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永图、刘长乐论道:用媒体塑造大国公关形象

2008年05月07日 12:54
来源:贵州卫视

 

致力于"拉近全球华人距离" 如何诠释眼中的“中国之爱”

主持人:我想今天在场的很多朋友,刚才听了两位嘉宾的交谈,肯定是觉得还不过瘾,肯定还有很多朋友想提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可以把这个时间交给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们。

观众:刘总、龙先生您们好!从刚刚您的谈话,我能感觉到刘总是一位状况明、决心大的性情中人,而且我也知道凤凰的员工都亲切的称您为老板,是一位感性的老板,那么从这"性情"二字出发,我想问您,在您过去十几年的历程当中,您觉得您的凤凰最让您动情的是什么地方?谢谢!

刘长乐:凤凰刚刚诞生的时候,是一个很小的凤凰,在1996年3月31号凤凰诞生。在它一岁多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壮举,就是柯受良先生的飞越黄河,这个是我们当时能力所不能及的一件事情。在飞跃的过程中间,说老实话,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飞跃黄河壶口瀑布,有若干个未知数,而且我们却勇敢的把这样一个飞跃和香港回归的主题放在了一起,就使得我们自己平添了很多的压力。当然,这件事情在做的过程中间,有人说在赌博,是个赌的心态。但是我当时确实有一种必胜的把握。最后柯受良非常成功的飞跃过去了。飞跃过去那一刹那的时候,我非常的激动,这种激动不是一种如释重负,而是感觉到的一种升华,但是确实又有一种空灵,感觉突然觉得好像一切声音都听不见了,完全进入了一种混沌的状态。因为当时那种万人鼎沸的欢呼声,基本上一切都听不见了,眼睛也基本上看不见了,但马上又回过劲来。我在现场所感受到的那种媒体的力量和我们民族的力量,包括我们信念的力量,当然还有我们国家的力量,都融汇在了一起。所以,那种带给我的冲动,应该是我永生难忘的。

《论道》节目现场观众

主持人:刚才两位谈到的是媒体的责任和义务,在这点上,我记得刘先生,您多次谈到自己和凤凰人的中国之爱,那么中国之爱在您的眼中,是不是也是一种媒体的责任呢?

刘长乐: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凤凰卫视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中国人的组织。为什么呢?

我们是台湾的、香港的、海外华人的、中国大陆的,是这样的一个组合。这样一个组合的中国人,是一个最完整意义上的中国人的概念,或者是叫大中华化的概念。所以,我说我们的中国之爱,应该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中国之爱。再一个,我觉得中国之爱,不仅是我们要崇尚我们的国土、崇尚我们的民族,非常重要的是崇尚我们的文化。我们中华文化本身源远流长,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非常宝贵的财富。现在我非常难得、非常庆幸的看到,我们的传统文化在中国整个大地上,已经在光复和复兴。包括中央电视台,以及非常多的内地媒体,都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做着自己的努力。

在几年以前,凤凰卫视在做这种努力的时候,我们确实还是感觉到比较单薄。但是,我们在做中华文化的推介和推广方面,我们当时是不遗余力的。我们做了很多跟中华文化相关的节目,有些节目没有广告,我们也把它支撑下来。我们是用实际的行动在维系着、在抒发着我们的中国之爱。

主持人:龙先生,您是代表中国跟世界也是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您觉得,像刚才刘先生说到的中国之爱,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龙永图:我和国际上打了那么多年交道,我觉得胸怀越是开阔,包容能力越强,你更能够理解对方,更能够设身处地,这种爱国主义人家才能够尊重你。不然你这种爱国主义就被人看成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在讲爱国主义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想到,爱国主义到底对于我们国家的长远影响是什么?怎么样在一种全球化的时代里边,能够更好的对爱国主义进行定位,让我们年轻人知道,我们的爱国主义不是过去的那种狭隘的爱国主义,我们的爱国主义是一种尊重所有世界的文化,尊重其他国家,尊重所有民族的这样一种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才能够使得我们中国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里边,塑造一个好的形象。

主持人:刘长乐在创办凤凰卫视时曾吐露过自己的心愿,华语媒体在世界上不应该是个空白,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哪怕仅仅是叹息。目前,随着内地与境外媒体在世界上的不断壮大与成熟,我们有理由相信,世界将听到越来越多来自华语媒体发出的权威并且自信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龙永图 媒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