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庚欣: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信谦和作风

2012年11月16日 15: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在发表讲话中说,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希望各国记者们要继续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作出努力和贡献。习总书记提出这句话是非常重要的,体现出他在国际舞台上的自信与谦虚。也体现出了他的国际视野。

凤凰卫视11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知道这一次当中日本除了观察习主席怎么谈话之外,对整个大会的相关对外的报告也是高度关注,掌握了哪些最新情况?

庚欣:日本在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刚刚的公布之后,就有一个日本政府的朋友跟我说,他说好像这个报告看这个内容好像不像是有很大的变化,因为他们觉得在购岛风波之后,我们中方包括主流媒体的一些声音都很强硬,好像大家的话说得都很重,看报告的内容,好像还是在讲和平发展,还是再讲中国是不称霸,不扩张,要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纠纷。当时我就跟他说,这个说明我们中国现在民间,特别在公共外交这个领域的言论自由已经有了相当的尺度,大家可以说一些不同的意见,最高层的领导人,像现在的十八大所传递的这种外交指导方针上的意见,这才是决定性的政府的意见。所以我说在这次我观察,特别是政治报告当中提到的外交部分,我觉得不仅对日本,而且对世界各国可能都有一定的影响,在中国这几年比较高速的发展之后,美国、欧洲、日本都觉得中国好象外交政策要调整了,好像中国要改变过去那种韬光养晦,开始要猛的出手的,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特别是我觉得政治报告当中提到,要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我们的所有问题的一个出发点,作为一个总的根据,在任何情况,任何方面都要牢牢把握住这个最大的国情和最基本的事实,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上的观察点。

习近平:记者朋友们,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希望你们今后要继续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作出努力和贡献。

胡一虎:我们这个节目的名称就是《凤凰全球连线》,其实就要扮演中国跟世界的一个对话,一个沟通的角色,所以从现在就要开始,我先请教北京的建明兄。其实刚刚这简单的两句话非常有意思,他仅仅展现是自信,还有一种自谦,因为在过去都强调后半段,也有第一段强调说,中国也应该更加的了解的世界,你怎么解读他背后含义?

任建明:尽管我们中国过去有改革开放30年,但是的确对于世界的了解,从我个人的观察还是存在一定的偏差和误读,当然过去我们强调那是西方对我们的了解不够,而背后的原因我们认为他们对我们有偏见,其实同样的我们也存在这样的原因,我想这种理念上的比较揭示我们客观真实情况的这种表达,我们未来的更进一步的开放,更进一步的理解这个真实的世界是有巨大的推动重要的。

胡一虎:再了解的过程当中,所以我要请教华盛顿,在全球经济体的第一跟第二,前两个G2之间,他的了解跟沟通更加的重要,您的观察。

林长盛:我觉得非常重要。第一,习总书记提出这句话是非常重要的,以前从来没有人提过,中国需要更多的了解其他国家。另外一个,现在的中国跟过去不一样,过去的中国闭关自锁,跟世界的接触并不多,尤其没有加入世界经济体系,而现在中国的世界体系非常重要,中国对世界依赖非常的大。所以必须要对世界了解的比过去好,但是这里也有一些问题。据我所知,为什么过去中国对世界的了解有时会出现很大的偏差,就是因为很多的条条框框非常的多,从给你一些条条框框之后,灌输进去之后,使你不自觉的就会对外部的认识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这么一个情况,从这次的习总书记讲话来讲,我们看他没什么框框,也不讲什么思想什么理论,而且非常实在,所以这个情况下主要习主席把住就会很好。

胡一虎中国跟世界,中日现在关系又非常敏感,您的期许?

庚欣:中日之间最适合这句话,中日之间看起来好像都用汉字,文化背景也很接近,其实相互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有些微妙的差别可能就会造成很大的误会,会给我们双方造成一些很大的伤害,而且我觉得今天习总书记这个讲话里边,体现了一种很谦虚的,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发展得这么快,而且表现得很谦虚,而且很平衡的一种说法,我们既要注意这一方面,同时又一注意另一方面,我觉得这都是一种很谦和,在整个国际社会,在今天这样一个到处不是危机就是战争,就是在中东那个地方血腥腥的那样的一种屠杀,在这样一个气氛当中,中国带头做出了一个有利于和平发展合作的这么一个氛围的举动,我觉得这更具有代表意义。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习近平 庚欣 国际舞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