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独特的管理文化

2005年11月28日 14:09
来源:凤凰卫视

被称为上海四大才子之一的学者许纪霖在凤凰卫视的《世纪大讲堂》里讲,中国的知识分子,无论他多么脱胎换骨,但是他的内心总是包藏着一颗士大夫的心。就是说他的内心总是受到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士大夫的影响。“士以弘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中国士大夫给我们留下来的一个正面的历史精神传统。

按中国文化的惯例,士为读书人,大夫为官员。当然士本身是有一种超凡脱俗,先锋傲骨的这样一种感觉。有的时候可能是离现实稍微远一点。但是他心里头有追求,他这种追求也会影响到接受他的思想,接受他的传播的这样一些受众。苏东坡一方面感慨“常恨此身非我有”,另一方面又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可能退出官场这个是非之地。为什么不能“忘却盈盈”呢?就因为士大夫是读书人的最高理想。虽然苏东坡飘逸潇洒如同仙人,扬言要“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但他终其一生,是并没有辞官归隐的。为什么?他需要有人倾听自己的声音。

我们凤凰也是这样,就是凤凰人非常强烈的文化追求的这样一种愿望。现在大家都知道电视处在一种媚俗的状态中。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电视,都出现一种媚俗现象。这种媚俗现象是和市场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以为观众喜欢的东西就是那种媚俗的东西。宋楚瑜回到台湾的第二天晚上,正好有一个台湾影星从日本回到台湾。这一晚上,所有台湾专业新闻频道,什么事没有,从八点到十二点,全是她。一会儿摔倒了,一会儿爬起来,一会儿怎么怎么……哇哇乱叫,这就是他们的媒体。我觉得这种媚俗是一种堕落,是一种沦丧。我们不愿意做这样的东西。

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很多问题上,是反其道而行之的。比如说,凤凰卫视现在晚上有一条非常黄金时间段,人家都播电视剧的时候,我们有一档叫《凤凰大视野》的节目。这个节目在最近十天之内我们播出的是《越战全记录》,在过去也是一段时间以来,《凤凰大视野》每天晚上占黄金时段的一个小时,然后一般情况下一个单元是五个晚上,就从礼拜一到礼拜五,五个小时。有的时候,这个节目大,五天不够,我们来十天,两个星期。包括《喋血会战》等等这些重要的反映国民党时期的时候全面抗战等等方面的题材,凤凰做了很充实的报道。这种严肃文化的电视的行为,很多人认为凤凰是疯了,那么我也是疯了,说现在电视剧的黄金时间段你敢拿严肃文化和它们去对打去拼,我们就跟它拼了!结果呢,我们得到了非常好的观众的回响,我们也得到了非常好的企业上的回报。就这样以一条用严肃文化作为主线的黄金时间段的节目,我们一年收到了九千万的广告费。这也可能是始料不及的,我们知道我们会有成功,不会沦丧,我们是有我们的抱负,但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商业性的回报。这个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我们的愿望和我们的诉求能够和我们的市场的运作能够非常好地结合在一起的一个例子。那么怀才不遇的人呢到了凤凰以后呢,他们的独立的人格能够得到非常充分的展示。随着现代传媒的发展,“士”终于能够不依附于他人,通过卫星、电波,顺畅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这叫传媒影响政治。在这个平台上,文人的文骨,文人的品格,可以得到最大的张扬。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在自己的仕途上,在自己的事业发展中受到挫折的一些人。

说凤凰卫视那些理想主义者怀才不遇,也是这个意思。在传统体制下,如果想有独立的人格,就很难发出自己的声音,等他们混到能够 “发言”的时候,独立的人格已经丧失。

程鹤麟是我们凤凰卫视资讯台的副台长。晚上经常做《总编辑时间》,扎着一个背带,带着眼镜。其实骨子里是很土的。虽然表面上是做了一个包装,但是还是土,土得可爱。他曾经在体制内工作时犯过“错误”,又因为人际方关系的原因,最后也被“闷”了。一直“闷”了好多年。但是人确实有才。到了凤凰来以后,一飞冲天,把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贡献给了凤凰。到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罗锅小老头,基本秃顶。此人爱喝点小酒,一般情况下,主持《时事辩论会》之前要先喝二两,现在主持《总编辑时间》,估计得喝二两五。要不然勇气不够,才华也展示不出来。

同时,我们还为一切建设性的声音提供平台。我们对中国的现代化,对华人的发展,对世界的进步,都抱持一个善意的、促进的态度。我们所有的企图心都是善意的。传媒影响政治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角度和做法。

我们经常告诫我们那些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编导、编辑、记者,善意的平台才有大的空间,不能老是兜里揣着弓和箭,不能老是瞅到空子就扎别人一刀,这种泄愤的、拆台的事凤凰不干。虽然自己挺解气,却于事无补。

这种建设性的立场,善意的态度,是凤凰立足的根本。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点。所以有很多人说,你们踩钢丝踩得比较好,你们擦边球打得比较好,不管是踩钢丝还是打擦边球,他的最基本东西是对社会对国家是善意的,是积极的。我们所提的东西是建设性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 文化 上市公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