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独特的管理文化

2005年11月28日 14:09
来源:凤凰卫视

电视没有过去,只有现在和未来,你必须超越,把过去的自己像影子一样踩在脚下。而超越的方法,就是“去做”,前赴后继去创新。

凤凰人的创作的意识是每天都在进行中的。创新的工作当然也要有带头的人来做,我们自己本身也是主张要很好地创作。

我们让很多的记者和编辑都在一线上去冲,去创新。郑浩就是一个例子。

郑浩就是这次《凤凰号下西洋》的时候,他跟着翁以煊一块走了一趟的一个记者。他本来不会摄像,现在他也是摄像兼记者,报道都是他一个人。

曾在亚洲电视工作的郑浩,到了凤凰卫视后创造力猛增,好像换了一个人。东帝汶独立的时候他去采访,他自己拿着摄像机,自己拿着话筒,一个人把这些全比划了。

回来后,郑浩把东帝汶见闻编辑起来,自采自拍自编,自己撰稿,自己配音,做出了专题《一个国家的新生》。而他后来以同样方式拍摄的《我们与以军零距离》更为精彩。

3、追求新方法,家有万贯不如薄技在身。

禅其实就是一种方法,是心灵“观”与“止”的方法。

对新方法新技术的追求也是我们的一个绝活。

我们公司的在技术方面的新创也有很多例子。现在我们已经把把全球的凤凰卫视记者站都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联系起来了,全部可以做直播。但是我们花的钱却非常少。实际上只用十几万就联系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掌握了这个最新的技术而且向这些新技术要效益要成本。当然还变换我们的节目形态。这样一个网络的建立,对我们有着全球视野的这样一个开发起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保障。

凤凰决心办资讯台的时候,电视编辑的非线性系统已经很成熟了。我们想搞更先进的,有一种还不太清晰的想法,就是想搭建起来一个功能强大的网络,包括图象采集编辑,字幕、文稿编辑,审核、批准、播出,全部数字化、网络化。

当时,在整个亚洲地区,还没有一家电视台使用这样的网络。而在中国,还没有一家电脑科技公司能设计制造出这样的系统。后来我们找到了一家国内的公司--中科大洋科技公司。他们软件开发能力还行,大洋更是创造性地提出双网结构、双码流编辑的技术,开发出非线性网络系统,但是,凤凰这个系统一多半的构想与设计,是我们自己提出来的。他们根据我们的创意编写程序,最后形成了这个挨了很多骂,出过很多问题,最终终于站稳脚跟的这么一套系统。大洋公司的大事记上是这么写的:“2001年 1月1日,凤凰卫视资讯台正式开播,大洋胜利完成了亚洲第一个集外电收集、新闻文稿编辑、字幕制作、新闻配音、新闻剪接制作、新闻播出一体化全数字非线性新闻网络系统的建造任务,为广播电视民族产业参与国际竞争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当时资讯台考虑用大洋网络也是各种因素促成的。首先是地方小,如果用传统的对编设备,这地方根本放不下。其次,是省钱。如果用传统设备,费用应该是大洋系统的好几倍。大洋系统整个下来也就几百万。三是提高了效率。四是节约了大量的磁带。我们现在运行了三、四年,带子的消耗是非常少的,当然,最终大洋得以应用的关键,就是我的坚定支持。

这个网络,使我们真正有了全球视野,全球的资源。我们的新闻来源,一是通过卫星接收,购买了美联社、FOX、STAR、BBC的新闻,台湾的东森、中天、香港的亚视等媒体的新闻稿。二是通过宽带网络接受信息,比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驻世界各地的记者站、还有美国的几家电视公司的文稿或视频,都是通过宽带网接收。三是海事卫星连线,在世界任何一个点,我们已经应用了海事卫星来进行现场直播。尽管图像不是很清晰,不是很连贯,但是做到了同时、同步。

我们的记者到世界各地采访,紧急情况下可以用这种方式传回图像。四是有独立的发稿文字信道系统,形成一个信息处理中心。

我们的凤凰网,现在是华人中最受欢迎的网络之一。去年在全国的中国大陆的最有影响力的网站评选中,凤凰网名列新闻资讯类网站第四。凤凰网现在每天的点击率是1200万,非常高,影响力非常大。为什么它受欢迎呢?其中有个非常中要的原因就是凤凰网虽然在北京,但是我们凤凰卫视总部的所有的新闻的软件系统跟凤凰网是连在一起的。就是我们凤凰卫视资讯台播放的任何新闻,随时随地地就可以在凤凰网的办公室里调。当然如果凤凰网的人把这新闻直接上网了,等于你跟凤凰的所有的编辑部是同步。时空概念完全没有。等于你如果上了凤凰网,你基本上跟我们编辑部在一块办公了。就这么一个概念。而且我们现在费用大幅降低。较早的时候,我们用卫星传图像,10分钟大约1万块钱,或几千元。而现在,我们通过网络每天24小时传稿子,全球只用每个月才十几万块钱。就是这样。

我们非常幸运,做资讯台,赶上两个时机,一个是国内还没有新闻频道,这是最后的战略要地,我们占领了。再一个就是赶上了电脑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我们现在八条线路传输节目,如果放在过去,一年成本至少需要五、六个亿,想办新闻频道,你想可能吗?现在我们每年的资讯台的成本是1800万美元,所以这个费用是大幅度降低。

我们记者去采访,拿个笔记本电脑,拿个海事卫星电话,带上小型的摄像机,拍完片子之后,用不了半个小时,一条新闻就可以从世界任何一点传回来了。这两年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我们钱花得越来越少,信息却越来越多,效率也越来越高。

我们确实赶上了好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时代。我们时逢大运,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

有人用“疯子,精力过剩,不停地折腾”来形容我们。因为看起来,好运气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不停地往我们身上砸。实际上,好运气并不是自动落在我们身上的。美国第三届总统汤玛斯•杰弗逊说过:“我是绝对相信运气这回事的。并且我发现,我工作越努力,我的运气就越好。”对凤凰卫视来说,它的运气好,是因为我们用心在做,努力在做。

大道是平坦的,管理者的责任,就是让我们的员工愉快地走上去,最大幅度地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最大限度地提高组织的凝聚力,最大程度地增强团队的战斗力。

从管理角度来讲,大家遇到的难题也是越来越多。现在是一个明星CEO陨落的时代。随着惠普的菲奥莉娜这个女的明星CEO的落台,明星CEO的这样一时代已经基本上结束。CEO的变化越来越大,有几个基本特点:一是最近世界各种各样的公司和机构里,40%的CEO频繁地变化,40%的CEO任期不超过18个月。二是现在很多的企业是股东和CEO分离,这个越来越明显。2005年3月,美国人霍华德斯金格由美国索尼的主管直接提升为索尼全球的首席执行官。这是一个老美。美国人在日本的企业里当了首席执行官,联想等的公司里面也有了洋人的面孔等等,这些东西都说明这一点,东西的融合是重要的,必须的。因为这是务实当道的时代。

最后,我想把柔性管理和刚性管理的问题归纳总结一下。就是东西方管理的异同问题做一个归纳性的解读,同时来理解凤凰独特的管理文化个性化的特征。

我们说,东方文化和西方管理文化的不同有这样一些东西:

在思维方式上的不同。西方的管理的思维方式是一分为二。它明辨是非,要研究对或是错。但是东方是二分为三的。它是要寻求一个中间路线,不去追究对错,不去追究是非和黑白。

在目的上有差异。西方的管理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但是东方管理的是要化解问题。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在东方的机构中间会对有些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它采取拖、推或者是挂起来这样一种方式,有的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呢,我觉得在这个方面里边它化解问题的目标和解决问题的目标是不一样的。解决问题的目标,有的时候解决了一个问题,会出来另外一个问题。问题越解决越多。化解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不一样的。

管理的依据不同。西方的管理依据是法,是法规、制度。但是东方的管理依据是理,是情。它追求合情合理。这是东西方文化层面的一种不同。

东方和西方管理模式的取向也不一样。西方的管理模式强调精确明确的取向。但是东方的管理模式强调含糊合理,也就是中庸的意思在里头。所以,从一般的现象来分析,西方文化强调个性的东西多一些,东方文化强调共性的东西多一些。西方的管理文化强调制度的层面比较多,东方管理文化强调文化的东西更多一点。

在情感方面,理智和情感不一样。西方强调理智,东方注重感情。

所谓的柔性管理,就是强调以人为中心,根据企业共同价值观和文化进行人文化的管理。这个“soft”,就是人性管理。所以说内在重于外在,心理重于表面,身教重于言教,肯定重于否定,激励重于控制,着重在于创造性和积极性上。情感秉性都要柔性化。心理素质要柔性化。

凤凰特别喜欢表扬和自我表扬的风格。有人说,你们凤凰那么累,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你们靠什么激励队伍啊?当然我们有方式。有经济上的报酬高于国内媒体的一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表扬与自我表扬。我们经常去表扬他们,我坚持按管理学的原理,一天要表扬三个员工,或者至少要讲三句表扬的话。我是在坚持做好这一点,尽量坚持做到这一点,效果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愿意给大家一个自我表扬的体会,让他们自己去表扬自己。我们做媒体跟别的企业不一样,因为它落地有声,有互动,有呼应,这是一种最好的回报。

我觉得刚柔共济这样一种理论应该成为凤凰的座右铭。它是东西方文化在管理学和文化融合的一个非常好的标志。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 文化 上市公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