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永图、刘长乐论道:用媒体塑造大国公关形象

2008年05月07日 12:54
来源:贵州卫视

 

善意、积极、理性、建设性 开拓了凤凰传媒在理想与现实间游走的空间

主持人:刘先生刚才谈到国家公关形象,我就记得您曾经说过,借助媒体打造中国的国家公关形象,首当其冲是要承认人的价值,这也反映了您自己的一个新闻理念,就是善意的去揭示真相,然而真相往往又是残酷的,我们怎么来理解这种善意呢?

刘长乐:我们都必须得承认,媒体作为公器来说,它的影响力越大,它的伤害也会越大。因为它的影响力和它的伤害它都是成正比的。所以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应该深知作为媒体人的份量。作为凤凰卫视,我一直要求大家,我们应该是积极、善意、建设性,这是我们几乎成为座右铭的这样一个概念。就是我们报道任何事情,哪怕是在提批评和建议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是善意的、积极的,然后提出的建议是建设性的。相反,就是我们不能是消极的、破坏性的。包括我们在凤凰卫视所报道的很多,比如说《社会能见度》,包括《冷暖人生》里边的一些具体人物,我们都是用非常善意的观点去解读、去看待。陈晓楠在《冷暖人生》里面做了很多跟踪的采访。2007年的时候,她的《华山挑夫》这个片子,在芝加哥获得了银雨果奖。这是第一个华语的影片获得芝加哥国际电影节的大奖。就是说,你善意揭示真相,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穷苦人,或者劳苦大众的生活,他的这种求生的欲望,他对生活的这种追求和热爱,确实使我们这些城市里生活的人,看了以后很感动。但是另一方面,作为媒体来讲,我们能不能够准确地把握住这个清晰度,这个很重要。凤凰卫视已经长期的跟踪达尔富尔,而且凤凰的记者一直深入到达尔富尔的前线。

我们早就已经提供了一些具体的数字。比如说,国外报道说70%的石油被中国人拿走了,我们的记者和阮次山先生做了一个非常精确的计算和判断,中国的石油在整个达尔富尔和苏丹,所取得的总量不到24%,而且在达尔富尔地区死亡的究竟有没有20万人,这个数字我们到现场进行了精确的判断。其实当时那个报道出来之后,西方也有很多媒体已经说了,这个数字是虚假的,根本没有20万人死掉。但是开始说过那句话变成了事实传播出去以后,最后真的事实再出来的时候,没有了,找不到了。有一个段子说得非常好,说真实和谎言两个人一块洗澡,然后谎言先洗完了,把真实的衣服穿上走了,踏踏实实在外边溜达,等真实出来以后,一看自己的衣服没有了,真实怎么办呢?真实赤裸裸的出去了,结果他却被大家所遗弃、所唾弃、所忽视。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媒体在这里边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龙永图(左)、刘长乐(中)、主持人(右)也好,也要善意的对待媒体,我觉得这一点也非常重要。最近我看了一个材料,因为媒体对于很多问题进行一些披露,所以我们一些被批评的一些企业或者是一些政府部门,常常把媒体告到法院去,而且有个材料说媒体败诉的比例很高。但在美国,比例是非常低的。是什么原因呢?就是我们的媒体在揭露一些阴暗面的时候,或者在进行一些批评的时候,可能某一些细节不属实,被批评的一些企业或者一些政府,就抓住一些不属实的细节,狠狠地反击媒体,使得媒体非常被动。后来我看到我们最高法院对这件事情做了一个解释,它说媒体在揭露这样一些事实的时候,如果是基本属实,而且没有使用侮辱性的语言,就不能够说媒体侵犯了被揭发人的权利。所以我就觉得,怎么样使一个社会比较能够对媒体的批评、媒体的披露采取一个更加包容的态度,特别是我们的有关法律,能够采取更加宽容的尺度,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这样的氛围情况下,我们善意的媒体和我们善意的公众,以及善意的部门、善意的企业,两边结合起来,整个社会才能够形成一种良性互动,才能够把那些丑陋的东西揭露出来。这样的话,我们这个社会才会真正前进。

龙永图:这个媒体进行一些善意的批评,或者是善意的揭露一些真相,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们的政府官员也好,我们的企业家也好,被批评的人

刘长乐:在国际社会中也有这样的情况,我们怎么样使那些被边缘化的,或者已经被人妖魔化了的一些真相,也能够让大家看得更多一点,了解得更清楚一些。

2007年的4月25号,凤凰卫视独家向全世界报道了朝鲜建军75周年的阅兵式。我们对于朝鲜情况的关注,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非常客观的、非常公允的一个立场。因为对朝鲜来说,它相对的封闭,而西方所传递的很多信息,使得大家对于朝鲜的看法和认识都有一定的偏见。说老实话,因为我曾经去的时候就认为,朝鲜已经民不聊生到了是不是所有的老百姓都骨瘦如柴,生活难以为继,但至少我们在平壤看到的已经不像以前了,跟以前完全不是一样的概念,或者跟我们所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上个星期我去了伊朗,内贾德总统访问伊拉克的前一天,他跟我见的面,同时也接受了凤凰卫视吕宁思的专访,他向全世界也传递了一些信息。当然,这正好面临联合国准备对他进行新的制裁,我觉得我们对伊朗所看所听的一些情况,我认为这些客观存在的事实,也应该让我们的受众了解到。尽管他都已经变成了美国人所说的,那种轴心的邪恶国家,但是究竟这些邪恶的国家邪恶到什么程度?

这些国家是什么样子?这种真相应该让我们的观众知道。我认为实力的表现和提升,在很大程度上还在于你揭示真相的能力和水平。这种揭示真相的能力和水平,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实力提升了,别人就不会忽略你。比如说在凤凰卫视,当凤凰卫视现在已经到了能够传播大国声音的时候,小布什接受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他传递出来的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信息;内格罗蓬特第一副国务卿,他要发布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也是在对台湾问题的看法上,对"台独"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也是请凤凰卫视的记者对他进行独家的专访。这些东西都可以说明什么呢?就是你的揭示事情真相的能力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作为媒体的实力就会被世界认同,影响力就出来了。这种影响力表示什么?不光是对华语媒体的影响力,因为我们的这几个报道,都是通过美联社和路透社发给全世界的。所以,当时全世界的媒体,基本上在一夜之间全部转述了凤凰卫视的报道。所以这种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它对全球的影响,超越了华语媒体作为语言范畴的本身。

下一页:致力于"拉近全球华人距离" 如何诠释眼中的“中国之爱”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龙永图 媒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