少一次。

解说:创作一部关于孔雀的舞剧是杨丽萍多年的夙愿,因为在她心里,孔雀不仅仅美的化身,更是一种信仰,一个生命的图腾,从《孔雀公主》到《雀之灵》再到《雀之恋》,杨丽萍在舞台上已经度过了四十个春夏秋冬,而舞剧《孔雀》也通过春、夏、秋、冬四个篇章以四季的更替预示着生命的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杨丽萍:从《孔雀公主》到后来《雀之灵》,到现在的《孔雀》,这些不同主题下但是又同一个主题就是都有孔雀,到底有什么样的变化?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杨丽萍 舞蹈作品 每天洗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