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晃:我的青春 我的生命都给了舞台

2012年11月27日 17:23
来源:凤凰卫视

在上海闵行区的一处安静之地,这里就是焦晃的家,对舞台要求非常严格的焦晃,家里的布置也是井井有条。

焦晃:若夫应感之会,通塞之纪,来不可遏,去不可止。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文章看起来好看,听起来也很好听。及其六情底滞,志往神留。

有的人酒挺好看,就送我这些酒,我自己也,我不买这么贵的酒。我的生活不讲究,没这么些讲究。

解说:跟随着焦晃老师,我们也有机会能更走进他的生活。

焦晃:然后家里装不下,我说算了,这套借我暂时先摆着,将来还得演嘛。做得满考究的,拿皮做的。

记者:这个重吗?

焦晃:皮的,这剑很沉的,你拿拿看。因为在台上这种剑不能拿木头做,不行的。我看他们有时候演戏拿木头做一个剑,电影里去拿木头做,那不行啊。

解说:生活中焦晃的家人更给了他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焦晃:这是我们一家,我爱人跟我小孩。

蓝天野:焦晃晚年我特别替他高兴的一件事情,是他找了一位晓黎,就是有一个晓黎,我觉得她太了解他了,太知道应该怎么对待他,太知道焦晃需要什么,特别他来演《钦差大臣》的时候,所有安排我们这些朋友去看戏,联系都是晓黎在那安排。我一看晓黎在那我就说焦晃啊,我说你到了这,你下半辈子你知足吧。

解说:二层的书房,简约而不失精致。这里既是休息也是焦晃创作的地方。

焦晃:这是我母亲的像,四十年代。

记者:旁边还有两行字。

焦晃:那两行字我就是随便在哪什么上铰下来摆在我妈这,因为我妈这个人特好。这个我自己搭的,前不久搭的。等于自家的北京小院,这地方,我打太极拳可以在这打,我太极拳还好。

记者:几式太极拳?你打的是。

陈鲁豫:我知道女儿现在已经也长大了,您跟她之间聊的多吗?

焦晃:不多,不是,这个可能也是代沟了还是什么,她今年考取大学,就很难沟通。我跟我儿子当年可不是这样,那真是相依为命啊。所以我也希望我这个女儿呢,我希望我毕竟生活了几十年,就是有些我对生活感受一些认识啊,一些对社会的认知能力,我多少对她会有些帮助。所以我总希望能够跟他多谈,她好像也很回避我。

陈鲁豫:她可能这个年纪还不愿意跟父母交流。

焦晃:这小孩个性上也是,所以弄得我也很着急。

陈鲁豫:她跟您个性像吗?

焦晃:也可能是像的了。

陈鲁豫:那您就别抱怨了。

焦晃:是啊,这倒也是,也许大一点会好吧,现在我就不大多说话了。可能那个十四五岁逆反期的时候,可能就养成了这样,将来也可能会调整过来,不知道。

陈鲁豫:等她过了这个阶段可能就好了,所以生活当中总会碰到一个能够治自己的人,是不是?焦老师。她是那个能治您的人吗?您觉得?

焦晃:治不了我,治不了,我这人主观性很强。

陈鲁豫:而且您状态保持得非常好。

焦晃:在我们那一代里头,我算是比较好的了。

陈鲁豫:还有观众问您怎么保持身材的呢?

焦晃:身材是吧?有吗?

陈鲁豫:有,真的有观众在,在微博问您怎么保持身材的?他们当年还传说您,您演戏说永远那么精力充沛,说焦晃的秘诀就是每天要吃海参。后来说不是,只是香肠而已。

焦晃:海参?海参要吃,那时候日子过的非常的清苦的,真是。还不是每天都有的,你这真的,我的营养品一根香肠,明天吃个鸡蛋,行了。人家说你这人山珍海味,我说我跟你讲,严格地说起来,那些年处于半饥饿状态,因为我也不会烧,也不会弄,只能很简单的弄弄就算了。这样倒也过来了,所以我到现在大鱼大肉我不大吃,我不大吃,要让身体保持者最大限度的弹性。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焦晃 舞台 陈鲁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