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青春抚摸生死:陪伴生命走过最后一站的人

2012年10月17日 11: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只有初中文化的许康飞从业27年来凭借自己的刻苦钻研,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入殓师,但是这个特殊职业带来的压力,从他入行的第一天开始就如影随形。

凤凰卫视10月1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昨天我为各位讲述了入殓师许康飞的故事,只有初中文化的许康飞从业27年来凭借自己的刻苦钻研,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入殓师,但是这个特殊职业带来的压力,从他入行的第一天开始就如影随形。

许康飞:我的对象,老婆原来是杭州汽车电器厂的,后来他们厂长听说要跟我找对象,他们厂长开始就做她工作,叫她不要跟我找,后来讲了她不听,他们厂长带着他的工会主席副厂长一道到我们单位来闹,就把我丈母娘,丈人都一起叫了过来,来吵过两次呢,觉得殡仪馆不好,人家觉得晦气,找对象的时候人家说你哪个不好找,找对象的时候人家说你哪个不好找,找个殡仪馆的人,因为她到我那里看过的,看到我那里有很多很多的书堆在那里,看到我是爱学习的人。

许戈辉:在许康飞那个简陋的工作室里,我们也看到了当年将他的妻子牢牢吸引住的那些厚厚的书籍,许康飞就是通过自学这些大部头,成为了专攻高度腐烂、烧伤和破损遗体的防腐以及复原专家,他曾经奔赴海地、玉树等等事故现场,为我国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的八名维和英雄还有玉树地震灾区做义工而不幸遇难的黄福荣进行遗体防腐整容。

许康飞:看到他(黄福荣)第一个印象就是说,很高大很魁梧的一个人,那时候我看到的那个人很瘦很瘦,很瘦的一个人,他从头上下去,身上手上脚上,肚子上脚上为止全部表面皮搓掉了,皮搓掉了这样就很难看,这个表面皮搓伤之后,我先打防腐,防腐打好再给他整容化装,给他形态全部恢复正常。

许戈辉:许康飞为黄福荣精心修整了遗容,被运回到香港之后,黄福荣的遗体在灵堂里摆放了整整一个星期,供市民瞻仰,直到现在许康飞都觉得黄福荣的遗容是自己最满意的作品。除此之外,许康飞还参与过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1年的723温州动车事故中的遗体整理,在特大事故现场除了遗体的形态难以恢复之外,看到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属更是让许康飞和他的同事们觉得心痛,他说人活着要有生活品质,死了也要有死亡品质,在那一刻他能够做的就是尽量恢复逝者的原貌,以此来安慰活着的家属,每一段旅程都有终点,每个生命都有尽头,而入殓师也是陪伴着生命走过最后一站的人,2008年日本同名电影《入殓师》中的故事情结曾经感动了无数的观众,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入殓师这一特殊行业。在生命的终点,入殓师用自己的手中的工具和那一颗爱心勾勒逝者真实的样子,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去,这或许是我们表达对生命尊重和感谢的最好的方式。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许康飞 站的人 生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