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2008年中国媒体的视力、实力与压力
2008年01月18日 19: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刘长乐]

2008年1月18日,由新闻出版总署主管的《传媒》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了闭幕仪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先生获颁“2007年度中国十大传媒创新领军人物之特别贡献奖”,成为2007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传媒领袖。

刘长乐在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上发言

以下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在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上的发言实录:

多年以前,年轻,或者年老的孔子站在高高的河川上,面对着洋洋巨流,无尽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当时光的潮头站在了2008年的门槛之上时,回望历史之河,我们看到,1901年,英国记者威廉·斯特德写过一本书,书名如同一个戏剧性的寓言:《全世界的美国化》。他预测性地宣称,美国的商标——柯达照相机、奥的斯电梯、高露洁牙粉、亨氏番茄酱正在主导世界。而另一位英国人则在那一年感叹:一个年轻的大国正在脱颖而出,“这些新移民几乎在过去十五年内创建的每一个新产业中都获得了控制权。”几乎与此同时,在世界的东方,封闭的中国清朝政府批准了一个所谓的《宪法大纲》(1908年),大纲规定,皇权神圣不可侵犯,皇统永远世袭。

100多年后,那个关于美国的预测正在大行其道,那个关于中国皇权的规定却早已寿终正寝。中国人就是在这样的起点上开始了走向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艰辛之路。

其实根本没有路。

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用鲜血浸透泥土,铺陈着国家与民族的生存与复兴之路。

三十年前,一个睿智的老者面对着贫穷的中国,大声说道:“你们要冲出一条血路来!”

然后,如一家媒体的言论所说——

“在一场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中,两只猫杀出重围。”

“一只是白的,另一只是黑的,它们吃掉了‘两个凡是’。”

“人民跟着两只猫,走进了家庭联产承包的土地,走进了个体户的摊位,走进了民营企业家的办公室,走进了股票交易所,走进了互联网空间。”

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作为全球化的一个主动和积极的应对者,已经让昔日那些傲慢与偏见的眼睛露出了些许惊讶或是思索的神情。就在最近的一个月里,美国的新闻周刊发表了关于中国的头条文章:《一个强悍、然而尚显脆弱的超级大国的崛起》;英国《独立报》发表多篇文章指出,2008年将见证中国这个新的“全球大国”的诞生;法国媒体称,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看不明白也得看。世界需要中国;俄罗斯外长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是正在形成的多极世界格局的中心之一。日本权威专家认为,在“成熟大国”、“霸权大国”、“未成熟大国”、“不稳定大国”的4种可能性中,中国最有可能成为“未成熟大国”;这些说法,与上世纪末西方传媒对中国的报道中负面报道占90%以上的情况相比,中国的形象正在变得越来越正面、友善和通情达理,中国正在成为国际体系中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但是,由于迅速崛起,大浪淘沙,中国有许多细节来不及处理,许多问题来不及解决。不久前,具有权威的亚洲开发银行发表了一份官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生活在世界银行划定的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先前估计的多出两倍:有3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用在1美元或1美元以下。日本《读卖新闻》和美国盖洛普公司最近联合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表明,日本在对华信任感的调查中,表示“信任”的仅有16%,“不信任”的高达74%。美国人“信任中国”为36%,“不信任中国”的达到60%的历史最高值。日本人认为北京奥运会无法成功举办的达到41%。国内一家调查机构年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2%的调查对象认为,中国还不完全是世界性强国。

这些简单而意味深长的数字,这些来自国外的认知和国人的自我认知,也许印证了美国学者的看法,中国的“强大”来自综合国力的超常规发展,而中国的“脆弱”来自强大的国力缺乏坚实的社会结构支撑。

西方学者在研究世界性大国的结构时发现,世界性大国不仅仅是一个军事、政治或商业机构,它比其他政治结构更需要通过于软实力施加非官方形式的统治。需要通过共同的信仰、价值观、民族特性和以共同文化黏合在一起的凝聚力。纵观历史,一种文明实力的扩张,通常总是与它的文化鼎盛时期同步发生,几乎总是与它运用实力向其他社会传播价值观、习俗和制度有关。

反观中国,在内部,解决效率与公平、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政治体制改革,保障民众的自由与权利等问题时遇到的重重困难,充分表现出了文化架构的脆弱性,在外部,在国家形象、文化影响力、信息到达率上的缺失与弱小,表现出了中国软实力的“自我力量薄弱感”。这一现实,对中国的媒体提出了严峻而迫切的任务:引导和催生中国文化实力的发展与强盛。

媒体应该在关键时刻成为历史的代言人。

软实力已经成为全球和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认同,崛起的中国,正在布局透过传媒打造软实力。

要在国际社会具体的表达中国立场,要通过媒介传递,通过文化层面的有效沟通和交流。

要拉近两岸三地、全球华人的距离,也要通过媒介传递。用共同的信仰与文化产生黏合我们的凝聚力。

美国人说,美国最能干的驻外大使就是好莱坞。美国电影的魅力让世界着迷。而中国最能干的亲善大使可能还处在自我欣赏的成长之中。成长的方向是独立人格,进步的标志是自由宽容。中国媒体本身就是中国形象的一部分。

结合我做记者、办媒体20多年的经历,我认为中国媒体当前需要三种力量:视力、实力与压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